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思极恐,“网红”儿童平衡车销量暴增的背后竟是......

这两年,一种新的儿童玩具迅速流行,家长们叫它“儿童平衡车”,也叫滑步车,主要适用于2到5岁的儿童。因为能锻炼小朋友的平衡能力,吸引了不少家长孩子,不少地方甚至还有儿童平衡车的比赛。而商家对平衡车的宣传,都突出在材料环保上,有的宣称经过了欧盟监测,有的还强调“为宝宝的健康护航”。实际上,这些儿童平衡车真的安全可靠吗?

▌“网红”平衡车销量猛增

近日在部分销售场所发现,在多家销售店在售的儿童平衡车,最便宜的也要150多块钱,最高的要将近1000块钱,尽管售价不低,但销量很好。销售人员表示,不管是哪个价位的产品,区别只在于材质和配件的不同,产品质量都是非常可靠的,不会有劣质材质,更不会含有有毒有害物质。

儿童平衡车不仅在线下销售店深受欢迎,在网上卖得更是火爆,已经成了一种“网红”产品。在这些产品网页上,大都凸显出儿童平衡车外型时尚、功能多样、材质环保。某家儿童平衡车网页宣称,“通过了德国相关检测认证和欧盟CE环保监测,小孩可以放心使用”,也有“为宝宝的健康护航”的字样,完全给人一种产品健康环保的印象。不少产品的买家好评率也都在90%以上,有的甚至达到了100%。

记者发现,市场上的儿童平衡车产品,名称并不统一,有的叫儿童平衡车,也有的叫滑步车、滑行车。还有的叫学步车、溜溜车,表明这种新兴的儿童娱乐产品还缺乏标准规范。尽管线上线下的推销展示出安全可靠的形象,但实际上,大量儿童平衡车质量状况还是一个未知数。前不久,长三角消保委联盟专门开展了儿童平衡车的比较试验。

细思极恐,“网红”儿童平衡车销量暴增的背后竟是......

▌结构安全堪忧 毒害物质超标 这些无形风险不容忽视

比较试验总共涉及27个品牌,30批次样品,价格从100多块钱到800多块钱不等,基本上涵盖了市场主流产品。测试项目主要涉及的就是安全性能和指标。其中有毒有害物质测试是重中之重,比如严格限用的邻苯二甲酸酯是否超标,直接涉及儿童的身体健康。

亿科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化学实验室主任 胡爱生:增塑剂是邻苯二甲酸酯类,这类的增塑剂啊主要是渗出毒性,对儿童的发育有重大影响,如果长期接触到增塑剂的话,可能会导致癌症或者其它一些更严重的疾病。

据了解,常见的邻苯二甲酸酯有30多种,在国家强制标准GB6675《玩具安全》中,要求适用于36个月及36个月以下儿童的玩具产品中,可触及的玩具材料和部件,每三种增塑剂的总体含量不能超过0.1%。但是测试结果显示,30款产品,发现了9款产品含有增塑剂,最大值超出了国家玩具标准要求的300多倍。

细思极恐,“网红”儿童平衡车销量暴增的背后竟是......

部分产品的把手套、鞍座皮等儿童经常用手接触的部位当中,也被检出超出标准限值的增塑剂,超标最少的也超出了标准限值8倍多。在网页中宣称“为宝宝的健康护航”,标称品牌为“dodoto”的产品,甚至商标贴纸、把手套和鞍座皮当中都被检出了邻苯二甲酸酯含量超标,分别超标了70倍、100倍、170倍。

细思极恐,“网红”儿童平衡车销量暴增的背后竟是......

亿科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化学实验室主任 胡爱生:小孩子触摸到或者咬到这些东西,增塑剂一旦进入体内,是没办法排出的,不断在人体内累积,所以很多情况下,多年以后才发现是是这个(增塑剂)导致的孩子的一些疾病。

而一款标称为河北优诚车业有限公司的儿童平衡车,在被检出把手套邻苯二甲酸酯含量超标20多倍的同时,还被检出铅含量超出了国家标准规定限值的3倍多。

亿科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化学实验室主任 胡爱生:重金属一旦进入人体,也会不断累积,对肝脏肾脏都有重大危害,还会破坏儿童的生殖发育,智力发育,破坏免疫系统等等。长期接触也可能导致癌症,甚至白血病。

邻苯二甲酸酯超标、铅超标,这样叠加了两种有毒有害物质的儿童平衡车,长期或经常使用后果难以估量。测试中还发现,标称为邢台天硕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凤凰儿童平衡滑步车,铅含量也超标了3倍多,同时还被检出重金属铬超标,可能会引发儿童的血液疾病以及肝肾损伤。

除此之外,部分儿童平衡车存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活动间隙,容易产生儿童手指挤压、剪切风险。还有部分产品气嘴帽、小螺丝能被轻易拆卸,把手套用很小的力量能够被扯脱,这些都属于小零件风险。

▌消除隐患 儿童健康需多方维护

这些结果显示,部分儿童平衡车并不像宣称的那么安全,反而带来了极大健康安全隐患。但是令人担忧的是,广大家长还没有真切体验到儿童平衡车存在的结构安全及有毒有害物质的无形风险。也因为缺少专业知识和辨别方法,他们避免产品潜在风险的方式大都是选择高价产品。而目前通过高价产品保质量的选择其实并不可行。

此次检测暴露出生产企业原材料管控和生产工艺方面有极大漏洞,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将此次儿童平衡车的比较试验结果向社会进行了发布,提示广大消费者注意健康安全。并将比较试验结果通报给相关企业,督促企业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和技术改良。

细思极恐,“网红”儿童平衡车销量暴增的背后竟是......

目前儿童平衡车的质量状况,凸显出专有标准制订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应及时制定专门针对儿童平衡车的国家标准,让标准来规范新兴产品的生产,将产品纳入到监督执法部门的监管范畴,保障儿童平衡车产品安全、可靠。

“小孩可以放心使用”

“为宝宝的健康护航”

这不应该只是企业的广告语

应该是所有企业必须遵守的基本标准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儿童玩具质量问题亟待加强监管

05-20

电商平台玩具质量问题成谜 渠道多元化玩具成为母婴店新发力点

01-10

美国发布童车安全新法规 将于今年10月2日正式实施

08-25

儿童滑板车选哪个牌子好 卡卡猪童车安全又好玩

03-30

童车安全新标准明年6月起实施

06-24

标签:玩具质量问题 童车安全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