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料表里暗藏玄机?婴幼儿配方羊奶粉的主原料到底是生羊乳好还是羊奶粉好?

奶粉是宝宝健康成长发育的重要物质来源,因此,父母给宝宝选择奶粉至关重要。羊奶粉作为最接近母乳的乳制品,备受消费者青睐,大多数父母会给宝宝选择营养更全面、更易消化吸收的羊奶粉喂养。

配料表里暗藏玄机?婴幼儿配方羊奶粉的主原料到底是生羊乳好还是羊奶粉好?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在不同产品的配料表中,常常会发现,有些排行第一位的是生羊乳,而有些则是全脂(或脱脂)羊奶粉,这二者有什么区别?到底哪个更好?该如何区分?带着这些问题,往下看。

首先,我们应该清楚,作为主原料的二者,在概念上有什么区别:

一、生羊乳是指新鲜羊奶经过冷链运输,在黄金保鲜期内到达工厂,经检测合格,低温巴氏杀菌后,最大程度保留了羊乳中的天然活性营养成分的羊乳。

二、全脂(或脱脂)羊奶粉是指以生羊乳为原料,经过过滤、杀菌、喷雾干燥制作成的粉末状奶粉。基本保留了羊奶中原有的营养成分,但在喷雾干燥过程中会损失一部分维生素,常用作婴幼儿配方羊奶粉的主要原料。
弄清楚了二者的概念,接下来就要搞清楚以“生羊乳为主原料”和“以全脂(或脱脂)羊奶粉为主原料”的产品究竟有什么区别?

一、对奶源要求不同。采用生羊乳为主原料,对奶源地要求比较严格。一般需要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1、必须拥有自己的牧场;

2、必须有自建奶源基地;

3、必须具备自有奶粉加工厂。

4、奶源基地和奶粉加工厂距离较近。

而采用全脂(或脱脂)羊奶粉为主原料,则对奶源的要求不高,不需要具备以上条件。

二、生产工艺不同。

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生产工艺包括三大类:湿法工艺、干法工艺、干湿复合法工艺。

湿法工艺是将鲜奶加入营养成分通过喷雾干燥制成的,不仅不存在乳粉回溶等中间环节,而且采用多道过滤工序,杜绝安全隐患,充分保证各种营养的均衡。湿法的工艺比较复杂,需要的设备较多,前期处理主要的设备是净乳机,均质机,还要有杀菌机,浓缩设备、干燥设备、包装设备及一些附属设备,还要有锅炉、污水处理等。

湿法工艺生产出来的奶粉,要求必须采用生鲜乳做主原料。产品均一性好,理化指标稳定,营养成分比较均衡,各种营养物质会在鲜奶当中有一个充分溶解的过程,同时还可减少奶粉的二次污染,能够保证最终产品的新鲜度和营养价值。

但采用“湿法”生产并不是所有的乳品企业都能够做到的,这与奶源地和生产厂的距离有很大关系。

干法工艺是用采购的大包装乳清粉加入到搅拌罐中,放入各种固体添加的营养物质,充分搅拌以后,直接分装出来。干法的生产工艺比较简单,主要是混合机,包装机等。

干法工艺热敏性物料(遇热不稳定的一类物料,遇热极易发生分解、聚合、氧化等变质反应)的营养成分易于添加。但干法工艺生产的产品的均一性等不如湿法,口感风味上与湿法生产的奶粉相比,也会有一些差异。

干湿复合工艺是指同时采用湿法和干法工艺对鲜羊奶进行加工。能做到湿法工艺生产的奶粉,其工厂离奶源地要求比较近,可以保证鲜奶一次成粉,并能很快成为可销售的最小包装。减少了中间环节的污染,保证奶粉的新鲜,将营养素直接加入鲜奶混合,可使营养混合更均匀,而一些热敏性的营养(维生素、益生菌)则在干法工艺阶段加入,保证了其活性。这种工艺优越于单独使用湿法工艺或干法工艺。

根据对几种工艺的阐述,我们基本可以从原料的添加判断奶粉的工艺。采用生羊乳为主要原料一般都是湿法工艺或干湿复合法工艺,而采用全脂(或脱脂)羊奶粉为主原料的则为干法工艺。干法工艺无论从奶粉的营养成分(因为受到二次加热)还是新鲜度上来说,都逊色不少。但对奶源地没有要求,也不用保证鲜奶生产。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市面上很多产品的主原料都是全脂(或脱脂)羊奶粉而非生羊乳了。

最后,回归到开始的话题,到底是生羊乳为主原料好,还是全脂(或脱脂)羊奶粉为主原料好?

相信通过对比,答案已经一目了然。当然是以生羊乳为主原料好了。第一、更新鲜:从鲜奶到罐装一次完成,大大缩短时间成本,最大限度保证产品的新鲜度和营养价值。第二、更营养:全脂(或脱脂)羊奶粉为主原料,需要经过二次高温加热喷粉,其营养素将会受到一定损失,且易出现营养不均衡。而鲜羊乳为主原料则不会存在这种现象。

小小配料表,大有学问。宝爸宝妈们,现在你们知道了嘛?

飞鹤乳业举办茁然儿童奶粉及配方奶新品上市云发布会 宣布推出“茁然”系列儿童奶粉及配方奶产品

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 07-07

babybio伴宝乐奶粉 呵护宝宝肠道健康

上海创机然食品贸易有限公司 07-07

旗帜奶粉只做鲜活好奶粉 让更多中国宝宝喝上“鲜活”品质好奶粉

旗帜婴儿乳品股份有限公司 07-07

君乐宝奶粉欧洲双认证的好品质 让祖国的下一代都能喝上有机好奶粉

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 07-07

Biostime 合生元HMO奶粉全新上市 三大营养配方圈粉无数宝妈

广州市合生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07-07

标签:奶粉 奶粉挑选 羊奶粉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