中国新生儿数量降至近60年来最低 寒冬之下,母婴行业的新机会在哪里?

在刚刚结束的 CKE中国婴童展期间,由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与蛋壳联合举办的2019中国母婴行业资源对接会上,好孩子、十月妈咪、惠尔顿、i-lollipop、乐瑞婴童、日康、巧儿宜(中国)、嘛哩屋等多家母婴行业大咖来到现场,共话母婴产业“新未来”。

巧儿宜(中国)总经理陈启顺:挑战中蕴藏新机遇

对于母婴行业而言,新生儿人口关系着企业“命脉”。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出生人口直降200万,为1961年以来最低水平。同时,母婴市场产品同质化严重,部分企业营收“断崖式”下滑。因此,近两年被称为行业“寒冬”。

对此,陈启顺认为,目前中国的孕婴童产业正面临着消费需求升级,市场亟需领头羊品牌的出现,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谁能够以差异化的服务精准解决用户的痛点,谁就能在新一轮的竞争中抢得先机。

“巧儿宜2012年进驻中国市场,观察市场不难发现,同质化严重,现在在各大母婴平台上,70%~80%的货品都是一样的,也由此引发了层出不穷的问题。但对于像我们这样的‘年轻品牌’来说,这却是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面对市场和新生儿出生率的变化我们也在不断调整市场及品牌定位,我们要让国际性的品牌服务中国消费者,让消费者看得到、买得到、用得上。”陈启顺说。

中国新生儿数量降至近60年来最低 寒冬之下,母婴行业的新机会在哪里?

巧儿宜(中国)总经理陈启顺(中)日康市场总监岳喜炳:母婴行业仍是一片蓝海 前景可期

中国二胎的增长量非常迅速,2017年已经占据新生儿总量的51%。母婴用户行为大数据显示,母婴行业进入“二孩时代”后用户下沉明显,90后城、镇、乡、村用户成为母婴人群主力。调查显示,0-3岁的婴幼儿有60%生活在低线城市,母婴用户的销售金额中,有49%来自低线城市,低线城市宝妈们的购买力不容小觑。

“深挖新场景全面立体陪伴用户成长,提供更全面的服务。日康经过23年的发展与沉淀,完全能够敏锐的发掘母婴市场的变化从而做出一些调整,我们的市场占有率与销售额一直在逐年攀升。目前我们正在布局,逐步从二、三线城市市场渗透到四、五线城市市场,并且不断研发产品,去年共发布了50余款全新产品。”岳喜炳表示,中国母婴行业未来的发展仍有巨大潜力,通过不断的精细化运作,并从消费者出发,精心筛选出高性价比的产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是赢得消费者的关键。

惠尔顿董事长林江娟:“新国货”是未来新趋势

一昧的追求洋货洋品牌一度是母婴消费人群的突出特点。但据相关调查报告显示:82.3%的二三线城市消费者愿意选择母婴行业的新国货品牌,她们认为,洋品牌品类较少、价格太贵,而逐渐上位的“新国货”品牌更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早已在个性化需求和性价比方面优于进口品牌。

“如今 ‘新国货’已经越来越受到中国家长的欢迎,为了提高竞争力,国内企业应该不断提升“质”的水平,踏踏实实做好产品,用优质的品质和尖端的科技,让产品由“中国制造”转变成“中国质造”,让消费者建立起对国产品牌的信心。发挥中国品牌在世界的影响力而不断努力。”林江娟说。

中国新生儿数量降至近60年来最低 寒冬之下,母婴行业的新机会在哪里?

