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玛特创建“葩趣”社区 打造潮玩界“B站”

在盲盒经济中,优质IP产品是决定其销量的核心,因此能否聚集上游优质创作资源是决定其未来发展的关键。

从互联网平台发展看“潮玩IP经济”——从头部互联网平台发展来看,供给端优质资源是其长久发展的基石,如淘宝天猫的发展得益于丰富的商户资源带动用户聚集形成网络效应;美团能不断壮大,前期帮助其获取商户的地推团队功不可没;视频社区B站的快速破圈更离不开那些优质UP主。

IP变现马太效应显著,IP端具有优势的玩家将受益。泡泡玛特拥有85个IP,其中当红IP Molly2019年贡献收入4.56亿元,占总收入26%,占自有IP收入73%,IP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泡泡玛特创建“葩趣”社区 打造潮玩界“B站”

图源:网络


截止2019年,泡泡玛特市占率为8.5%,CR5合计市占率不足23%,行业处于高度分散阶段。我们认为,由于潮玩IP销售马太效应显著,未来,整体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在IP端具有先发优势的企业将受益。

“葩趣”社区效应加持,打造潮玩界“B站”:泡泡玛特创建“葩趣”社区,奠定其平台化发展基础:

1)从用户角度:用户除了分享和购买潮玩之外,还自发产生了“改娃”,“摄影”和“二手交易”等衍生活动,形成一个独特的“潮玩爱好者”圈层和交流方式;从某种意义上和早期B站以特有的二次元文化聚集当时还是“小众”的二次元用户有异曲同工之处,皆为基于某一“爱好”而形成的独特圈层,有利于培养用户粘性,提升产品复购率;

2)从IP运营角度:IP选择本质是对设计师持续创作优质能力的选择,但能聚集设计师资源是基础,良好的创作社区是吸引优质创作者的利器。B站的成功离不开持续上传高质量PUGV视频的up主;类似的,“葩趣”上聚集了国内大量原创潮玩设计师和用户,为IP创作者提供了一个优质的宣发渠道和同好交流平台。

在竞争格局上:2019年中国潮玩行业CR5市占率分别为8.5%/7.7%/3.3%/1.7%/1.6%,泡泡玛特位居第一。公司的竞争对手包括Dreams、MedicomToy、52Toys、十二栋文化等。

Dreams和MedicomToy为老牌日本玩具公司,其中:

1、Dreams在盒蛋/盲盒玩具领域深耕已久,但其内容多为动物系列等摆件,具备一定收藏价值,但缺少潮流IP和顶尖艺术家合作。

2、MedicomToy发迹较早,旗下be@rbrick形象已火爆多年,但售价较为昂贵,与泡泡玛特定位形成一定差异。

3、52Toys为中国本土潮玩品牌,与泡泡玛特相比目标客群年龄更低,同样推出了扭蛋抽奖模式,客户粘性较高。

4、十二栋文化与泡泡玛特类似,核心竞争力在于出色的IP运营和挖掘能力,依托长草颜团子等卡通形象,实现了低成本高流量的转换。相比竞争对手,可以看出泡泡玛特的核心优势在于业内顶尖的IP运营能力+全渠道销售网络+盲盒会员高黏性,叠加龙头位置下更容易获取顶级潮流资源、上市募资后平台建设加速,公司护城河有望进一步强化。

来源:东吴研究所、新浪财经、安信证券研究

Smoby婴儿益智不倒翁玩具 萌宠摇不停·培养宝宝追视能力

06-15

玩具反斗城中国:对未来中国市场表现保持乐观

06-14

企查查数据玩具产业2019年增长126%,广东浙江最“会玩”

06-14

奥飞总裁携手喜羊羊之父趣味直播带货 Ty玩具登上太空

06-13

卖家须知:又有一批玩具、文具涉嫌侵权 你家的玩具侵权了吗?

06-12

标签:玩具 玩具经销商看点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