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母婴店市场容量以及发展趋势分析

母婴行业正在高速发展中,从业者也是迅速入局,产品也是日渐丰富,消费者早已经不再满足于商超中已有的产品。再加上渠道影响力的不断增强,渠道扩张逐渐被提上了日程。一些比较聪明的人已经开始玩起来社区,离消费者更近,一站式的购物,专业化的服务等等,带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

在这一阶段,母婴店开始从综合零售体中分化出来,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独立,不再只是商超卖场中不显眼的一隅。之后,全国性、区域性等母婴连锁业态成为线下渠道中成长最快的细分领域,不断蚕食着商超大卖场中以往“霸权式”的市场销售份额。

据中研研究院《2019-2025年中国母婴店行业发展态势与前景展望研究报告》

全国性母婴连锁、区域性母婴连锁产生,商品逐步地丰富,当时品牌比较多,渠道正在发展过程中,所以是买方的市场,可以说这五年是母婴渠道的黄金时代。

电商的大发展阶段,母婴店的日子开始紧巴巴,一方面,实体店同行之间的竞争趋于白热化,另一方面,在彼时电子商务如日中天之际,线上线下的关系是相互对抗的。电商的价格战打响,使得传统的线下母婴门店曾一度处于低迷期,行业竞争加剧,供过于求,众多的“秒杀”、“满赠”,使母婴店的利润空间被迫压榨。

2021年母婴店市场容量以及发展趋势分析

从消费需求层面来说,伴随着品质消费时代的来临,消费者对主打健康、高端的母婴家电产品认知度越来越高。《中国家电行业消费白皮书》显示,近九成的孕育女性都关注过母婴类家电产品,而且,在覆盖了70-90后的调研群体中,有50.8%的用户认为选购专业的母婴家电非常有必要。

目前,母婴家电虽然仍处于市场培育期,但是,已经有了刚性市场需求,为爆发期的来临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从市场规模层面来说,伴随着“全面二胎”政策的实施,我国迎来了一波人口增长的高峰期。迅速增长的人口规模为母婴店企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增长平台。

2016年,中国母婴家电的市场规模约11.4亿元,到了2019年国内母婴家电市场规模约19.1亿元,同比2018年增长17.9%。

更为重要的是,母婴家电市场的拓展高度契合了整个家电市场高端化转型的大势。母婴家电,顾名思义,主要面向孕妇及婴幼儿,这类人群的体质较为敏感,对家电应用的健康、安全等需求会更为严苛。

比如,母婴洗衣机产品,需要考虑到宝宝衣物频繁换洗、特殊污渍处理、避免交叉感染等需求。为了满足用户需求,母婴家电企业就必须在品质、性能上进行多维度创新,从而带动整个家电行业的产品结构优化。

又经过几年艰苦鏖战,电商流量红利逐渐消失,获客成本居高不下,“有场景,即消费”,线上线下的关系也从竞争变为竞合,开始相互融合,母婴实体门店的格局又一次发生变化。

线上渠道的电商大鳄纷纷在线下收买、兼并、新增零售实体店;

位于第一阵营的母婴零售连锁也在紧锣密鼓布局新零售,如打造智慧门店、沉浸式体验、全渠道、柔性供应链等,缺乏人力、技术、资金的中小母婴门店再一次面临危机,加速淘汰和整合。

养育之恩营养辅食如何代理 母婴市场代理什么品牌好

广州富之源健康产业有限公司 09-21

金九银十母婴市场消费趋势走向如何?母婴经销商如何才能抓住大趋势下的机遇

09-15

下半年如何把握母婴市场新潮流? 这些品牌给出新思路!

08-24

高骼乳业第八场落地实操启动会 实际推进高骼乳业母婴市场布局

08-10

渠道赋能,智冠助力母婴市场破冰!(下)

陕西金牛乳业有限公司 05-06

标签:母婴市场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