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市场竞争趋烈,羊奶粉如何才能打入下沉市场?

近年来,高端奶粉细分贡是助推奶粉行业发展的潜在动力。羊奶粉品类的增长速度也更为飞快,成为众多奶粉企业“抢滩”的对象,伊利、健合、惠氏等奶粉企业巨头也开始纷纷布局。另外随着多年的消费者市场教育,以及消费区域的大范围拓展,消费者对羊奶粉的品类认知愈加清晰,消费市场的变化及奶粉市场发展趋势让羊奶粉的势头越来越猛。

奶粉市场竞争趋烈,羊奶粉如何才能打入下沉市场?

目前羊奶粉市场格局正由品类向品牌演变,要想在竞争中站稳脚跟,除了产品力较为凸显的,还需要的就是品牌力与渠道力的打造。这就意味着羊奶粉市场将面临与传统奶粉市场同样的竞争局面:推动羊奶粉品牌力的打造和因地制宜建立高效的渠道打法。

不难发现,如佳贝艾特、卡洛塔妮等这些知名品牌,以及类似蓝河、澳优、百跃等实力较强的羊奶粉品牌在羊奶粉市场中较为凸显,但随着消费下沉,深入四五线市场布局下沉渠道,渠道拓展全面开花,才有机会抢食更多市场份额。

但目前下沉渠道中,更多的是中小品牌的竞争之地,据了解,目前通过注册的89款羊奶粉中,至少有一半以上甚至是80%的品牌在县乡及以下渠道发力。那么主打高端概念的头部羊奶粉品牌要进攻下沉渠道的优势在哪里?下沉消费者对羊奶粉的认知有多少?羊奶粉下沉的空间到底有多大?

消费者对羊奶粉的热度提高,但品牌认知度不高

随着消费者对营养、养生、免疫力提升等健康需求越来越高,尤其是母婴消费人群对奶粉配方母乳化程度的需求愈加明显,也就对羊奶粉的关注度愈加提升,下沉市场消费人群也是如此。

奶粉市场竞争趋烈,羊奶粉如何才能打入下沉市场?

《下沉市场奶粉消费及潜在消费行为洞察白皮书》(下文为《白皮书》)显示,妈妈们对羊奶粉的需求紧紧围绕母乳这个功能点,“母乳”、“羊奶粉”的搜索指数相对较高,我们都知道,羊奶粉是凭借着与牛奶粉的差异优势,而受到了很多乳企追捧。但相较于千亿级的牛奶粉市场,羊奶粉市场还很小,尤其是相对于牛奶粉,羊奶粉的市场消费者教育实际还存在不足,一方面,牛奶粉具有成熟的市场规模,而羊奶粉还存在消费者接受度不够或门店品类重视度不足;另一方面,牛奶粉品牌基本上已形成成熟的市场格局和市场认知度,而羊奶粉的品类教育才刚成形,品牌教育还远远不够,尤其是在下沉市场。《白皮书》指出,下沉消费者对羊奶粉品牌的关注度大幅提升,但对品牌差异性整体辨识度并不高,羊奶粉在需求端还有挖掘的空间。

羊奶粉品牌如何才能打入下沉市场?

事实上,奶粉市场的下沉之路并不好走,尤其是高端品牌或国际品牌,动辄四五百的价格也许会让大多数人退而却步。

奶粉市场竞争中,美赞臣、惠氏、雅培等国际品牌在过去这么多年一直想沉下去,但是结果并不理想,一是对下沉市场的管理难度很大;二是宣传方式与一二线市场有很大不同;三是面临如何真正赢得消费者认可的问题。其实这是所有奶粉品牌需要面对的问题,只是作为本土品牌,国产品牌更了解本土市场的发展情况。

一方面,下沉市场的妈妈们在认知上高度关注头部奶粉品牌,但在购买上,品牌的忠诚度较低。同时她们更关注奶粉配方,但在实际使用中,却关注奶粉的实际效果,她们觉得选择奶粉最重要的还是要适合宝宝。

另一方面,更多下沉市场消费者对奶粉的平均心理价位在280元,买之前可能会做攻略,但实际买的过程更信任母婴店导购或线上专家,比较考虑奶粉是否更接近母乳,更容易消化吸收。

奶粉市场竞争趋烈,羊奶粉如何才能打入下沉市场?

而对于线下母婴店的入驻,母婴店主认为,品牌方还有需要提升的地方,在母婴行业观察实战大课上,四川省南充市阆中孕婴美母婴连锁店店主田海扬表示,有些品牌方做的还是不接地气不够专业,对我们人员的培训也不够,没有实实在在的推动动销,服务好用户;另外有些品牌在控价上有问题,有时候降价完全不跟我们商量;还有就是在落地展示的指导以及区域的广告效果等都需要提升。

总结来说,羊奶粉品类在配方升级、价格管理、渠道选择、营销推广等方面都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但对于消费者来说,更看重的是配方的科学专业性。未来不排除会有更多羊奶粉将进入市场的可能,行业竞争集中将行至淘汰阶段,随着尾部的品牌的淘汰,市场集中度会越来越高,马太效应会越来越强。

真正完成羊奶粉市场突围,关键是要加强科研资源投入,持续创新,供应链的打造,实现产品差异化,完善渠道运行,从而更好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抢占市场份额。2020年羊奶粉行业淘汰加速,品牌又该如何快速破局,加速生长?羊奶粉市场未来的空间还有多大?

羊羊100贝睿高成长羊奶粉新上市 满足孩子全方面成长的需求

青岛瑞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6-12

合生元可贝思羊奶粉纯羊乳清蛋白 为体质敏感的宝宝提供更纯净的口粮

广州市合生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06-11

宝宝过敏喝什么奶粉好 合生元可贝思羊奶粉更适合体质敏感的宝宝

广州市合生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06-10

佳贝艾特羊奶粉怎么样 佳贝艾特羊奶粉世界十大放心奶粉品牌

海普诺凯营养品有限公司 06-09

以匠心精神打造极致产品力 卡洛塔妮妈妈羊奶粉全新上市

友华生技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06-09

标签:羊奶粉 羊奶粉行业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