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热的夏季被蚊子叮咬后就会得登革热吗 登革热病毒如何预防

炎热的夏季防蚊很重要,防蚊也是为了预防登革热,尤其是对于比较受蚊虫欢迎的宝宝而言更是重要。随着夏日伴的炎热与暴雨,关于登革热的各种传言也开始“蠢蠢欲动”,引发公众担忧。在此,今天就一起探究登革热的那些事儿!

炎热的夏季被蚊子叮咬后就会得登革热吗   登革热病毒如何预防

登革热可以通过空气传播?

登革热不会通过空气传播。登革热是严格的伊蚊媒介传染病,由病人/隐性感染者→伊蚊→健康人的途径不断传播。主要症状为发热、剧烈头痛、眼眶痛、皮疹、肌肉和关节痛等。在我国多发生于6-11月份,感染后经3-15天的潜伏期便可能发病,但也有部分人不发病(称为隐性感染者)。

温馨提醒:防蚊灭蚊,避免蚊虫叮咬是预防登革热的最有效措施。

被蚊子叮咬后,就会得登革热?

答案是否定的。登革热主要通过伊蚊(在我国,主要是白纹伊蚊)传播,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花斑蚊”。被携带登革病毒的白纹伊蚊叮咬,才有一定概率感染登革热。

温馨提醒:遇到长这样↑↑的蚊子,一定躲远点。

登革热会在人和人之间直接传播?

人与人之间不会直接经呼吸道、消化道或接触等传播。但伊蚊叮咬登革热病人或隐性感染者后,病毒在蚊子体内大量复制,它再叮咬其他健康人时,就会将病毒传播给他人,从而导致登革热传播。

温馨提醒:登革热可防可控可治,不可怕!

只有老年人或者抵抗力差的人才会患登革热?

不是。各个年龄组的人群均对登革病毒易感,但总体上来看,以青壮年发病者居多。易感人群包括孕妇、老人、婴幼儿、严重营养不良者、肥胖者以及糖尿病、高血压、肝硬化、哮喘、慢阻肺等慢性病患者。

温馨提醒: @所有人 防护措施做起来!

得过登革热,以后就不会再感染了?

还存在感染风险。感染登革病毒后,人体可对同血清型的病毒产生持久免疫力,但对其他血清型的病毒不能形成有效保护。因此得过登革热后,还存在感染其他血清型登革病毒的风险,且临床表现将更为严重。

温馨提醒:得过登革热的更需注意,严防多次感染!

如果感染了登革热需要隔离吗?

如果确诊为登革热,需要在医院进行防蚊隔离治疗,以免经蚊子叮咬将病毒传染给家人或其他人,隔离时间一般为5天左右。病程超过5天,并且热退24小时以上方可解除隔离。

温馨提醒:退热后仍存在病情恶化的风险,一旦出现腹部剧痛、持续呕吐、口鼻出血、呼吸困难等症状,应立即就医。

登革热会致命吗?有后遗症吗?

登革热一般为自限性传染病,并发症较不常见,病死率较低,一般无后遗症。需要注意的是,多次感染后易引起重症登革热而导致死亡,应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

温馨提醒:早诊断、早对症治疗,注意休息和防蚊,不用过分担心。

登革热有没有疫苗或特效药?

目前国内尚无上市疫苗预防,对登革热也无特效药,只能对症治疗。因此,最简单的办法只能是避免被蚊子叮咬,发病时及时就医。

温馨提醒:目前预防登革热,归根到底——“防蚊”。

登革病毒不容小觑,如何预防?

1、在居住场所安装空调或门窗、通道装上防蚊网。

2、在睡觉时挂设蚊帐、使用灭蚊灯、喷洒杀虫剂或点蚊香驱蚊。

3、不论是室内还是室外,都应该在皮肤裸露部分涂上防蚊剂,尽可能穿浅色、长袖衣服及长裤。

4、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早上8、9时,傍晚5、6时)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5、有效防控登革热的措施还包括:杀灭成蚊、清理蚊虫孳生地(积水)等。

优优熊婴幼儿护理浴液 滋养+保湿+调理一步到位·让宝宝快乐玩耍健康成长

广州市本亲贸易有限公司 04-07

婴幼儿护理市场发展趋势分析 高端、天然草本健康或成为未来最大趋势

09-10

安特优高端本草婴幼儿护理品牌 诚招代理经销批发商

深圳市一方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5-18

中国婴幼儿护理用品市场未来5年规模近190亿?

04-19

知婴婴幼儿护理膏 植物配方•给宝宝贴心的呵护

上海赞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10-06

标签:幼儿护理 宝宝日常健康护理 婴儿护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