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网CEO程力:母婴产业数字化如何突围,必须具备七大能力

母婴产业数字化是大势所趋,加之疫情营销,数字化更是迫在眉睫。在母婴行业观察主办的2020母婴生态大会上,育儿网联合创始人兼CEO程力基于育儿网多年的实践与积累,分享了母婴企业数字必须具备的能力,以及育儿网如何协助从业者更高效的转型和深耕数字化。

育儿网CEO程力:母婴产业数字化如何突围,必须具备七大能力

今天聊的话题叫做《背水一战:母婴产业的数字化突围》,为什么在前面加上一个背水之战?我们觉得这个事情已经到了一个迫在眉睫的时候了,人类发展史上万年,数字化的进程仅仅十多年就已经把我们的现状打的一塌糊涂了,科技发展的增速跟科技的力量改变我们的生活,呈现指数级的增长。

但受疫情影响,今年日子非常的难,死掉的机构成片成片的,幸存者偏差也就意味着我们看到的东西只是活下来的东西,死掉的那些我们没有看到。同时企业转型数字化迎来阵痛,很多从业者都深知数字化转型有多难,这之间还有很大部分的企业,并不清楚数字化转型的定义是什么,就开始直播、上私域流量、短视频了。那数字化是什么?

育儿网CEO程力:母婴产业数字化如何突围,必须具备七大能力

分享一下我们在疫情期间看到的一些数据,第一,某品牌的CRM加速圈粉固粉,转化率显著上涨,但只限于有非常强大的技术能力的顶尖品牌。第二,早教SaaS借风扶摇直上,有数字化能力的早教机构在疫情稍微缓和的情况下有非常迅速的增量。1000家早教机构的数据显示,2月疫情影响小幅受挫,加持线上服务后持续同比上涨,6月恢复线下开学,教培服务环比飙升300%,7月持续环比上涨,同比上涨飙升630%+。

第三,新零售SaaS习惯成自然增长,育儿网母婴新零售SaaS妈咪店服务母婴店销售状况,其中2020年1-7月份的数字高于2019年的数字,疫情期间订单量下降,但客单价有明显的提升。在养成会员线上成交习惯后,即使5月后疫情期线下订单恢复,仍能保持高位同比上涨。第四,亲子出行触底蓄力反弹,2020年在经历了2月份的低谷之后,从3-4月份开始有明显的一个上升。

育儿网作为母婴行业数字化的先行者,早在五年前就开始做数字化的布局,经过五年的时间,育儿网现在已经具备了五大能力。从内容矩阵来说,包括专家库、达人库、MCN赋能、自有IP,我们有800位顶尖的专家,上千位的头部达人,其中自有的专家库和达人库已经覆盖了京东、拼多多、网易考拉、苏宁红孩子等电商平台。我们自有的流量池,包括妈妈社区APP、备孕提醒APP、亲子周末APP以及14年的母垂育儿网,现在媒体矩阵已超过了亿级流量。

重点说一下育儿网的全场景云的SaaS,目前我们有25家直营早教中心,育儿网SAAS系统服务“赛程教育”覆盖了3.8万家的早教机构,新零售系统“妈咪店”,目前已经服务8000家的线下新零售,“百城医疗”系统已覆盖到了自营的三家诊所,以及亲子周末APP,现在是覆盖了1千万次的出行,上万的商户。

基于这些,我们建立了技术中台和数据中台,育儿网作为一个线上母婴平台,我们一直都认为,单一的APP和单一的平台,并不能够完全覆盖母婴人群这样一个庞大的数字,我们必须通过像SAAS、像内容的覆盖以及技术覆盖,才可能去覆盖更多的母婴人群。

育儿网CEO程力:母婴产业数字化如何突围,必须具备七大能力

母婴产业数字化突围必备的七大能力

下面我们来谈一谈育儿网是怎么看待数字化的?数字化应该具备哪些能力?我们认为数字化能力应该具备以下七点:

第一个营销的数字化,覆盖更广、更垂直、精准、个性化品牌营销。就是把原来在报纸上打广告的广告,打到数字化媒体去,这是叫做营销的数字化。

第二个品牌的数字化,数据渠道精准营销,精细化品牌CRM运营。消费者、渠道、上下游供应链都在数字化,如果品牌不数字化了,你是不能够契合现有的市场的。

第三个数字化工具,更定制化的母婴全产业领域数字化工具。我们需要有能力有东西去做到数字化的沟通和交流。

第四个数字化获客,线上线下全场景全触点获客,用户资产有效流转。你的客户是数字化的,它存在短视频里,存在在别人的私域流量里,存在在付费才能拿到的公域流量里,是你摸不到、抓不到的,你要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把他获取过来。

育儿网CEO程力:母婴产业数字化如何突围,必须具备七大能力

第五个线下销售渠道的数字化,高效低成本的综合性深度分销整合。很多头部大牌已经开始使用数字化的B2B工具,给经销商提供数字化的工具,同时获得经销商手上的门店数据甚至是C端数据。

第六个数字化内容,把想传递的消息变成数字的形式。

第七个数据中台,我们做了一系列数据之后,能够留存什么?是放在我们的库里,还是放在第三方的SaaS容器里,这是我们需要想想的。




育儿网如何助力合作伙伴数字化

育儿网是如何帮助合作伙伴做数字化的?在营销数字化方面,我们会借助自己的流量池以及双域的推广能力,去帮助客户做数字化的营销。在品牌数字化方面,育儿网为品牌搭建中台、升级技术,精细化运营细分人群,盘活品牌CRM数据资产。比如我们为惠氏魔栗妈咪学院提供的技术支持与运维支持,使得其在加载速度、首页停留时长、B菜单入口跳失率等数据方面都有双倍的提升与优化。

在数字化工具方面,育儿网在各个行业都有自己的SaaS服务,目前有8000家的母婴店用了育儿网的SaaS系统,提供的服务包括收银台、进销存、客户管理、会员管理等功能,通过这个系统向B端客户或大品牌,输出这样的能力。

在数字化获客方面,借助育儿网的SaaS系统,8000家母婴店,近4万家的早教机构,每年超过1.5亿元的线下出行服务带来的每个数据,帮助像雅培一样的客户,通过我们妈咪店的任务系统获取新客。

育儿网CEO程力:母婴产业数字化如何突围,必须具备七大能力

在数字化渠道方面,则是围绕B2B2C打造数字化的综合深度分销。比如说某奶粉品牌有三个国代,有的背压资金的指标、有的背物流的指标,这三家每家都可以做其他家的事情,但你可以通过智能路由帮助他们分发,可以引入一些第三方的金融的资金,给三个国代赋能,通过这套系统让现有的渠道稍微数字化一些。

在内容数字化方面,育儿网通过自有流量池 X 内容中台,专业IP强势全网输出。比如专家是头部的达人,KOL是腰部的达人,用户是长尾的达人,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创立了自己的IP,分享给客户。

数据中台,我们是引入到了第三方的数据,通过SaaS、自有流量平台获取到的数据,可以打上更多的标签,覆盖更多的人。

下半年如何把握母婴市场新潮流? 这些品牌给出新思路!

08-24

高骼乳业第八场落地实操启动会 实际推进高骼乳业母婴市场布局

08-10

渠道赋能,智冠助力母婴市场破冰!(下)

陕西金牛乳业有限公司 05-06

芙葆洗护用品品牌与婴童品牌网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携手共谱2020年母婴市场新篇章

湖州芙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4-30

渠道赋能,智冠助力母婴市场破冰!(中)

陕西金牛乳业有限公司 04-30

标签:母婴市场 母婴产业 母婴行业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