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饮料”冒充“特医奶粉”引起广泛关注 如何区分固体饮料和特医奶粉

随着上半年一家母婴店将“固体饮料”冒充“特医奶粉”卖给家长的事件的曝出,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那么如何区分固体饮料和特医奶粉呢?

“固体饮料”冒充“特医奶粉”引起广泛关注  如何区分固体饮料和特医奶粉

5月12日,湖南郴州再现“大头娃娃”的视频刷遍了各大社交平台。一家爱婴坊母婴店长期误导多名家长给牛奶过敏的宝宝喝“倍氨敏”蛋白固体饮料,并称其为最畅销的“奶粉”。当多名宝宝将这种饮料当“奶粉”长期饮用后,出现了湿疹、体重严重下降、颅骨突出、发育迟缓等症状,经医生诊断,这些宝宝均患上了佝偻病。

固体饮料佯装为特医奶粉的现象曾在我国多地上演,屡见不鲜。2019年底,在湖北武昌,身为固体饮料的雅乐迪,包装成适度水解蛋白配方粉,公然误导消费者。那么固体饮料和特医奶粉是怎么定义的,又有何区别呢?根据我国国家标准的定义,“固体饮料”是指用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等加工制成的粉末状、颗粒状或块状等固态的供冲调饮用的制品,比如豆奶粉、核桃粉、奶茶粉、速溶咖啡粉等等。而特医奶粉是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一种,是指为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者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者膳食的特殊需要,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配方食品。

据专家介绍说,固体饮料就是饮料,营养成分与特医奶粉相差甚远,一旦把固体饮料作为特医奶粉长期饮用,后果不堪设想。

目前,市场上售卖的婴幼儿产品种类繁多,鼓吹的概念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在导购的“忽悠”中很难分辨真伪。

那么,消费者到底该如何分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普通食品之间的区别呢?

婴幼儿奶粉在我国严格实行注册管理和批批检验,市场抽检频繁,有较好的安全保障。

通过产品外包装上的注册号可以在市场监管总局官方网站的‘特殊食品信息查询平台’检索产品信息。查询不到相关信息的产品有可能尚未注册或假冒、伪造,消费者请勿购买。

我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特殊食品不能和普通食品混放销售,企业也需要有销售资质,消费者只需要知道这些就可以防骗。专家也希望通过我们栏目给广大消费者提个醒,特别是家中有宝宝的爸爸妈妈,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不能长期作为主食食用,只是短期过渡。在给孩子买婴儿奶粉时,一定要慎之又慎,不要盲目听信销售人员的推销,花冤枉钱不说,影响的是孩子是健康安全。

婴幼儿食品行业快讯:伊利股权激励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

09-30

骆驼乳低致敏性的研究进展

天津金世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01-14

2021年玩具行业展望,这七大趋势值得关注!

玩具行业 01-06

丁海东:户外游戏是幼儿园课程的新支点

幼儿园 01-06

辅食从辅走到主,渠道、教育均需加强

辅食市场 01-05

标签:行业快讯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