论坛嘉宾十月妈咪创始人赵浦:东南亚母婴市场极具潜力

在十月妈咪创始人赵浦看来,“母婴行业寒冬“已悄然来临,任何企业都需要具有敏锐的市场嗅觉,二胎政策的开放,势必会带来母婴行业发展的春天,但越南、印度等东南亚新兴国家的百亿潜力市场也不容忽视。“我们正在布局印度和越南市场。目前效益还不能马上显示出来,但是未来还是能够看到效果的。” 赵浦说。

乐瑞中国区市场总监张海蛟:母婴行业呈现多元化消费层次

随着新中产崛起,人人都谈“消费升级”,似乎“消费升级”成了商家的大救星,在我看来,从来没有消费升级或消费降级问题,而是消费分层与品牌选择。张海蛟在本次圆桌论坛上说消费能力、消费观念、审美趣味三个方面的不同导致了消费分层,这中间蕴含着巨大的机会。只要把握住最真实、最及时的消费者需求,就一定能得到母婴市场的认可。

好孩子童车事业部总经理张洪燚:行业寒冬中销量逆流而上

“作为全球儿童用品行业的领导企业,好孩子创立至今已有30年,在做好品牌的同时,我们坚持做好产品,满足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坚持四大转变——思维转变、动能转变、模式转变、价值转变,打造全方位育儿生态圈。在面临挑战的同时,我们也紧抓机遇,尽管经济发展在放缓,但好孩子的产品销量在逆势上行” 张洪燚说。

i-lollipop、嘛哩屋:新趋势下的母婴行业前景如何?

面对目前的母婴行业市场,i-lollipop产品负责人Kerry Qin说:“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我们依然保持30%以上的增长,这与我们满足了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需求有直接关系。”据了解,i-lollipop源自荷兰,诞生于2008年,是汇集全球高端知名婴幼儿精品的连锁品牌。在Kerry Qin看来,中国母婴消费者越来越注重产品优质、渠道便利和品质创新。而在嘛哩屋创始人Peggy Zhu看来,国内母婴行业红利已经向“教育”聚集,“嘛哩屋的定位是最具有温度感的全球轻奢母婴品牌集成店,产品涵盖高端婴童家具家居、婴儿推车、安全座椅、母婴洗护等品类。现在我们的产品正在逐步从母婴用品扩展到益智玩具以及儿童教育方向的发展。我非常看好儿童教育,因为不论是消费的升级还是降级,儿童教育都将是一片‘蓝海’。”

蛋壳COO张燮阳:寒冬之下 母婴品牌更需要打造品效合一的闭环营销

在本次论坛的主持人、蛋壳COO张燮阳看来,打造品效合一的闭环营销是企业应对“寒冬”,逆势上行的必经之路。流量红利期已过、获客成本日益高昂、广告预算不断缩减、用户越来越难被单纯的创意打动。

“品效合一”不是在“品”的内容上添加个购买链接这么肤浅;品效合一的“效”不仅仅是狭隘的“销售转化”,还有另一个“效”:口碑相传。张燮阳说,“品牌与效果不应被割裂。我们的希望在碎片化、分散化的行业现状中,重新找到整合的全域营销解决方案。”

中国新生儿数量降至近60年来最低 寒冬之下,母婴行业的新机会在哪里?

在品效合一方面蛋壳已经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目前蛋壳拥有着蛋壳传媒和蛋壳育儿两大板块业务。早在2017年就获得了“腾讯十大垂直短视频”称号,其中一集短视频就拥有超过9600万点击量,蛋壳坐拥小红书、微博等平台头部网红500多位。此外,蛋壳拥有400+母婴公众号资源,2亿公号电商覆盖,1万垂直社群覆盖。“深度挖掘品牌价值,匹配合适的KOL,以内容引导流量,借助媒体发布扩大声量,形成营销事件和新生网络信息,从而帮助企业实现真正的品效合一的闭环营销。”张燮阳说。

2020丨母婴行业一周事件盘点(05.04-05.10)

05-11

2020丨母婴行业一周事件盘点(04.27-05.03)

05-05

2020丨母婴行业一周事件盘点(04.20-04.26)

04-27

2020丨母婴行业一周事件盘点(04.13-04.19)

04-20

2020丨母婴行业一周事件盘点(04.06-04.12)

04-13

标签:母婴行业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