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小时内市值爆跌了85% 曾经的乳业巨头因“炒房”账目作假被强制退市

近日一则消息“越秀风行集团拟投资30亿元参与辉山乳业重整”。又把这家乳业巨头拉到了媒体的聚光灯下。原定2020年,10月14日上午举行的越秀方案投票表决进程,被延后至本月30日。

辉山乳业成立于上个世纪50年代,曾经也是我国东北当之无愧的第一奶企,占据了辽宁60%、沈阳80%的市场份额。在2013年辉山乳业成功上市的时候,市值一度接近400亿港元。不过后来也没有逃过没落的命运,在短短1小时内蒸发了322亿港元,不得不停牌,最后被强制退市。

1小时内市值爆跌了85% 曾经的乳业巨头因“炒房”账目作假被强制退市

60年,零事故的辉山乳业

辉山乳业在最开始1951年的时候只是一个畜牧场,后来1998年年底,由多个畜牧场和牛奶公司、乳制品加工企业一起组建了沈阳辉山乳业集团。辉山乳业的发展很好,在2002年的时候旗下液态奶的销量就排到了全国第四。

2004年杨凯被任命为辉山乳业的总经理。到同年12月,杨凯已经悄然掌握了辉山乳业50%的股权,在接下来辉山乳业的股权变更中,杨凯不断收购辉山的股份,终于在2012年8月成为了辉山乳业最大的股东和董事长。

1小时内市值爆跌了85% 曾经的乳业巨头因“炒房”账目作假被强制退市

当时国内的“三聚氰胺”奶粉事件爆出,国产奶出现严重的信任危机,但是辉山乳业以“绝对没有三聚氰胺”的保证,成为当时很多消费者的首选,再加上杨凯在采访中公开表示,辉山乳业发展至今,60年来没有出现过任何事故,辉山乳业很快迎来了发展的巅峰时期。

在2013年辉山乳业成功在港交所上市,市值一度高达400亿港元。这时候的辉山乳业的整体盈利打败了当时的很多奶企,杨凯的身价也跟着水涨船高。2016年,杨凯身家高达260亿元,登上了胡润榜的第66位,成为了辽宁首富。

危机出现,瞬间崩塌的辉山乳业

辉山乳业的巅峰时期并没有持续很久,在2017年3月24日,辉山乳业的股价突然大幅跳水,在短短1个小时内,辉山乳业的市值暴跌85%,322亿的港元市值瞬间蒸发,港交所不得不暂停辉山乳业的交易。

在此之前辉山乳业也有过一次停牌的现象,但是很快就解决危机,再次复牌了。根据2017年3月31日的调查报道,辉山乳业的综合净负债已经高达105亿元人民币。之后辉山乳业一路走低,这次停牌之后就再也没有起来了。

在2017年11月15日,辉山乳业开始进入临时清盘阶段,辉山乳业计划破产重组,但是在此期间,杨凯因为欠债未还收到了法院的传票。2019年12月港交所发布消息,辉山乳业的上市地位从12月23日上午9时起取消。在经过2年多的停牌之后,辉山乳业终于被强制退市。是什么原因让一个这么大的企业转眼间就没落了呢?

财务造假,原因竟是热衷房地产炒房

辉山乳业市值瞬间蒸发的背后推手就是美国沽空机构浑水公司,这是国外一家专门打假爆料上市中国企业的公司,在2017年的时候,浑水公司就爆出辉山乳业财务造假的消息。

1小时内市值爆跌了85% 曾经的乳业巨头因“炒房”账目作假被强制退市

辉山乳业的股价原先有过小幅度的波动,杨凯为了稳定股价大量贷款,导致辉山乳业负债越来越多。根据审计的调查显示,辉山乳业有30亿资金被杨凯转走用于炒房。浑水公司再次发布辉山乳业做假账的报告,显示杨凯转移了大量资产。

在消息爆出之后,第二天辉山乳业的市值就断崖式下跌,这个事件发生后,负责公司财务和融资的高管葛坤消失了,有意思的是,外界一直认为她是杨凯的妻子,事件爆出之后才发现杨凯的发妻另有其人。

葛坤的消失导致辉山乳业的财政陷入混乱,很快就出现还款逾期的现象。辉山被强制退市之后,杨凯成了“被执行人”,企查查数据显示,杨凯的高消费限制令高达69项。原先的辽宁首富就此成为了“老赖”。

辉山乳业作为成立了60多年的老牌企业,在短短的一个小时之内市值几乎全部蒸发,最终被迫退市。业内人士分析,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因为杨凯沉迷炒房,不惜挪用公司的资金,导致公司资金跟不上,最终被浑水公司抓住了把柄后爆料出来。至于以后的辉山乳业和杨凯会怎么样,我们就不知道了。

2020天润乳业前三季度净利1.20亿元,同比增长2.17%

10-23

高培乳业打造智能化工厂 保证高培系列奶粉高品质

海南国健高科技乳业有限公司 10-22

日本乳业品牌“雪印”回收40万罐问题液态奶 有可能混入了金属小碎片

10-19

新时代下的乳业全球观 看澳优如何助推中国乳业走向世界

澳优乳品(中国)有限公司 10-16

太子乐荣膺“中国乳业精神模范企业”

哈尔滨太子乳品工业有限公司 10-16

标签:乳业 乳企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