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疫情期间推行“提振信心、守护上游”的保障举措 鼓舞产业链战疫信心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开幕。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了经济建设方面要推动产业复苏,社会发展方面要决战脱贫攻坚。实现这两大目标,需要各行业龙头企业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切实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在乳业领域,蒙牛等企业精准实施复工复产、帮扶产业链上下游、开展乳品营养知识宣传、向抗疫一线捐款捐物、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多措并举保持行业高质量发展,在乳业的全球抗疫中作出表率。

蒙牛疫情期间推行“提振信心、守护上游”的保障举措   鼓舞产业链战疫信心

鼓舞产业链战疫信心 做全球乳业领跑者

乳业产业链环节多、链条长,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产业上游养殖场成本上涨、中小牧场资金回流困难,下游市场需求难以释放,销量下滑。应对疫情负面影响,首先需要提振整个乳业产业链最薄弱环节的信心。

蒙牛疫情期间推行“提振信心、守护上游”的保障举措

作为中粮集团的一员,蒙牛在疫情期间提出了“提振信心、守护上游”的五大保障举措,从“保收购、保供应、保运力、保资金、保运营”出发,对上游奶源做到了“有奶必收”,为抗风险能力较低的上游牧业企业承担了一部分损失,全面保障合作牧场利益。蒙牛总裁卢敏放认为,充足的现金流是小企业应对疫情冲击的前提。为此,蒙牛向全国合作牧场紧急调拨30亿元免息资金,全年预计授信额度达100亿元,保障牧场持续发展。

蒙牛疫情期间推行“提振信心、守护上游”的保障举措   鼓舞产业链战疫信心

蒙牛助力上游奶源牧场疫情期间平稳过渡

蒙牛不仅携手上游奶源牧场实现疫情期间最大程度的平稳过渡,而且自身复工复产也实现了有条不紊地推进:疫情之下,蒙牛实现行业内率先复工复产,没有因为疫情原因进行过裁员、减薪、降低福利,既保障了乳品稳定供应,也维护了就业稳定。在疫情形势严峻的2月份,产量已经恢复到1月的70%以上,2月产能利用率已经达到1月产能的80%左右。此外,蒙牛积极参与国资委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发起的“国聘行动”,为应届毕业生和社会人才提供优质岗位,为稳岗扩就业贡献乳业力量。
践行社会责任 实现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奶业振兴的“国家队”,蒙牛担负起了责任与担当。多年来,蒙牛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助力减贫脱贫,助力全面小康。

蒙牛疫情期间推行“提振信心、守护上游”的保障举措   鼓舞产业链战疫信心

蒙牛现代牧业绿色牧场

2019年,蒙牛将“可持续发展”升级为公司核心战略,强调企业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并重。在精准扶贫方面,蒙牛开创了“产业扶贫+营养扶贫+定点扶贫”的精准扶贫工作模式,开启产业链多环节、生态环保相联动的“双赢”模式,在乳业领域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入选国务院扶贫办“企业扶贫50佳案例”;在营养公益方面,蒙牛全面升级“营养普惠计划”,发起“营养普惠合伙人计划”等丰富活动。

目前,蒙牛已为全国18个省区近200所学校捐赠近500万盒学生奶;在绿色包装、节能减排、牧业治沙等多个可持续方面,蒙牛均创造出一系列经典案例。

疫情期间,蒙牛迅速组织起支援力量,数万名员工与蓝天救援队、中华慈善总会协同运作,将包括牛奶在内的捐赠物资源源不断运抵全国1万多家医院及其他抗疫机构,并在武汉捐建“中华慈善总会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中心”,解决疫情前期的物流难题。在国内疫情防控趋势持续向好情况下,蒙牛又向全国4.26万名援鄂医护人员捐赠全年且包邮到家的特仑苏牛奶,以表达蒙牛对全体“最美逆行者”崇高医德及高超医术的敬意与感谢。疫情发生后,蒙牛进行的公益捐赠款物累计已达7.4亿元。

正如蒙牛总裁卢敏放所言,“责任与担当是用金钱买不来的无价财富,并将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蒙牛人将用产品与服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用营养和创新让健康与快乐代代相传,用责任与担当打造真正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乳业品牌。”

坚守品质与创新 推动产业全链条协同向前

多年来,蒙牛坚持以创新赋能产业链各环节。创新是驱动企业发展的动力来源,也是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保持竞争优势的增长源。

在“新基建”大潮下,蒙牛以智慧供应链和数字化的管理手段,实现了从奶源牧场到生产加工再到消费终端的全产业链升级,有力提高了中国乳业的竞争力。而为切实发挥龙头企业领军作用,打造乳业全产业链创新样板,自2019年开始,蒙牛继续立足现有乳产业集聚优势,谋划建设中国乳业产业园项目,并以此为载体,探索乳业全链条协同发展创新模式。

蒙牛疫情期间推行“提振信心、守护上游”的保障举措   鼓舞产业链战疫信心

中国乳业产业园核心区10万头奶源基地开工奠基

全国人大代表、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认为,实现奶业振兴目标,必须深化全产业链的协同创新发展。立足中国乳业产业园项目建设,蒙牛正在为中国乳业打造标准与科研、智能制造、交易平台、组织与人才四大全球高地,为乳业这一传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为国家奶业振兴将起到示范、带动和引领作用。

通过一系列夯实自身业务发展的努力,蒙牛在做大做强中国乳业的历程中正不断取得新成就,成为了一家年收入近800亿、产业链遍布全球的“世界牛”。这不仅充分体现了经济发展中的责任,也印证了乳业“国家队”的担当,在助力中国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过程中贡献了力量。

蒙牛再度出手,低调拿下荷兰乳企 乳业或迎来持续性整合并购潮

内蒙古蒙牛集团 06-11

党建共建聚力精准扶贫,乳业牧业助推共赢发展

内蒙古蒙牛集团 06-10

卫岗乳业联合云南决胜结对帮扶“挂牌督战村”脱贫攻坚

南京卫岗乳业-澳宝饮品有限公司 06-07

澳优乳业: 以更优营养孕育创新 呵护宝宝健康成长

澳优乳品(中国)有限公司 06-07

伊利金领冠实现品质超越 中国乳业亟需重构行业格局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06-03

标签:乳业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