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消费群体下,其盲盒经济能被复制吗?

近年来,潮流玩具市场规模增长较快,盲盒特性精准狙击消费者心理。2015-2019年,中国潮流玩具市场规模复合年增长率为34.6%。15-40岁人群是潮流玩具行业的主要受众,盲盒凭借独特的产品形式,提升消费惊喜感和粉丝收藏欲,精准瞄向Z世代消费者心理。伴随泡泡玛特的上市,带动了潮玩经济的发展。不少人想知道,潮流玩具背后的消费者是怎样的?其盲盒经济能被复制吗?泡泡玛特是如何发展的?

1、盲盒形式激发粉丝消费力

泡泡玛特公司成立于10年,15年向潮玩转型,开拓并推进潮玩文化在中国大规模商业化,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潮玩品牌;建立国内领先的集顶级艺术家发掘、IP发掘运营、广泛消费者触达、文化推广于一体的潮玩全产业链平台,是国内最大且增长最快的潮玩公司,19年收入16.8亿元,零售市场份额8.5%,排名第一。

Z世代消费群体下,其盲盒经济能被复制吗?

公司为不同偏好粉丝定制不同层次产品,以盲盒为主,盲盒形式相对单价较低,与IP结合种类较多,与粉丝建立强烈的情感联系,激发粉丝收藏集齐欲望,盲抽不确定的形式刺激重复购买,并衍生出多种社交分享/二手交易功能。

公司于20年6月1日向港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创始人王宁为实控人,持股56.3%(IPO前),重要管理层与核心设计师有部分持股,与公司绑定较深,管理团队年轻化专业化,零售行业与IP开发经验丰富。

2、潮玩市场快速增长,变现方式多样

19年中国泛娱乐市场规模达9166亿元,其中实物商品领域(含潮玩)发展速度最快,市场规模达325亿 元。在可支配收入及消费需求上升、优质潮流内容增加等要素驱动下,中国潮玩市场快速增长,19年潮玩零售市场规模207亿元,预计在24年达到763亿元,19-24年复合增速可达29.8%。

潮玩IP除零售以外,还存在授权商品、广告/动漫/电影娱乐改编等多种变现方式,均有巨大发展机会,19年中国IP授权/IP改编娱乐市场规模844/3080亿元,预计24年可达1686/5876亿元,19-24年复合增速约14.8%/13.8%。

3、IP是公司业务核心,多个自有/独家IP成功运营并快速成熟

以基于IP自主设计产品为主,19年自主设计产品收入占比约82%。基于对营运周期的高效专业管理,在设计、产品开发、工业生产、产品销售和市场推广等多个领域紧密合作,目前公司成功运营85个IP,包括12个自有IP、22个独家IP、51个非独家。

19年自有IP营收达6.7亿收入,占收入37%,同时独家IP营收达到5.8亿收入,占比36%,其贡献收入占比约73%,其中Molly19年收入4.6亿元,占比27.1%,目前已获得其全球知识产权,在18年推出的独家IP PUCKY19年即贡献3.2亿元收入,占比18.7%,成为第二个爆款;The Monsters(19年上线,独家IP)、 Di moo(19年上线,收购自有IP)19年贡献过亿元收入。公司预计将在20年运营超过30个新IP。

当泡泡玛特在风险陈述中也表示,与其说盲盒是核心竞争力,毋宁说IP是核心竞争力。“Molly对我们的销售表现至关重要,我们无法确保Molly的受欢迎程度和市场接受程度可以保持在现有水平……倘若Molly受损害或未能保持目前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则无法确保可以开发或物色可资比较的IP作为替代品。”

4、建立全渠道销售网络,强力市场推广措施迎合消费者需求

潮玩一直以来都是一个低存量高增量的市场,线上渠道也是每家品牌的必争之地。近三年,泡泡玛特的线上渠道收入占比亦逐渐提升,从2017年的9.4%增长至2019年的32%。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在2019年,天猫旗舰店产生的收益为2.51亿元,微信小程序泡泡抽盒机从2018年9月推出以来,从2018年的2300万收入增长至2019年的2.71亿元。

截止19年底,公司销售及经销网络包括线下33城市114家零售店、825家机器人商店;线上天猫旗舰店、微信泡泡抽盒机、葩趣等渠道;北京/上海国际潮玩展;批发渠道;海外在韩日美等21个国家及地区聘有经销商。

其中线下仍是公司最大的销售渠道,19年零售店/机器人收入占比44%/15%;线上渠道发展最为迅猛,19年收入达5.4亿,占比32%(18年占比20%),其中天猫旗舰店/微信泡泡抽盒机各贡献2.5/2.7亿收入。

Z世代消费群体下,其盲盒经济能被复制吗?

5、多渠道触及粉丝,增加粉丝黏性

据悉,在小红书、B站,有关盲盒的视频几乎都有超数十万的播放量;在豆瓣,搜索“盲盒”、“换娃”等关键字,几乎每个相关帖子都能有上百的回复。

为了增加粉丝黏性,公司制定线上线下多渠道会员计划,吸引热情忠诚且具有较高消费能力的粉丝群,并快速扩大,截止20年5月注册会员数量达320万(19年底220万),19年会员重复购买率达58%;16年推出线上社区葩趣,聚集粉丝社交互动,覆盖600余潮玩品牌;微信公众号拥有200万粉丝,18年推出泡泡抽盒机;举办北京/上海国际潮玩展,填补国内空白,成为行业内最有影响力展会,除提高粉丝潮流文化参与度外,也可增加挖掘新IP与艺术家的机会。

这意味着,每年两次的玩具展,可以让几百个艺术家齐聚此展,同时艺术家们都是带着自己的最新的作品来参加展会的,可以说这个平台就是艺术家的海选现场,也许下一爆款IP也在这里诞生。

招股书显示,从2017年-2019年,其展会收益分别为680万、2560万、4550万,分别占各年度总收益的4.3%、5.0%及2.7%。

另外,据凯度和腾讯联合发布的《Z世代消费力白皮书》,Z世代(95后)总人群规模已达到1.5亿人,其所处的文化环境具有多元、个性的特点,他们愿意将收入花费至收藏相关商品上。而以“盲盒”为代表的二次元潮玩产品则能较好切合年轻人对社交型消费的需求,可以应用于诸多领域。

来源:广发证券、方正证券综合

玩具市场发展前景分析 为什么要代理赞宝贝玩具品牌要知道这些

汕头市赞宝贝儿童用品有限公司 06-28

Zuru将扩大这个惊喜玩具品牌,更多惊喜!

06-28

商情热点 |粤东玩具前5个月出口增长11.7%、天猫618母婴亲子TOP10品牌揭晓

06-28

从 “买卖货” 到 “盘资源 ” 聪明玩具深耕山西的33年

06-25

华南幼教展云展会丨曹中平:游戏课程化实践中的玩具优配

06-24

标签:玩具 儿童玩具 玩具营销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