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尿裤行业数据:拉拉裤线上增长至24倍 母婴店能抓住吗

有关数据显示:在我国纸尿裤市场中整体份额目前已经超过了500亿,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产品细化成为市场发展的大趋势。企业想要进一步的拓展业务,细化产品则将成为必选之路。

成长裤即拉拉裤,是同一样东西,只是叫法不同。成长裤和拉拉裤也被称为学步裤和训练裤,主要是在宝宝开始学习爬行走路后(一般6-8个月左右)穿着,以及用作训练适龄宝宝自主大小便的一个过渡。不仅具有防尿功能,还具有普通小内裤的功能,且易于穿着、方便活动。一旦宝宝养成穿成长裤的习惯,家长即可延迟刻意戒纸尿裤的时间,这样一来即可延长成长裤的使用周期。

而由于成长裤和纸尿裤相比更加便利,在使用成长裤后,很难倒退回使用纸尿裤的阶段,所以很多家长会选择在白天给宝宝使用成长裤,晚上使用纸尿裤,逐步增加成长裤的使用量。

ECdataway数据威最新数据显示,综合天猫、京东、淘宝为主的电商平台,今年1-8月,婴童尿裤线上规模为151.9亿元,其中纸尿裤规模为111.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7.9%,而拉拉裤增长最为迅猛,规模为31.4亿元,增速超24倍,显然拉拉裤已成为纸尿裤类别里的趋势大单品。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拉拉裤和纸尿裤的市场规模之比是3:7,美国是7:3,对比国外,市场空间非常大,从2013年到2018年,拉拉裤的市场份额从8.7%增长到了27.2%,增速远高于纸尿裤行业平均水平,因此拉拉裤也成为众多品牌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

拉拉裤为何能实现高增长?

拉拉裤从诞生后,经过了四次升级,第一个阶段,成长裤的闭合系统主要通过弹性魔术扣的粘贴维持,易脱落,还容易给宝宝留下勒痕。第二代成长裤采用黏胶剂把腰圈与底膜黏合,也就是所谓的三片式腰围,整体弹性梆硬。到了第三代以后,腰圈与底膜一体成型,行业内称之为一片式拉拉裤,更加舒适、贴合。第四代成长裤,不论是外观、闭合方式和腰围舒适度,还是内部吸收芯体结构上,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随着出生率的下降以及母婴市场空间的缩小,母婴用品需求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拉拉裤之所以能够逆势高增长,同当前我国新生代父母精细化育儿理念以及高品质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呈正相关。

首先从拉拉裤同纸尿裤的差异来看。近期,有妈妈在网上发出“用了拉拉裤就不想换回纸尿裤”的感慨,引起无数宝妈共鸣。在分类上,纸尿裤和拉拉裤都属于“纸尿裤”品类。“拉拉裤”为宝洁旗下注册商标,目前使用于帮宝适产品上。市场上其他类似的产品不能在其正式商标上使用“拉拉裤”的词语,因此在其余类似产品的品牌名称中,拉拉裤的正式商品名称为“学步裤”、“成长裤”、“训练裤”等。

在超过2200多个纸尿裤品牌中,成熟的纸尿裤品牌都已投入成长裤的生产。虽然成长裤想要代替掉纸尿裤的王牌宝座还需一段时间,但在人口红利消失、纸尿裤行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包括五大外资品牌以及国产品牌都在纷纷对成长裤加码,希望通过成长裤这一单品类为品牌拉动增长。

随着拉拉裤需求越发旺盛,纸尿裤行业似出现了新的机遇,各大纸尿裤品牌纷纷推出拉拉裤产品。目前线上平台拉拉裤产品销量较好的品牌有babycare、帮宝适、好奇、大王、moony、teddybear、宜婴、花王、碧芭宝贝、BEABA等。除去为拉拉裤“授名”的帮宝适,babycare、好奇等品牌也在重点发力拉拉裤产品。帮宝适在拉拉裤产品上的销量一直不错,旗下一级帮品牌产品质量和口碑也都在业界居于前列。babycare今年新推出的皇家弱酸系列拉拉裤,主打“弱酸性”概念也受到宝爸宝妈们的青睐。好奇旗下铂金装成长裤主打强吸水性和产品薄透不变形,心钻装蜜桃裤因高颜值和“裸感体验”也同样广受欢迎。

加码拉拉裤品牌的增多预示着市场竞争将会愈演愈烈,但即使拉拉裤需求不断增长,品牌发展依旧是品质至上。由于产品性质及构成有所局限,在加工技术及原料选择上着重考虑,将成为品质竞争的关键点。

在品牌对抗的背景下,可以预见拉拉裤品质也会出现更高提升,其市场份额也将持续走高,品类潜力巨大。

柔丫芯飞扬超薄透气婴儿拉拉裤 轻松HOLD住尿液不漏

泉州天娇妇幼卫生用品有限公司 02-14

什么时候开始使用拉拉裤 拉拉裤如何选择品牌

02-11

安慕斯超薄透气拉拉裤 让小屁屁干爽舒适

安慕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02-09

可乐熊云柔2.0系列纸尿裤拉拉裤上市

深圳市可乐熊实业有限公司 02-09

茵奇瑧柔系列拉拉裤 臻柔亲肤 乐动自如 让宝宝学步更轻松

湖北省宝灿卫生用品有限公司 02-06

标签:拉拉裤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