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发改委发布《意见》首次明确提出15个新业态新模式 微商终于要“翻身”

微商这个向来饱受争议的群体,终于要“翻身”了。

家发改委发布《意见》首次明确提出15个新业态新模式   微商终于要“翻身”

7月1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政策通知。首次明确提出了15个新业态新模式,并就支持鼓励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进行了全面部署。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指出要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开辟消费和就业新空间。积极培育新个体,支持自主就业。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支持线上多样化社交、短视频平台有序发展,鼓励微创新、微应用、微产品、微电影等万众创新。引导“宅经济”合理发展,促进线上直播等服务新方式规范健康发展。探索运用区块链技术完善多元价值传递和贡献分配体系。

此外,《意见》还提出要大力发展微经济,鼓励“副业创新”。着力激发各类主体的创新动力和创造活力,打造兼职就业、副业创业等多种形式蓬勃发展格局。支持线上多样化社交、短视频平台有序发展,鼓励微创新、微应用、微产品、微电影等万众创新。引导“宅经济”合理发展,促进线上直播等服务新方式规范健康发展。

这意味着微商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肯定,正式成为正规军。

自2012年,微信推出朋友圈这一功能起,在朋友圈分享吃喝玩乐、生活琐事,逐渐成为人们社交的重要一环。随之而来的,是对朋友圈商业价值的摸索。海外代购、母婴用品、化妆品、闲置物品等广告开始在朋友圈蔓延。

到2013年,在微信卖货的群体不断壮大,“微商”这一名词随之诞生,这一年也被许多人称为“微商元年”。

根据智研资讯的数据,2013年有752万人涌入了微商行业,到2015年,这个数字达到了1257万。

大量微商涌现的背后,是随之展现在人们面前的行业乱象。微商们探索出了多层级代理模式,微商传销、朋友圈造假、三无产品等问题频发。

尽管如此,经过这几年,微商已经发展出了庞大的体量。尤其在纸尿裤行业,借助微商这一商业模式,一大批国产纸尿裤品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消费者中快速渗透开,甚至可以说,微商渠道的爆发为一批纸尿裤新品牌的崛起贡献了重要力量。

与此同时,纸尿裤在微商渠道的发展也面临一些困局。首先,产品品质、误导宣传、对标进口、价格虚高等问题是微商品牌最大的诟病,消费者对微商产品的质疑也层出不穷。其次,随着行业扩张,大量产品在代理间内部消化,最终卖给终端消费者的数量少之又少。此外,由于入门门槛低,鱼龙混杂,使得微商披上了浓厚的诈骗和传销色彩。

2015年,全国多地区公安部开始严厉打击微商不规范行为;2016年,新《广告法》出台,自然人在朋友圈发布虚假广告致人损害也将承担连带责任,微商行业加速规范;2019年《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微商、网上交易等各种商事交易关系有了法律依据,微商从业者需要办理个体户营业执照,办理公司营业执照等,明确了责任主体。

行业开始规范化,大品牌大企业也开始布局微商,不仅一些纸尿裤大牌推出了微商渠道专供版,昱升等制造大厂也开始推出供应微商渠道的自有品牌。“微商”这一用词也逐渐被社交电商、社群电商、私域流量等概念替换。

智研资讯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微商从业人数就超过2000万,达到了2018万人。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微商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微商行业市场交易规模为3287.7亿元,预计到2019年这个数字将扩大到1万亿。

微商获得政策支持,与它背后带来的就业、经济效益不无关系。

但同时,在获得政策支持后,也许对微商的监管会更趋严格。

婴幼儿食品行业快讯:伊利股权激励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

09-30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蒙牛、伊利等企业左右国家标准制定”不实

行业快讯 07-11

北外儿童英语、贝思姆4家直营教培机构关停 学员遭遇退费难

行业快讯 07-08

从 “买卖货” 到 “盘资源 ” 聪明玩具深耕山西的33年

玩具,玩具经销商看点,玩具营销 06-25

澳大利亚ODFA最大奶粉厂宣布破产

行业快讯 06-20

标签:行业快讯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