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营母婴营养品的渠道分化成5大“派别”,你是哪一派

“我们专做营养品十几年了。”

“我们起家就是母婴营养,现在已经坚持5年了。”

“去年,我们把奶粉、纸尿裤、零辅食全部砍掉了,只做母婴营养品代理商。”

“我们开始接母婴营养品,接下来,将做为战略品类打造,逐渐增大比重。”

在母婴行业有这样一群人,“营养品专营代理商”。“专营”,顾名思义,只做营养品,或者营养品占公司的绝对主导地位,其他品类是点缀。

他们因为各种各样的机缘巧合进入营养品行业,时间或长或短,有的原来是红桃K、三株口服液厂家的业务,有的是家里面就是营养背景、中医世家,有的是学习了营养相关的专业,有的是进场已晚,将营养品作为差异化优势切入,还有的是在做其他品类时,发现营养品品类很有前景,开始转入。

无论是哪种原因,在这部分专业人士的推动下,营养品行业开始稳步增长,他们,功不可没。

而2020年,对于营养品来说,是魔幻的一年。营养品如同坐上了过山车,从2-3月的猛增,到逐渐回落,再到缓慢回暖,一年时间,走过了未来几年市场的起起伏伏路。

奶粉、洗护等其他品类的母婴代理也感受到了不容易,但是他们有其他刚需品类支撑着,换句话说,营养品不好做,先做好做的。而唯独营养品占“大头儿”的代理商,当然,也有部分门店,他们是最真切、最敏锐地感受到了市场的瞬息万变。

那么,今年他们如何了?他们又在做什么呢?在与几位行业朋友交流后,我得出了以下5个派别的归类。

第一,深耕派。

立足专业,继续深耕营养细分领域。

今年,长高、上呼吸道感染、植物基营养、减肥塑身等领域的关注度走高,随着相应的产品也很火爆,有代理就根据原有布局进行品类扩充,引进扩充,划定专营事业部,持续进行品类深耕。

第二,赋能派。

“今年生意不好做,一些原来很重要的营销手段都失灵了。我们只能不断再研究新的,再从专业度上去深刻赋能渠道。”一位广东的代理商表示,每次我找他交流的时候,不是在出差,就是在出差的路上。

因为他要泡在市场上,充分了解客户的需求和消费者的反映,再做出相应的赋能计划。要达成和之前一样的业绩表现,要多付出去五倍甚至十倍的努力。

第三,技术派。

关于直播、视频号、抖音等新营销的关注度很高,有很多代理也专门请老师,来给门店培训专业知识技能。

而还有一部分真正的“技术派”是,自己引进/开发了小程序、分销工具,通过转型技术工具,实现“二次增长”。

第四,扩充派。

也有部分代理商,开始从营养品扩展到其他品类上,不排除有营养品销量下滑的压力在,更多的是,因为国家大健康战略下,食品全营养的风潮迭起。

比如河南一位营养品专营商,就增加了高端零辅食版块的品类,以合伙人的方式合作打造,充分跟随“营养零食化”“零食营养化”的趋势,用他的话说是“迂回”做营养品。

第五,出走派。

“不做了。”个别的代理朋友,很无奈地告诉我,已经转行了,新的快消事业启程,祝好。

不过,所有的派别汇合起来,都是一个大派——老板重返一线派。

走访中看到的,一些省级、地市级大代理,原本老板都是放手去做,或者半管不管,今年开始,老板们自己亲自见品牌客户、渠道客户;亲自带着团队去参观工厂、交流学习;亲自看直播方案,上直播;甚至连店长店员个人的情绪和技能也密切关注着。事无巨细。

屏幕前的你,又是哪一派呢?快来告诉我。

宝宝肠胃问题频发、免疫力低下怎么办?蓝幼婴儿营养品守护宝宝健康成长

江西众腾药业有限公司 10-14

婴儿营养品代理什么品牌最靠谱? 为什么这么多人选择了欧优佳儿?

欧优国际控股(香港)有限公司 07-04

婴儿营养品市场具有更大的潜力 养育之恩静候你的加入

广州富之源健康产业有限公司 06-06

宝宝营养补充不够全面怎么办?选择佰欧林婴儿营养品

06-04

艾贝斯婴儿营养品 致力于为中国宝宝带来更优质的营养补充

上海华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5-31

标签:婴儿营养品 母婴营养品 营养品市场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