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胜利:高品质的“乳品新国货”,定义中国乳业 国产乳品放心喝

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且易于人体吸收,也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食品之一。

近年来,在世界乳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国乳业也步入了飞速发展的时期。数据显示,2015至2019年我国鲜奶销售额同比增长分别为6.13%、8.22%、9.71%、10.67%、11.56%,连续5年持续增长并迈入双位数增长阶段,生鲜乳及乳制品质量安全风险可控,整体状况良好。

但是,关于乳制品质量的问题引发网友热议,中国乳制品质量究竟如何?就这一话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国家现代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胜利。

“国产牛奶可以放心喝。我是做动物营养研究的,比较了解,我喝的都是国产奶。”李胜利坚定地表示,“自2008年以来,中国乳企实施了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和产能提升。奶牛养殖的规模化、工业化、上下游一体化以及良种化水平不断提升,使奶源更具安全性。”

养殖水平提升奶源更具安全性
乳业涵盖第一、二、三产业,产业链条长、环节多。奶源作为产业链上游,是乳制品加工原料,也是控制乳品质量安全的第一环。

“原料乳的质量与奶牛养殖息息相关。”李胜利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牛奶养殖的标准化率已从2008年的20%增长到2019年的64%,规模牛场已成为当前我国商品化生鲜乳生产的主体,我国机械化挤奶率已达到百分百。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我国大力普及冷排技术,让挤出的牛奶能在三四分钟内就将温度降下来,始终保持恒温状态。速冷设备的应用,可以使国产牛奶的细菌数能控制在非常低的范围。

牛奶营养成分直接来源于饲料中营养成分的转化,生产优质奶必须要有优质饲料。李胜利表示,通过大量进口美国苜蓿干草,中国的奶牛饲料营养更加均衡,钙、磷和蛋白质含量更高,使得牛奶中蛋白质和乳脂含量大幅提高。在品种优良化方面,近年来,我国大量进口了新西兰、澳大利亚奶牛进行繁衍,奶牛品种得到很大改善。

“牛羊散漫落日下,野草生香乳酪甜。”在古代,内蒙古草原便是一派物产丰富、奶食品香甜的景象。近年来,以蒙牛、伊利为代表的各大乳企在致力生产出高品质乳制品的同时,在纵向上抢夺上游优质奶资源,打造奶源版图。近日,中国乳业产业园核心区10万头奶源基地项目就在内蒙古和林格尔奠基开工。

《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9)》显示,随着奶业的整体发展,我国奶牛生产水平不断提升,奶牛平均单产和生鲜乳的质量逐年提高。

目前,奶牛平均单产7.4吨,单产9吨以上的高产奶牛超过200万头。伴随规模化养殖,质量安全也得以提升。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生鲜乳抽检合格率均超过99%,高于进口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更高;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已经多年保持在100%。

多项优奶质指标高于国际水平
2008年以来,我国乳制品企业实施了大规模技术改造和产能提升,遵照以安全为核心的乳品法规标准体系,落实质量安全监管措施,把质量安全控制贯穿于乳品生产、加工、流通全过程各环节,全面提升乳品质量安全水平。在《食品安全法》颁布10年后,中国乳业拿出了“中国生鲜乳质量已达世界先进水平”“中国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到食品行业最高水平”等多个亮眼的成绩单。

李胜利说,是不是好牛奶,主要看乳蛋白率和乳脂率等两项营养指标,以及细菌数和体细胞数等两项安全指标。

蛋白质是牛奶中最重要的营养指标,农业农村部在2018年对国产生鲜乳样品的检测中,乳蛋白含量平均值为3.25 g/100 g,乳脂肪含量的国家标准是≥3.1 g/100 g.2018年对国产生鲜乳样品的抽样检测中,菌落总数平均值为29.5万CFU/mL,菌落总数的国家标准为≤200万CFU/mL;体细胞数平均值为33.04万个/mL,重点监测牛奶体细胞稳步下降。

李胜利表示,细菌数和体细胞数越低,说明牛奶的质量越好。

“这些主要指标都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即使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乳制品整体质量安全状况也已达到很高水平。”李胜利认为,目前我国规模牧场牛奶平均优质乳蛋白含量并不低,乳脂含量基本与欧盟持平;每毫升体细胞数和菌落总数也基本与欧盟持平;乳品检测和质量合规成本占企业总成本比例,高于乳业发达国家。

大企业引领行业发展
2008年以来,为了振兴中国奶业,重塑国人消费信心,我国在战略规划上、产业政策上、监管制度上采取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重大举措。

最严格的监管,换来了最好的成效。2020年面对疫情大考,我国奶业依然交出了一份漂亮答卷:一季度全国奶牛存栏同比增长0.4%,生鲜乳产量同比增长7.9%。奶业不仅量在增长,生产水平也在提升,保持住了2019年以来的较高效益。

“乳品行业的成就离不开国家和政府对乳品市场监管体系的不断完善,更离不开行业的引导管控和食品生产企业的严格自律。”李胜利表示,“这其中大企业功不可没!”

李胜利说,近年来,奶企尤其是头部奶企,在大力加强全产业链管理的同时,积极推进奶源供给侧改革。例如,蒙牛发布《牧场奶牛福利推广实施体系》,推动奶牛养殖更加科学优质;伊利携手产业链上游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绿智能牧场”,帮助农牧民破解“技术弱”难题。目前,头部奶企的收奶标准,乳脂率大都在3.7以上,乳蛋白率都能够达到3.15到3.2左右,细菌数要求低于20万,体细胞数要求低于40万,为高质量生鲜乳及乳制品打下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以蒙牛等为代表的乳业“国家队”不仅积极承担起了乳业振兴的行业使命,还迅速进入世界舞台,用高品质的“乳品新国货”,重新定义中国乳业,在国际市场上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从2014年到2019年,中国乳制品行业出口量从3.99万吨增长至5.44万吨,出口总额从0.75亿美元增长至4.31亿美元。

新乳业完成收购寰美乳业60%股权

08-02

品牌力+产品力+服务力,三力合一驱动和氏乳业长效增长

08-02

上海老字号新品不断档 光明乳业 发新“钙”念优加益固牛奶产品 守护国民大健康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08-02

建军93周年丨西安安诺乳业有限公司来到陕西陆军预备役高炮师慰问子弟兵

07-31

飞鹤乳业疫情期间砥砺前行·逆市破局 成为中国奶粉行业的佼佼者

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 07-30

标签:乳业 乳企 乳制品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