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率那么低,母婴行业为何还能如此火爆?未来发展会如何?

据说已经提案建议开放三胎政策?如果成真,你会生吗?二胎都不敢生,何况是三胎?生育率逐渐下降,母婴行业的未来还会一片光明?对此,有人质疑母婴市场:生育率那么低,母婴行业为何还能如此火爆?未来发展会如何?

数据显示,2019年新生儿出生率持续下降,相比 2018 年下降 0.46‰,相比 2017 年下降 1.95‰,出生率进入下降通道。

是什么阻碍了女性的生育意愿?生育成本居高不下、生育年龄延迟、受教育程度提高、生育丧失机会成本、自我意识苏醒等都是原因。中国社会科学院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教育水平提高是近年来影响生育率变化的重要因素,女性受教育程度越高,生育多孩的比例就会大幅减少。

而随着生育率的降低,与之对应的,母婴市场的需求也出现了明显变化,那么随着生育率逐渐下跌的这些年,母婴行业会出现哪些变化呢?未来又会呈现哪些趋势呢?企业又会如何发展呢?

生育率那么低,母婴行业为何还能如此火爆?未来发展会如何?

积极的消费观念与较强的消费实力

数据显示,2018 年 7 月 -2019 年 6 月,80-90后母婴消费者占比近 80%。年轻群体开始成为现有母婴行业的主力人群。相较于上一代父母,出生于改革开放之后的 80-90 后,经历了经济的快速爆发,对未来预期表现的更加乐观,反映到消费观上则是更加积极,也就是说更愿意花钱,更愿意为好东西买单。而作为独生子女生长起来的这一代父母,往往能够获得更多父辈的支持,相对应的资金也更加充分。这反映到消费市场,就是母婴行业的市场规模仍旧在扩大,据母婴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母婴市场规模达3.2万亿,同比增长11%。从增速来看,尽管近几年有所放缓,但依然保持高位增长。预计到 2023 年,市场规模可达 5.05 万亿。

线上消费成新时代母婴人群日常

对于新时代的母婴人群来说,线上消费成为他们消费的日常,据尼尔森数据显示,自 2016 年 Q1 以来,母婴行业线上销售额增幅从 5% 一路上升至 2018 年 Q4 的 28%。线上

渠道规模的增长,一定程度上得益于线上场景的不断丰富。除了综合电商以外,垂直电商、内容电商、O2O 电商、社交电商以及品牌自建电商等各类新场景逐渐得到用户认可,不断推动线上渠道高歌猛进的增长。

当然线上消费的高歌猛进,并不意味着线下消费不重要。线上线下均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未来母婴行业的发展,只有线上线下的融合才能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而用户购物渠道的多元化推动线上线下加速融合,同时传统零售模式正受到数字技术的颠覆与创新重塑,本质上始终是场景和需求的匹配问题。对于母婴企业而言,就是要以品质商品与差异化服务,无时无刻、随时随地地满足用户需求,这或许才是未来发展的核心。

短视频/直播搭配KOL,成母婴行业营销未来新趋势

近些年,随着移动互联网不断发展,尤其是短视频、直播的快速崛起,线上营销场景极大丰富,母婴行业的营销方式也有了很大的变化,随着特殊时期短视频的大爆发后,在母婴行业这一趋势得以进一步固化。母婴研究院调研数据显示,特殊时期之后,62.0% 的 B 端企业表示会考虑增加更多社交或内容,如短视频的比例,同时 47.43%也会考虑增加更多直播等网红、KOL 比例,43.81% 的B端客户会考虑增加硬广投放比例。不过KOL带货虽然好,产品的质量还是消费人群决策的关键因素。

另外,随着母婴品类高端化市场进一步爆发,成为拉动行业增长的强劲力量。数据显示,

奶粉品类中,2019 年 9 月同比 2018 年 9 月,常规牛奶粉销量下滑,羊奶粉、有机奶粉等高端品类销量攀升;纸尿裤中高端市场出现突破机会,销售额增速远超整体市场规模;围绕消费升级,童装童鞋、玩具、孕产妇用品等细分市场中消费升级趋势也愈加明显,质量、功能、材质、产地、品牌信赖等逐渐成为影响用户决策的关键因素。

由此可见,母婴行业随着人群心智的变化,除了让更多母婴人群知道自家产品以外,留住用户的心也是重中之重啊。

母婴行业注册商标属于第几类? 你知道

02-05

为什么选择母婴行业?蓓趣有几款纸尿裤?

02-05

2020丨母婴行业一周事件盘点(01.18-01.24)

01-25

2020丨母婴行业一周事件盘点(01.11-01.17)

01-18

2020丨母婴行业一周事件盘点(01.04-01.10)

01-11

标签:母婴行业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