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热的夏季这几种小儿常见病要注意啦 夏季儿童保健小贴士

炎热的夏季,随着气温升高,人体的新陈代谢也变得旺盛起来,同时也是小朋友们生长发育的好时机。相对比较成年人而言,婴幼儿宝宝的抗病能力相对的会弱一点,所以以下这几种夏季常见病要注意防治哦!

炎热的夏季这几种小儿常见病要注意啦    夏季儿童保健小贴士

1.痱子

痱子是夏季儿童常见的皮肤病之一。宝宝的汗腺功能尚未发育成熟,夏季炎热高湿,宝宝活动量大容易出汗,如果忽略保持皮肤的清洁干爽,则容易出现汗液堵塞毛孔诱发的出疹性疾病,比如痱子,其好发于宝宝前额、颈部、前胸、后背、腋下、小屁屁等部位。

因此,护理上,要每天保持宝宝皮肤的清洁,及时更换汗湿的衣物,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过热。对于已经长痱子的皮肤要裸露,也要勤剪指甲以防宝宝因瘙痒而抓破皮肤,继发皮肤感染。饮食上,易生痱子的孩子尽量少吃鱼、虾等“发物”,多吃蔬菜、水果。如果痱子痒痛严重且有渗出液,建议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就诊。

2.中暑

夏季气温高,如果孩子排汗较多,未能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或在烈日直射下长时间活动,容易引发中暑。为此,家长要根据天气适时为孩子增减衣服,建议给孩子选择吸汗透气的棉质衣物,尽量不穿化纤类衣物。提早规划出行时间,夏季上午10点到下午3点之间尽量不要出门玩耍。保证孩子睡眠充足,充足的睡眠可以使身体各个部位尤其是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这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之一。同时,鼓励孩子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温开水,因为水分进入人体后可立即进行新陈代谢,有调节体温、输送养分及清洁体内毒素的功能。

一旦孩子发生中暑,要立即降温处理,及时将孩子转移到阴凉、通风、干燥的地方,给孩子多喝水,松解衣扣,可用凉水帮孩子擦身,开电扇或温度适宜的空调以加快散热,并尽快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注意降温时不要引起孩子寒战,以感到凉爽舒适为宜。

3.手足口病

提起手足口病,家长们心有余悸。它好发于夏秋季节,托幼机构是重灾区。症状表现为孩子的口腔、手足或臀部可能会出现颗粒大小的疱疹和小丘疹,其疱壁比较厚,不容易破裂;可伴有发热、咳嗽、流涕等症状。手足口病早期有可能表现得类似普通感冒,容易被误认成感冒。大多数病例为轻症,病程5~7天;少数病例病情迅速进展,累及神经、呼吸或循环系统,为重症病例,往往与EV71病毒感染有关,2016年我国针对EV71的手足口病灭活疫苗已经批准上市。

手足口病具有传染性,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也可接触患儿的呼吸道分泌物(说话、打喷嚏、咳嗽时喷溅的液体)、疱疹液及污染的物品而感染。因此,儿童集体生活共用玩具、餐具,以及密切接触都可能造成疾病传播,所以孩子患手足口病要隔离治疗,以减少交叉感染。

孩子患病期间因为口腔疱疹破溃、疼痛,可能出现拒食、或进食减少,故饮食宜清淡、软烂、易消化,鼓励孩子多喝温开水以清洁口腔和咽喉。

4.腹泻

小儿夏季腹泻极其常见,尤其是2岁以内发病率高。不论是着凉了还是饮食不当,都可能引起腹泻。治疗腹泻的重点在于防治脱水,而非快速止泻,父母不可给孩子自行服用止泻药,有增加细菌繁殖和毒素吸收的风险。

