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乳业全球谋篇布局 寻求液态奶新机遇 奶粉期待破局

乳制品对增强国人体质,保障国民健康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如今我国乳制品行业已经发展成为食品快消行业最大的板块之一,不仅培育了众多国际领先的品牌,也通过产业链和产品创新细分出了众多品类,行业生态圈不断向好发展。在疫情期间,乳制品行业更是成为逆势增长的亮眼行业之一。而随着当前疫情进入常态化,全球制约经济增长的因素尚未出现确定性好转迹象,经济弱势回稳、经济贸易摩擦暂缓,这些因素对于关键原料高度依赖国外的中国乳业而言,将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近日,由网易财经主办的“网易新能量·乳制品行业峰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业内的专家以及企业人士对后疫情时代中国乳业如何谋篇布局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乳业全球谋篇布局 寻求液态奶新机遇  奶粉期待破局

来自业内协会的统计数字显示,中国乳制品行业在自身发展,应对疫情、转型升级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据介绍,在疫情初期,乳制品行业同样遭受了巨大冲击。但是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乳制品行业成为恢复最快的行业之一。据协会相关人士介绍,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企业乳制品产量2037.6万吨,同比增长1.12%;全国规模以上的乳品企业563家,实现营业收入3120.1亿元,同比增长6.82%。

全球布局—全行业必行之路

随着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变化,对于各个乳企来说,只有整合全球智慧资源,通过不断创新,才能够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乳制品的多元需求。峰会上,乳业全球化成为行业讨论的重要话题之一。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对此表示,一方面企业应加强全球智慧融合,构建创新高地。另一方面,促进全球产业融合,集聚优质资源也是国际化企业应该关注重点,“双循环意味着用好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用全球最优质的资源来服务中国的消费者。”他表示。

那么如何评价企业国际化的程度呢?“要看这家企业是否很好地联通利用了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了可持续的发展。”作为中国乳品企业中较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蒙牛集团执行总裁李鹏程认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正式签署,对乳制品行业是一个巨大的利好。以蒙牛为例,起初只是做出口贸易,在东南亚试水,后来在新西兰建厂,直接布局大洋洲奶源,一步步掌握了海外的供应链,逐步搭建起本土的销售体系,这样才实现了从奶源到生产、从销售到品牌的全链条体系。“未来,企业就是将这些区域元素充分整合起来,实现区域间的协作,发挥产业链最大的效果。”

如果说,“走出去”是第一步,那么“走出去”以后怎么做大做强,则是摆在每一家国际化的中国乳企面前的问题。对此,澳优乳业董事长颜卫彬指出,管好乳品的质量,一方面要加强国内的供应能力,同时更要立足于全球做好供应,才能保证国内的安全。“如何放眼全球的乳业安全发展?这就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包括国际交流、国家支持,鼓励中国的企业到海外投资,加强科研,鼓励全球的资本到中国投资。”颜卫彬同时认为,监管政策也要更好地和全球政策同行,“这些年来监管政策有非常多的进步,促进了行业的发展与提升,将来如何更好地吸引外资进来,这将是下一个挑战。”

持续创新—液态奶新机遇

目前,对于国内的大乳企而言,液态奶等产品仍然是收入的主要来源,这几年液态奶市场也在不断增容,蓬勃发展。
未来液态奶市场还将迸发出怎样的新机?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川认为,乳业最核心的问题,首先是产品,其次是交付场景,还有就是沟通方式。“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会转化成产品的需求,而这个产品,首先要有品质,还要有颜值、有价值,这才是真正消费者需要的产品。”朱川以新希望的经验分析认为,在交付的产品上,就是线上的竞争、小型化渠道的竞争,这些竞争打开了乳品企业全域营销的机会。另外,沟通方式也从广告传播变成了小红书、抖音、B站等,“乳企要抓住这些场景。”

对此,三元常务副总经理陈历俊认为,中国的乳业产业链需要持续的创新,除了育种、养殖、加工,种植,销售,甚至国家奶牛胚胎都有创新空间。“今后,行业还要做全产业链协同的创新。”陈历俊表示,从2005年到现在,我国奶源已经达到了一定的优质程度,下一步还要继续从母乳研究出发,结合全产业链协同方向努力。

