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企之争:得源头者得天下消费升级指引,乳业一体化提速

头部企业的一举一动,无论是在资本市场还是消费市场,都会牵动着整个行业的神经。近日,蒙牛乳业增持中国圣牧,成为后者单一最大股东;几天后,伊利股份公司全资子公司金港控股认购中地乳业,认购完成后,将持有后者约16.6%的股份。

伴随着蒙牛和伊利的出手,中国圣牧和中地乳业两家公司股价暴涨,也引起了舆论的哗然。人们不禁发问:两大乳企为何同时向牧业企业出手了?

奶源告急

“如果以前‘得源头者得天下’只是一句口号的话,乳企现在更深刻地认识到源头的重要性。”乳业专家王丁棉如是说。
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奶牛存栏数一度增长至1460万头,达到历史最高。而在2018年奶牛体系调研中,规模养殖奶牛约504万头,单产8.5吨,牛奶产量2300万吨左右,存栏百头以上规模牧场4000个左右。

根据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公布的报告,2019年国内原奶市场供求偏紧,国内进口乳制品近300万吨,原料奶粉首次突破100万吨,全年乳制品净进口折合原料奶1730.9万吨。2019年中国奶源自给率约65.6%,比2018年下降0.7个百分点。

“从供应端来看,近几年,我国奶牛存栏数不断下降,造成原奶市场供不应求,奶源供应偏紧。”现代牧业总裁高丽娜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今年疫情影响下,中小牧场持续退出,预计未来国内奶牛存栏进一步下降,带动奶价上行。

一边是供应减少,一边是需求上升。“从需求端看,近几年我国乳制品消费升级,低温鲜奶市场发展强劲。由于低温巴氏奶对供应的距离和质量都有严格要求,企业的北方牧场满足不了南方市场的需求,优质奶源再次得到重视。”高丽娜说。

供求关系的起伏自然会带来奶价的变动。据高丽娜介绍,目前奶价稳中有涨,但仍未达到去年同期水平。“完善奶源布局不仅保障了乳企原奶质量,更在原奶采购价格上享受优势,降低原奶采购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

欧亚乳业相关负责人也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年初奶价一度跌至两块多一公斤,目前奶价已经涨到三块多一公斤,后续上涨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乳企之争:得源头者得天下消费升级指引,乳业一体化提速

战略部署

“未来企业之间的竞争在于系统性竞争,尤其是供应链体系的竞争。”在乳业专家宋亮看来,乳企加紧收购上游牧企,除了奶源供给偏紧、以低温鲜奶为代表的优质奶发展强劲的原因外,也能享受到地方政策的红利。“大型牧业公司背后都有当地政府的支持,乳企通过收购可以进一步夯实地方供应链的稳定性。”
目前国际疫情还在蔓延,国际经济、贸易环境不确定性增加,进口奶源的不确定性也随之增大,宋亮认为这也是推动乳企收购牧业企业的因素之一。“最近国家提出了‘双循环’发展格局,假设国外供应被掐断或者供应不足,国内奶源供应能保证市场供给。”

可见,收购背后是乳企重大的战略调整。但在此之前,国内各大乳企受产品结构、企业性质等因素影响,对奶源的控制表现出不同的发展战略。

“上游企业投资大、风险大、回本慢,以往大型乳企不愿意进行相关的投资。”王丁棉说道。“但城市型奶企,如上海光明、北京三元、南京卫岗等乳企最初以液态奶生产为主,因此很早就有自己的牧场,对奶源的控制较早,也比较重视。这些牧场靠近大城市、产品推往区域市场,符合牛奶‘就近奶源、就地加工、就地消费’的快速消费品定义。”
反观伊利、蒙牛一直以常温奶生产为主。“对他们来说,鲜奶能收就收,收不到就用还原乳,因此奶源压力不大。”王丁棉介绍道。

融合提速

“上下游的有机整合是中国奶业发展的必然方向。奶业发展必须要有高质量的原料奶作为保障,上游要有利润的空间,下游也要有。”高丽娜如是说。

作为一家专门从事奶牛养殖和牛奶生产的企业,现代牧业于2010年11月26日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2017,蒙牛收购现代牧业16.7%的股份,增持后者至39.9%。2019年,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认购现代牧业9.28%股权完成交割,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持股数量仅次于蒙牛。

目前,现代牧业在全国建成万头规模牧场26个,现存栏奶牛23.7万头,年平均单产达11吨以上,年产鲜奶140万吨。据高丽娜介绍,现代牧业部分鲜奶作为自有加工产品使用,其余鲜奶主要供应蒙牛集团、新希望、朴诚等乳企。其中,80%左右鲜奶供应蒙牛,自2019年7月,现代牧业引入新希望为战略股东后,供应新希望的鲜奶也从4%左右增加到现在的接近10%。

“这有助于为公司的原奶销售提供更可靠的客户保障。未来,现代牧业与战略股东在原奶销售、品牌奶销售、财务融资、饲料采购等方面的协同将不断深化,实现上下游的强强联合、联动双赢。”她表示。

据宋亮介绍,目前我国乳业上下游企业合作的模式主要有三种,企业控股、企业参股和签订固定供销合同。通常情况下,签订固定合同是主要合作模式,企业控股模式较少,但是近两年明显增多。

谈到哪种合作模式更可持续,宋亮表示:“最好是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儿。通过上下游企业相互参股的方式形成合作共同体。一方面企业不用花很多钱控股,另一方面双方的合作能够做到效率更高。”

在近日举行的现代奶业评价体系建设启动会上,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表示,“我们鼓励大型奶企通过订单生产、与地流转、奶牛托管、参股入股等多种方式,与养殖场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关系。” 来源:

旗帜奶粉创新“鲜活”标准 推动中国乳业向高端品质迈进

旗帜婴儿乳品股份有限公司 08-11

高骼乳业第八场落地实操启动会 实际推进高骼乳业母婴市场布局

08-10

宜品乳业入局儿童千亿奶粉市场之争 推出两款新品,总经理称要抓住机遇!

北安宜品努卡乳业有限公司 08-09

中国圣牧股价单日一度飙升120% 乳业大消费能否成为黑马?

08-09

飞鹤赋能腾云而上 携手阿里云刷新中国乳业数字化新高度

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 08-07

标签:乳业 乳企 乳制品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