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配粉高端细分品类持续走高! 奶粉市场发展新动态

现如今,随着全国人口出生率的持续下降,奶粉企业也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市场竞争激烈且整体行业增长放缓,多重因素叠加使得许多企业不得不进攻细分领域,寻求新的增长点。

在行业细分领域布局,羊奶粉、特配粉、有机奶粉、草饲奶粉等成为奶粉市场的新宠,也成了企业进入高端细分赛道的常规方式。

婴配粉高端细分品类持续走高! 奶粉市场发展新动态

01

高端细分品类持续走高

近年来,羊奶粉、有机奶粉、特配粉等细分领域市场都在崛起之中,国内外一线品牌纷纷强化布局。

由于中国奶粉市场竞争趋于激烈,且近些年的整体增幅处于放缓,不少企业都在拓宽产品线,寻求更多品类领域的增长,试图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目前市场上奶粉的品类主要以牛奶粉、羊奶粉、有机奶粉和特殊医学婴幼儿用途食品为主。而牛奶粉作为国内发展最早的婴幼儿奶粉品类,无论是市场份额还是品牌数量都占据了绝对地位。

随着牛奶粉市场竞争格局逐渐稳定,行业的竞争开始转向更细分,并在行业细分领域进行深度挖掘,增速更快的羊奶粉、有机奶粉及特医奶粉领域。据悉,有机奶粉已超过20款、羊奶粉超过100余款。

尽管疫情的爆发导致了中国零售格局的变化,但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并未受到影响,更是在全品类布局。

健合集团公布2020年一季报显示,其收入同比增长13%至24.24亿元,婴幼儿奶粉业务及中国区业绩表现强劲。

健合集团发布2019 年业绩报告显示,健合高端奶粉矩阵牛、羊、有机的布局,助力健合集团2019 年销售额达到109 亿。

其财务数据显示,合生元婴幼儿配方奶粉销量同比增长12.5%,尼尔森数据显示其市场份额为5.9%。

由此来看,产品走向高端化也是行业发展必经之路。而当代年轻消费者的支付意愿和支付能力不断增强,使得高端和超高端产品持续增长。

02

婴配粉发展新方向

由于新生代父母对宝宝“口粮”品质的要求更高了,而乳企想持续发展下去,必须注入新鲜的血液,品牌型企业,拥有多品类,多渠道,多场景的企业才能在行业里站稳跟脚。

近几年,羊奶粉、特配粉、有机奶粉等逐渐成为奶粉市场的新宠,除此之外,草饲奶粉和A2奶粉,成为继有机奶粉后的备受消费者关注和青睐的产品。

尼尔森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婴配粉市场总体同比增长为9.4%,而羊奶粉增速高达30.8%。国内特医食品市场尽管规模不大但保持了高速增长,年均增速超过了37%。而有机奶粉2018年实现了46.8%的增长,增速近50%。

这些高速增长的品类,都有很多入局者,例如羊奶粉中澳优的佳贝艾特、圣元的圣特拉慕、蒙牛的朵拉小羊等;有机奶粉雅培Similac、惠氏启赋有机、飞鹤臻稚等。

现在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品牌很重要,特别是在一二线城市,消费者对此也很看重。随着市场的发展,实力更雄厚的大品牌企业在品牌建设、塑造方面更有经验和资源,发展越来越好,一些中小品牌经历过行业的洗牌后,逐渐退出市场。

此前,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给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带来了很大的问题,但也能倒逼整个行业加速向专业化方向成长,加速奶粉行业从传统渠道向现代渠道快速发展。奶粉价格必然向价值开始回归,未来高端奶粉强调的核心是品牌建设,以及围绕产品构建的专业服务体系。”

未来,配方升级、产品拓展、品牌建设、渠道更新,将成为奶粉行业新的发展方向。

03

拥抱线上、稳定线下

随着互联网发展,渠道扁平化,信息越来越对称,消费者选择产品不再只看门店推荐,也会谨慎的从产品品质、品牌影响力、服务体验等多方面进行对比选择。

近几年,伊利、蒙牛、飞鹤、君乐宝、澳优等越来越多的乳企及品牌通过综艺、广告、聘请代言人等方式来打造和提升品牌力。

在线下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销售中,唯有动销做得好,服务做得好才能抓住消费者。

随着电商的兴起,不少企业都在加码线上业务。并且很多渠道会建设自己的线上平台。渠道建设的平台相对来说更有针对性,在引流、获客、锁客、互动上,不仅速度快,效率高,还迎合了新生代宝妈的消费习惯。

也有不少企业在线下推广时,会针对导购有一对一的专业培训,及开展大规模的综合技能培训,营销活动也是不断推陈出新,为门店获客截流。

有助于奶粉动销的因素很多,诸如品牌力、知名度、渠道重视、陈列、促销等,而奶粉陈列反应了门店的专业度和重视度,也反应了产品的形象。

好的陈列会加深顾客的第一印象,消费者自然需要考虑看起来还算专业的品牌,能够让消费者购买的也一定是比较专业的品牌。

奶粉行业相对特殊,不同地区差异非常大,因此更鼓励企业个性化,线上平台也会根据大数据,对不同地区门店制定不同营销活动。

疫情过后,人们会更加重视健康,同时对于高品质的乳制品消费需求愈加旺盛。线上线下的活动和消费者粘性服务也将是企业未来几年的服务重点。

合生元推出新品HMO奶粉 激起跨境购奶粉市场新浪花

广州市合生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06-05

羊奶粉市场“红海化” 谱恩绵羊奶粉宝宝营养好选择

西安百跃羊乳集团有限公司 05-29

羊奶粉市场竞争日益趋烈如何破局?以消费者价值为核心 做对的产品

05-29

佳贝艾特婴幼儿配方奶粉 持续领跑羊奶粉市场

海普诺凯营养品有限公司 05-24

驼奶粉市场真的有前景吗 依巴特骆驼奶粉·驼奶典范

西安依巴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5-12

标签:奶粉市场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