孩子发生腹泻后可以继续饮食,但是要适当调整,注意暂忌油荤,避免进食促进排便的食物(比如火龙果、百香果、白萝卜、玉米、芹菜等)。既往熟悉的食物,比如喝习惯的奶制品、土豆、胡萝卜、芋头、苹果等可以继续食用。腹泻时孩子往往胃口比较差,注意保证液体的摄入量以预防脱水。孩子可能吃不下我们提供的食物或者吃很少,但是尽量鼓励孩子把食物的汤汁喝下去。如果腹泻时孩子从胃肠道丢失的液体和电解质较多,也可以在汤汁中放一点点盐给孩子补充电解质,或者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口服补液盐。对于母乳喂养的孩子来说,腹泻可能与妈妈的饮食有关,所以宝宝腹泻期间,乳母要注意低脂、低蛋白、低糖饮食。

如果腹泻的孩子一旦发生口唇干燥、眼眶凹陷、哭时泪少、尿量减少、皮肤弹性减低等疑似脱水的征象,建议及时到儿内科就诊。如果孩子腹泻症状明显或反复发作,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定疗程的益生菌,以调节肠道的微生态平衡。

5.空调病

“空调病”是一个近年逐渐流行的词。由于空调导致室内外温差大,室内空气流通差,容易让宝宝产生不适,出现烦躁、感冒、发热等症状。

对于儿童来说,特别是婴幼儿更容易被“空调病”缠上。由于小儿免疫系统稳定性差、抵抗力弱、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完善,如果空调使用不当,宝宝受到冷空气侵袭时,毛细血管收缩,汗毛孔紧闭,体内热量散发不出去,容易使体温调节中枢和血液循环中枢失去平衡,引起感冒、发热、咳嗽、胸闷等病症,也就是所谓的“空调病”。

因此,家长不要贪凉而让宝宝遭受“人造风寒”。宝宝在空调房时,建议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以6~8℃为宜,设置空调温度在26℃以上,睡眠模式,空调出风口可以安装挡风板,避免风直接对着宝宝吹。白天房间注意勤开窗通风换气,保证室内外空气流通,并定期对空调进行彻底清洁消毒,以还原室内洁净空气。

夏季儿童保健小贴士

家长若掌握一定的保健常识,可降低孩子的患病风险。夏季儿童保健要注意哪些细节?

1.营养讲究均衡

饮食要多样化,以清淡易消化为主,不给脾胃增添额外的负担。保证各种营养物质的摄入,可以适当给宝宝吃一些五谷杂粮。如果宝宝夏季胃口欠佳,家长可喂食粥、凉拌面等。

2.忌过多食用生冷瓜果冷饮

若夏天贪喝冷饮或过食生冷瓜果,孩子可能会使出现消化功能紊乱,甚至出现呕吐、腹泻等,因此需特别留心。

3.提倡孩子多喝白开水

不推荐饮用汽水、果汁、可乐等饮料,因为含有较多的糖分及电解质,过多饮用会影响孩子的胃口和消化功能,而且摄入过多糖分也会发胖,因此给孩子最好的饮料是白开水。

4.大汗后不洗凉水澡

孩子生性好动,夏季极易出汗,如果大汗后用凉水洗澡,会使孩子毛孔迅速闭合、血管收缩,不利于病邪通过汗液从毛孔排出,反而使孩子容易生病。因此孩子洗澡以温水为宜,水温不高于40℃。

爱护婴儿抑菌去渍洗衣液 99%抑菌率·给宝宝真正有效的健康防护

中山爱护日用品有限公司 04-16

英童之星燕窝酸乳铁蛋白调制乳粉 为宝宝成长构筑健康防护盾

江西美宝时光食品有限公司 03-15

宝宝肌肤脆弱怎么办?贝婴缘增强宝宝肌肤抵抗力,给宝宝健康防护

江西小顽皮健康产业有限公司 12-17

春季儿童丘疹性荨麻疹多发 如何做好宝宝的健康防护工作

04-25

圣元圣特拉慕羊奶粉100%羊乳蛋白配方 给宝宝360度全面健康防护

圣元国际集团 12-24

标签:健康防护 宝宝日常健康护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