“品牌力的能量,来自于创新。”君乐宝低温事业部总经理杨洪滨也表示,君乐宝能够从区域品牌发展成全国品牌,不断创新是最重要的因素。“君乐宝用了整整两年时间,创新INF0.09秒的瞬杀技术,不仅保证了牛奶的活性物质,并且使保质期达到19天,才能实现鲜奶从河北到上海去销售。”杨洪滨对此非常自豪。

五牛控股执行董事王雅芸表示,此次疫情确实给行业带来了一些冲击,但是长远来看,随着行业的规范和创新加速,行业将逐渐实现高质量发展。“希望未来,行业巨头在做好产品的同时,通过改进细分领域的营销推广方式,降低成本,提高能效,促进行业全产业链的健康发展。”

放大优势—奶粉期待破局

后疫情时代,奶粉行业又该如何破局?对此,来自飞鹤乳业、宜品乳业、荷兰皇家菲仕兰、惠氏、纽瑞滋等国内外的知名乳粉生产企业展开热议。

在宜品乳业集团董事长兼集团总裁牟善波看来,今年奶粉行业主要面临三大方面挑战:受疫情影响,各个企业销量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国家新生儿数量的下降,带动奶粉消费的下降;品牌寡头效应凸显,资源快速向头部企业聚拢。“实际上,从市场的发展角度来看,企业任何时候都会面临挑战和压力,但挑战和压力对于企业也都是新的机遇。”对于困难,牟善波认为,如何在这种环境下抓住对自己有利的机会,放大优势、避开短板,就能在自己的优势领域里尽可能获得对企业比较好的发展机会。

而对于未来的中国奶粉生产企业来说,产品本身的质量和安全永远都是首要前提。据悉,2018年9月,国家卫健委公布婴配粉新国标并公开征求意见;2020年6月18日,新国标再次进行内部征求建议,或有望明年出台。业内人士预计,新国标对于婴幼儿奶粉行业的影响不亚于配方注册制。谈到对新国标的期待,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高级副总裁杨国超表示,行业都很期待新国标尽快颁布、尽快明确新国标以后过渡的审批办法,“可以肯定的是新国标与国际化更接轨,目前企业都在积极充分地准备,包括菲仕兰在内,已经根据新国标进行配方调整。”

随着消费升级,对于消费者而言,产品的质量,甚至是创新才是最重要的。“未来如何在研究母乳的基础上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接近母乳的产品,将是企业未来发展必须思考的。”惠氏营养品副总裁曹敬衡认为,为此企业应该与消费者保持长期沟通,了解消费者想要什么样的产品、怎样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

纽瑞滋(上海)食品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刘宁则指出,今天的消费者千人千面。对于一个成长型的乳企,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因此要寻求突破点,与有特殊需求的消费者沟通。“现在的消费者对差异化的诉求越来越强烈,因此在产品品类、定位、配方等方面要力求打造有辨识度,能够满足更多细分需求的产品。”作为成长型企业的负责人,刘宁深有体会,“在细分市场里与消费者做更深、更透彻的沟通,让消费者在吃得安全的同时,又有了多样性的选择机会,企业将会有更多的机会。”

那么如何才能获得消费者持久的认可?“消费者的产品体验是一个品牌持续长久发展下去的关键因素。”飞鹤副总裁魏静认为,在互联网社会中,未来没有所谓的线上与线下之分,消费者对于产品和品牌的认知,一定是基于内心真实的想法,这种想法来源于消费者在使用产品后的体验。“如果消费者使用了你的产品,尤其是像婴儿配方奶粉这样高关注度的产品,第一次使用之后效果不好,企业以后是没有机会的。只有产品品质跟品牌结合在一起,才能让这个品牌持久地在消费者的心中占据一个位置”。

魏静强调,对于飞鹤以及所有企业来说,服务永无止境,创新势在必行。“把一件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坚持做,在坚守品质的情况下,更多与消费者做沟通互动,因为恢复信心比建立信心更难。消费者一定会去选择一个跟他走得最近的品牌。” 中国食品报

光明乳业抢“鲜”直达 开启鲜奶空运新模式

11-28

宜品乳业助力嫦娥五号发射 小小考察团集结“宜品号”

北安宜品努卡乳业有限公司 11-24

这家年营收超730亿的企业,将分拆乳业子公司上市!

11-23

那拉乳业精彩亮相京正孕婴展!接受cctv《印象东方》栏目的采访报道!

伊犁那拉乳业集团有限公司 11-16

光明乳业率先在鲜奶包装上标注三个新鲜指标 让消费者喝上“新鲜”奶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11-13

标签:乳业 乳企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