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奶瓶、奶嘴没有国家标准成为历史 市场净化正式拉开帷幕

随着母婴市场不断的发展,母婴行业潜力可以说是巨大的,关于婴幼儿用品的新品牌不断涌现,但是我们市场中并没有相关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但是在2020年,婴幼儿用品安全领域重要国家标准《婴幼儿用奶瓶和奶嘴》(GB 38995-2020)发布。该标准以广州海关技术中心牵头制定的《婴幼儿奶瓶安全要求》企业联盟标准为蓝本,是我国首个婴幼儿用奶瓶和奶嘴强制性国家标准,该标准将于2021年11月1日起实施。

婴幼儿奶瓶、奶嘴没有国家标准成为历史  市场净化正式拉开帷幕

《婴幼儿用奶瓶和奶嘴》的颁布,也预示着我国没有国家标准的历史结束,更重要的是,该标准要求较高并具有强制性,对规范产品的设计、提高材质的安全性等方面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无论是对消费者,还是对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都有重大影响。

据了解,《婴幼儿用奶瓶和奶嘴》标准对奶瓶的印刷图案油墨附着力、容量刻度、容量偏差、小零件、针刺和抗拉扯性能、耐沸水性能、耐热冲击性能、安全保持力等多项机械物理和标识要求进行了规定,适用于以塑料、玻璃、金属、陶瓷、硅橡胶、橡胶等各种材质的婴幼儿奶瓶,包括奶瓶瓶身、奶嘴和辅助部件。

在国外,奶瓶和奶嘴主要使用欧盟标准EN14350《婴童产品-饮用器具-安全要求及测试方法》。新国标比欧盟标准最重要的区别是增加了针对中国家庭喜欢使用的玻璃奶瓶的技术要求,包括耐热冲击性能、内应力、机械冲击强度以及耐水性等。对比之下,新国标的产品技术指标要求更全面更细致,测试条件要求更严格,这些要求有助于进一步规范塑料奶瓶和玻璃奶瓶的安全性能,防止奶瓶出现变形和破裂等。

由于没有强制性标准进行参照,国内大多数奶瓶奶嘴生产企业通常参照欧盟标准、美国FDA检测标准、企业联盟标准进行生产。其中包括爱得利,其宽口径奶瓶奶嘴系列,2014年爱得利与美国伊士曼公司联合研发推出Tritan奶瓶(又名"特丽透"奶瓶),其瓶身材质通过美国FDA认证,不含双酚A等有害物质。从其检测报告显示,Tritan奶瓶通透度≥90%,外观与玻璃奶瓶相似,不易碎,且可耐高温100℃,接受水煮、蒸汽消毒。而奶嘴方面,国内较多生产企业是参照EN14350是欧盟市场对婴儿奶嘴的要求,该欧洲标准规定了对婴儿奶嘴的材料,结构,性能,包装和标签等相关要求。其中爱得利实感奶嘴就是通过欧盟EN14350的拉力测试,奶嘴在吮吸过程中不易被宝宝咬碎,较为柔韧耐咬,符合标准的产品才得以在市场上销售。

《婴幼儿用奶瓶和奶嘴 》强制性国家标准发布,使得婴幼儿市场和用品更加规范化,填补了使用安全方面标准的空白。该标准保障婴幼儿生命安全、促进婴幼儿用奶瓶和奶嘴行业的健康发展有着深远意义。

天猫“植物奶”销量暴增800%的背后引发的争议?缺失的行业标准?

12-08

方广获得中国食品安全多项殊荣 推动中国辅食行业标准再升级

上海方广食品有限公司 12-10

露安适,树立高端纸尿裤行业标准

露乐健康科技(广州)有限公司 08-28

好孩子儿童安全座椅好不好 gb好孩子高速汽车儿童安全座椅CS619远超行业标准

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 06-27

2018益生菌产业遇瓶颈 行业标准有待完善

07-15

标签:行业标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