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个月内飞鹤、伊利、澳优同干一件事 纷纷入局儿童奶粉

不知不觉中,特别难熬的2020年已跑进下半场赛道,上半年以来,乳企动作频频,儿童粉可谓成为“火爆”品类。有人不禁发出灵魂拷问:“儿童粉真的能成为增长机会点吗?会不会有人故意在鼓吹这个品类?”未来不确定的儿童粉市场我们暂且不说,但是乳企实实在在的大刀阔斧,母婴店目前的经营布局,却是我们能清晰看到的。

巧了!2个月内飞鹤、伊利、澳优、完达山干了同一件事

近几年,婴配粉市场逐渐趋于饱和,产品竞争日益升级,飞鹤、君乐宝、伊利、澳优等乳企却一直在快速发展,除了这些乳企在战略定位、营销创新、产品优质等多方面出彩外,跟紧市场需求,推出细分品类瓜分市场蛋糕做强品类矩阵也是一个重要的点。比如飞鹤、伊利、君乐宝依次涉足有机奶粉;澳优、合生元、伊利、惠氏等依次涉足羊奶粉;近2个月,完达山、伊利、澳优、飞鹤等又统一步伐推出儿童粉新品。

比如5月15日,完达山“诸葛小将”系列儿童奶粉上市直播发布会在线举办;5月20日,伊利QQ星儿童成长配方奶粉在天猫首发,6月1日,金领冠塞纳牧、悠滋小羊推出4段儿童奶粉;6月15日,澳优能立多举办“14年黄金成长线,为新生焕能”线上新品发布会,推出能立多妈妈配方奶粉和能立多儿童成长配方奶粉;7月6日,除了星飞帆4段儿童粉外,飞鹤重磅发布了新品飞鹤茁然系列儿童粉,行业大哥的这一番举动,颇受行业关注。

两相呼应,竟有母婴连锁布局16款儿童粉

除了接二连三的大乳企加入儿童粉市场外,渠道端布局的儿童粉也是颇多。通过奶粉圈近几个月实地走访,笔者梳理了22家母婴店经营的儿童粉情况,如下图所示,供大家参考:

2个月内飞鹤、伊利、澳优同干一件事 纷纷入局儿童奶粉

从经营儿童粉款数来看,如上图所示,走访中儿童粉最多的母婴店经营了16款,22家母婴店中经营≥10款的母婴店有6家,占比统计母婴店的27.27%;经营≥5款以上的母婴店有11家,占比统计母婴店的50%。

从经营品牌来看,君乐宝小小鲁班是目前儿童粉中做得较好的品牌。从走访来看,母婴店的布局也反映了该情况,比如走访的22家母婴店中,竟有11家母婴店布局君乐宝小小鲁班,占比所统计母婴店的50%。此外,君乐宝其他儿童粉乐铂K2、君乐宝旗帜等也分布在其他母婴店。

另外,星飞帆、诺优能、合生元派星、a2至初、启赋蓝钻、皇家美素佳儿、美素佳儿、惠氏铂臻、爱他美等通货品牌儿童粉较常见;佳贝艾特睛滢、蓓康僖、百欧蜜、康多蜜儿、麦蔻乐享、美优高、优博剖蓓舒、布瑞弗尼、澳优爱优、欧能多、金领冠珍护、蒙牛未来星、高培臻爱、Arla宝贝与我、明一智优园、澳多灵、纽多灵、完达山美佳质、爱达力、三元爱益、爱思诺健智、可诺贝儿、欧恩贝等儿童粉也能见到。22家母婴店中,我们一共看到了近60款儿童粉,其中主要是主流品牌和潜力品牌。奶粉智库网已收录逾60款儿童粉,查儿童粉就上奶粉智库网

大乳企入局,对儿童粉市场有何影响?

现下君乐宝、飞鹤、伊利、圣元、澳优等主流乳企都在加码儿童粉,那对行业将带来什么影响呢?金莱优(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国强认为:“影响是积极且深远的。首先儿童粉本身具备巨大的潜力和发展空间。其次,儿童奶粉本身对促进儿童生长和发育具有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当前物质生活日益丰富、人们对健康追求日益提高的情况下。更重要的是,儿童奶粉市场的培育,需要大家一起来引导,营造更好的市场氛围,大乳企的介入必将对儿童粉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此外,河北展资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超也认为大乳企的加入是利好儿童粉市场发展的,他谈到:“个人感觉这是好事情,目前儿童粉市场产品很多,大乳企的介入对推动儿童粉市场的发展有很大的积极作用。”如张总所说,粗略估计,目前约50亿的儿童粉市场已经容纳了300-500款儿童粉,而千亿婴配粉市场目前已通过配方注册440款,相近的数量,市场规模却相差了近20倍。所以金儿健营养科技联合创始人张喜辉表示:“儿童粉需要全行业推动,大企业的介入对消费者的教育和引导会起到加速作用。现在的儿童粉市场还处于无序状态,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引导。我们比较看好特色儿童粉的未来市场。”

儿童粉品类还处在较为初级的发展阶段,大乳企加大儿童粉的布局以及重视程度,加上国家政策监管,部分实力弱、产品弱的杂牌、小品牌被淘汰是趋势。正如无锡卓瑞祥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凡强谈到:“支持商业持续运营有两个基本条件,一是规模,二是利润,之前市面上不少儿童粉是通过概念和较高的渠道利润推动,大品牌进来或会通过价格来打开市场,这对不少没有婴配粉支撑的品牌运作方来说是个压力。”

任何一个机会点和趋势,当大部分人都知道是趋势时,说明机会点已经过去,目前儿童粉这个领域能看到的是还待挖掘的巨大潜力消费人群,各大乳企的布局以及母婴店经营的品牌。但是至于未来儿童粉市场如何走向?能做多大规模?是否能打造出奶粉中的大品类?这还看后期乳企对儿童粉的重视度和国家政策的加持,我们拭目以待!

圣元优博20周年 3000万新生见证‘观’ 至臻心意打造好奶粉

圣元国际集团 07-13

2020年新冠疫情后“被迫”消费降级 未来奶粉高端化趋势是否会放缓

07-13

官宣『帅高乐儿童成长配方奶粉震撼上市!

07-13

养育之恩速骼儿童成长高钙配方奶粉怎么样 快来pick一下

广州富之源健康产业有限公司 07-13

“市场需求+政策推动”儿童奶粉成增量新战场,母婴店有望顺风再起吗?

07-13

标签:奶粉 儿童奶粉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