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的进口生产商必须签署声明·以证明产品不含新冠病毒 对奶粉有影响吗

随着北京新发地市场爆发疫情后,中国要求对其出口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的进口生产商必须签署声明,以证明他们的产品不含新冠病毒。

进出口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的进口生产商必须签署声明·以证明产品不含新冠病毒  对奶粉有影响吗

6月18日晚,各地海关发给当地食品进口企业要求填写食品安全承诺书,要求其联系上游供应商在食品安全承诺书上签字,承诺书写道: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情况下,为了防止病毒污染食品,避免影响食品安全,本公司(附企业名称)承诺:愿遵守中国法律法规标准和联合国粮农组织与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新冠肺炎和食品安全:对食品企业指南》,保障输华食品未被新冠病毒污染,保障输华食品安全。一旦输华食品企业发现新冠肺炎病例/疑似病例,或输华食品存在被污染风险,愿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消除食品安全风险,保护消费者健康。”

这几乎就意味着,为了保证食品安全,如果进口商想要进口食品,必须签署这份食品安全承诺书;对于国外的出口商来说,如果要将产品销往中国,也必须签署这份食品安全承诺书,方可继续出口至中国市场。

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副司长宋悦谦提到,海关时刻关注国际疫情发展,立足职能做好进口商品安全管控。同时加大与各国沟通,分别致函给42个重点国家,请其政府主管部门和食品生产企业严格按照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发布的食品安全生产指南,建立有效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做好各项预防措施,严防出口食品被新冠病毒污染,共保食品贸易安全。

目前受限的的产品主要是肉类、冷冻蔬菜、水生动物和低温运输的工业产品,并未提及奶粉。

此前曾报道,英国Tulip公司1家猪肉企业(注册号为UK/4175/EC)有员工检出新冠肺炎病毒阳性;巴西Agra公司1家牛肉企业(注册号为SIF3941)有员工检出新冠肺炎病毒阳性;澳洲工人在Laverton的Coles配送中心感染新冠病毒......

虽然专家也曾提出,目前还没有发现通过食用食物、包括海鲜产品经过消化道感染的证据。研究显示,新冠病毒传播感染的主要途径还是近距离呼吸道飞沫和间接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内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的气溶胶也可能发生气溶胶传播风险,还没有证据证明其他途径的传播。

那为什么还要签署该保证书?会对进口奶粉产生影响吗?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曾特别强调,在目前的形势下,做好生鲜、果蔬等货物的检验检疫,这些都很有必要。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两种情况,一种是海外进口的物品。目前海外疫情比中国严重,从疫情严重国家进口的物品要格外注意。另外一种是冷冻运输的物品,包括海产品、牛羊肉等。这些情况下都需要加强检疫。

其实大多数奶粉的生产环境是非常安全的,而且还有瞬时高温杀菌,因此,奶粉是很安全。

问题在于运输过程中的污染,人为的包装、碰触等都有可能导致快递包装、奶粉外罐体等上残留病毒,而人们通过接触,存在被感染的风险。

6月14日,成都卫健委也在官方微信发布了《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成都市民个人防护提示》,其中指出,避免海淘、代购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地区商品。通过电商、微商等渠道购买生鲜产品的,快递外包装如未消毒不要带入室内,接触外包装及生鲜食品后应及时洗手。

目前无论是欧美还是澳洲,疫情都非常严重,并且还在爆发,所以为了宝宝安全,宝妈们尽量在近期不要购买海淘代购的进口奶粉,就算购买,也要第一时间对快递包装、奶粉罐体进行全方位消毒,并且及时洗手,避免宝宝直接接触,当然最好是购买国产、国行奶粉,跨境进口奶粉也要认准大品牌、正规渠道。

另外疫情虽然有所缓解,但个人防护还需要长期坚持,尤其是家有老人和小孩的,科学戴口罩,勤洗手,长通风,保距离,定期清扫保洁,并且对一切快递、外包装等都进行消毒,不要直接带入室内,还不到松懈的时候。

婴幼儿食品行业快讯:伊利股权激励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

09-30

限定“特医奶粉”在符合资质的药店及医院根据医院处方销售 那母婴渠道怎么办

奶粉市场,奶粉 06-29

618天猫发布母婴亲子品牌TOP10新出炉啦 母婴全品类布局趋势明显

母婴行业618 06-28

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正迎来配方注册后的第二轮调整 乳企营养品业务提速

婴幼儿奶粉,奶粉市场,奶粉 06-28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9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 禁止贴牌

行业快讯 06-28

标签:行业快讯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