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亿出售中国牧场群 各大乳企加码奶源布局

25亿出售中国牧场群 各大乳企加码奶源布局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历时一年多,恒天然出售中国牧场业务一事终于落定。

日前,全球乳制品出口商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宣布,以5.13亿新西兰元出售中国河北玉田县和山西应县两个奶牛养殖基地予中国优然乳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优然牧业”)旗下子公司内蒙古天然乳业有限公司,同时以4200万新西兰元价格将其在河北汉沽农场的85%股份出售予北京三元风险投资公司(下称“三元”),两项交易总价为5.55亿新元(约25亿人民币)。

记者注意到,乳企布局奶源愈演愈烈,仅今年7月以来,蒙牛、伊利、中国飞鹤等龙头就相继加入“抢牛大战”。

对于此次三元和天然乳业收购恒天然在中国的牧场,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三方是各取所需。

交易三方各取所需

天眼查APP显示,此次买方之一的优然牧业成立于2007年8月,是一家综合型农牧企业,总部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前身为内蒙古伊利畜牧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旗下涵盖畜牧、饲料、草业三大产业,伊利集团也是其实控人。

值得一提的是,优然牧业此前被传正进行新一轮私募融资,计划募集3亿—4亿美元,而该轮Pre-IPO融资后将启动赴港上市。

不过,上述交易还需获得中国相关部门的反垄断许可和其它监管部门的批准,预计将在本财年内完成。对此,恒天然首席执行官Miles Hurrell表示,“出售自有牧场符合我们专注于新西兰奶源的决定,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专注发展在大中华区的餐饮服务业务、中国战略客户服务、消费品牌及原料业务。”

记者注意到,作为恒天然最大且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大中华区在过去四十多年来成绩斐然,已成为恒天然业绩增长的引擎。2020财年(2019年8月1日至2020年7月31日),恒天然收入为210亿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962.9亿元),中国市场约贡献四分之一收入,也是近年来业务增长的主要驱动市场。

2020财年,恒天然的中国牧场业务在财报中也交出了令人满意的表现,数据显示,中国牧场在2020财年原奶销量同比提升8%,总利润同比增长14%。

据了解,恒天然中国牧场始建于2007年,分别位于河北省玉田县、山西省应县,以及与雅培共同在山东齐河县兴建的牧场,共有存栏3万多头泌乳牛,每年生产超过3.3亿升牛奶,约占到中国乳品行业奶源总量的1%。

此次三元和天然乳业收购恒天然在中国的牧场,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接手恒天然的牧场,将对优然和三元完善业务链条、提升高质奶源供应形成有效助力,总体来看对三方是各取所需。”

乳企“争夺”奶源

事实上,进入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奶源行业出现“供给紧平衡”趋势。7月,蒙牛增持认购中国圣牧成最大股东,随后,中地乳业引入伊利。两家龙头乳企争相布局的趋势也带动了整个行业的风向。9月,中国飞鹤(06186.HK)也加入到“抢牛大战”,拟超30亿港元入主原生态牧业。

据不完全统计,如果交易顺利完成,伊利集团将控制着包括赛科星(834179.OC)、中地乳业(01492.HK)、恒天然中国牧场等;蒙牛乳业控制着现代牧业(01117.HK)、中国圣牧(01432.HK);中国飞鹤则将原生态牧业(01431.HK)收入囊中;越秀集团和新希望集团在争夺重组辉山乳业,至此国内主要原奶企业都已“名花有主”。

对此,乳业专家宋亮分析,奶源的竞争主要缘于三个因素,首先是奶源的紧张,乳企对奶源的需求凸显;其次,乳业响应国家政策加强农业建设,即投入奶牛养殖业的建设和经营;此外,目前国内乳企在大力发展低温乳产品,使得生产必需的生鲜牛乳缺口加大。因此乳企需要通过收购或并购进一步控制奶源。

同时,宋亮也认为,优然和三元接手相关牧场是在加强奶源布局,预计要大力发展鲜奶、超巴奶等。事实上,在后疫情时代,鲜奶市场增长速度十分惊人。

根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2024年中国鲜奶行业市场分析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国内常温奶市场趋于饱和,鲜奶市场逐渐成为众多乳企竞争的细分领域,2015-2019年鲜奶销售额逐年提高,年复增长率约9.7%,预计2024年我国鲜奶销售额将接近450亿元。

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液态牛奶产量约5.25亿吨,其中我国液态牛奶产量超过3200万吨,鲜奶是拉动液态奶市场增长的主要力量,由此来看,随着我国鲜奶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将带动液态牛奶的市场规模扩大。

对此,行业分析人士也表示,由于鲜奶营养价值极高,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随着居民健康意识不断强化,鲜奶市场需求持续增加。

金牛乳业亮相第20届上海CBME孕婴童展

10-10

美力源乳业CBME婴童展超火爆 邀您观展赢好礼

陕西美力源乳业有限公司 10-10

ViPlus维爱佳乳业携婴配奶粉、孕妇奶粉、成人奶粉亮相2020CBME

维爱佳澳洲乳业有限公司 10-10

以“鲜”致胜丨百年品牌光明乳业:为消费者提供活性营养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10-09

和氏乳业诚邀您参加第二十届CBME中国孕婴童展

陕西和氏乳品有限公司 10-07

标签:乳业 乳企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