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配方让位实际效果 大多数品牌可替代

2020年,各行各业开始将目光投向重点拓展对象的下沉市场。作为刚需、高频消费品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在下沉市场中的表现同样值得期待。日前,美柚联合母婴行业观察发布了《下沉市场奶粉消费及潜在消费行为洞察白皮书》,通过5500+定向调研问卷、美柚&柚宝宝双平台大数据,对下沉市场妈妈们的奶粉消费行为、潜在购买力,以及品牌喜好等进行了全方位解析。

奶粉配方让位实际效果 大多数品牌可替代


三段奶粉更换比例最高 进口与国产相互替代性大

报告显示,偏下沉市场的妈妈们在三段奶粉(宝宝1岁-2岁)更换品牌占比最高。从年龄段分布来看,一胎妈妈在宝宝1岁-1岁5个月、1岁5个月-2岁两个年龄段内,更换三段奶粉比例分别为80%、42.86%,两者之和超过122%。这一比例远超二段(宝宝6个月-1岁)、一段(宝宝6个月以下)的更换比例;二胎/多胎妈妈更换频率相对更加频繁,三段奶粉更换比例甚至超过145%。

奶粉配方让位实际效果 大多数品牌可替代

值得一提的是,在宝宝处于0-2岁期间,妈妈们对奶粉配方较为敏感,也更容易因为发现更好的配方而更换奶粉。价格方面,一胎妈妈的相对敏感区间在1岁-2岁,二胎妈妈的相对敏感区间在1个月-1岁。

奶粉配方让位实际效果 大多数品牌可替代

从购买意愿方面来看,绝大多数品系在下沉市场妈妈的潜意识中可被替代,其中一些品系有比较明确的可替代者。同时,进口奶粉与国产奶粉相互替代性较大。

认知与品牌忠诚度背离 效果接近母乳更受欢迎

报告显示,偏下沉市场妈妈们对品牌认知与忠诚度出现背离。一方面,她们在认知上高度关注奶粉头部品牌,而在实际购买过程中对卖点差异化考虑较少,体现出较低的品牌忠诚度。

数据显示,在下沉市场中,当不同品牌的可替代性超过20%,实际复购时相互替代可能性增加一倍;不同品系可替代性超过20%,则品系差异化极小。

与复杂的配方相比,偏下沉市场妈妈更看重与宝宝健康发育的直观关联,尤其是效果接近母乳。也就是说,偏下沉市场妈妈尽管在认知上关注奶粉的配方,实际购买上却更看重奶粉效果,最接近母乳、利于宝宝肠道、脑健康发育是她们心目中的最佳选择。

《下沉市场奶粉消费及潜在消费行为洞察白皮书》 三段奶粉更换比例最高

08-10

如何为宝宝选购奶粉 太子乐育儿专家为宝妈们分享挑选奶粉的3大误区

哈尔滨太子乳品工业有限公司 08-10

合生元sn-2 plus奶粉配方研究成果问世 助力宝宝营养充分吸收好

广州市合生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08-10

君乐宝小小鲁班诠维爱儿童配方奶粉上市发布会 首款全维度营养儿童奶粉

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 08-10

君乐宝推首款全维度营养儿童奶粉“小小鲁班” 36种丰富营养为儿童成长护航

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 08-10

标签:奶粉 品牌奶粉 婴幼儿配方奶粉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