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竞品火爆,有机奶粉如何驰骋市场?

在消费群体心中,奶粉市场中的有机品类,代表着天然、稀缺、安全的特质。哪怕处于高端市场的位置,其高品质、健康的优势,也使得消费者愿意为其溢价买单。促使有机奶粉长期占据细分领域的热门位置,其市场增长率保持了连年上升的势头。但在奶粉市场中火爆的羊奶粉等细分品类的夹击下,有机奶粉该如何突围,巩固其高端增长的市场地位?

01

市场掀起品牌建设潮

随着奶粉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奶粉企业竞相发起品牌建设战役。开启了新型的品牌营销模式和创新空间,谋求更高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渗透率。

近期,有机奶粉市场多个企业更新品牌代言人。其中有阿拉宝贝与我聘请刘涛做品牌代言、飞鹤臻稚有机邀请吴京代言、金领冠塞纳牧邀请刘璇和马龙代言。凭借明星的巨大流量,激发有机奶粉市场活力,加速市场的热度。

有机奶粉市场的增长在这两年表现的尤为活跃。据阿拉宝贝与我发布的信息显示,2020年全年,阿拉宝贝与我实现了11.6%的增长,包括旗下有机婴配粉的品类也在其中。连年的优良表现让有机奶粉市场的热度不断拉升,吸引了更多企业和门店渠道加大力度,向市场和消费群体宣传有机品类的优势。

其实,这几年,奶粉市场销售额持续增长的势头,在细分领域表现的尤为出色。以羊奶粉、儿童奶粉以及特配粉为代表,而有机奶粉也在其中。相对于羊奶粉等细分品类的火爆程度,有机奶粉显得后劲不足,亟需市场和企业再加一把火,将有机奶粉推向高潮。让处于夹缝中的众多企业和市场都在思考,有机奶粉该如何突围?

02

竞争促使企业布局倾向有机品类

在奶粉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市场规模萎缩的大环境中,奶粉市场的竞争程度显得异常激烈。加上即将到来的新国标和二次注册制,市场开启了残酷的淘汰赛和洗牌格局。摆在企业面前的不仅是压力和挑战,更是突围市场后新的机遇。这样企业即紧张眼前的竞争,又期待未来新的格局市场。

市场的竞争归竞争,各个细分领域还是存在着此消彼长的业绩晴雨表。其中有机、羊奶粉、儿童奶粉的市场增长率,给予企业继续竞争的勇气和希望。有机奶粉的市场变现也不负企业的期待。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有机奶粉品类销售额同比增长高达77%,而2020年上半年情况依然如此。有机奶粉近年来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实属奶粉市场细分领域的黑马。

更有专业大数据研究机构表明,有机奶粉品类在渠道门店的份额,从2019年1.1%的占有率上升到2020年的1.3%占有率。有机品牌的市场价格持续在350-400区间的奶粉,销售量较高。有机奶粉的销量趋势,正好与高端市场的价格段相符合。而高端市场也保持着连年增长的态势。

此种迹象,让很多企业在竞争中调整战略规划方向和产品线,将布局重心倾向有机奶粉品类和高端奶粉市场,谋求实现双重的利润收益。

03

品类优势深度契合消费需求

当90、95后走上奶粉消费市场的舞台中心,带给了奶粉市场消费趋势和行为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互联网的原住居民,他们的育儿知识均来自网络,因而消费习惯和趋势表现出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的现象。其中精致育儿和专业营养成为消费群体的主要诉求目标。

消费群体追求高品质、专业化的产品理念,留给了有机奶粉很广泛的发展空间。有机奶粉从奶源和生产检测方面,保证了产品的专业和品质。首先有机奶粉对奶源的要求很高,从土壤、牧场、放养模式,管理等方面的选择,就将普通牧场挡在了门外,这就从行业上游产业的源头,保证了有机奶粉的品质。

同时,有机奶粉的牧场有了保证,还对生产环境和工艺,都有着严格苛刻的要求。从生产到成品出厂,必须经过世界各国权威有公信力的检测机构,多重的检测验证,出具检测报告,向消费群体证实。多重不厌其烦的的检验手续和报告,为有机奶粉奠定了高品质专业的基础。

尽管奶粉市场上不少消费群体注重性价比购买质优价廉的消费观念,同时也存在着有愿意为高品质,专业化产品的溢价买单的事实。这也反应出新生代消费群体既矛盾又看似合理的消费行为。

企业根据产品和规模的定位,分别满足消费群体这两类需求,在竞争中占领了不同的消费分层市场,消费分层也将有机奶粉定位在高端市场。企业共同发力,让有机奶粉站在了热门的位置,其市场保持连年增长也是正常现象。

04

有机牧场是品类的核心竞争力

牧场是有机奶粉的重头戏,也是有机奶粉的核心竞争力,蕴含了消费群体对健康、天然、营养的期望和诉求。占据奶粉市场上独有的优势和营销重点。

众所周知,有机奶粉对牧场的要求高,世界上很多以乳制品和养殖为主的国家,都建立了科学严谨的有机牧场检测机构,为牧场和企业提供有机的认证和检测,向符合标准牧场颁发证书。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以及我国,都建立了此类的检测机构,以保证有机牧场的品质和公正性。

世界上的牧场很多,但有机牧场却不多。为了在竞争中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企业开始全球化的战略布局,不断投资建设有机牧场,加强供应链的打造。保证终端市场有机奶粉的稳定性。

企业布局牧场,还能提升产品质量体系的管控。从源头把握有机奶粉的品质和纯净,为产品竞争力背书,也让品牌在市场上知名度和美誉度更高。

君乐宝优萃有机奶粉 活性益生菌配方·呵护肠道更健康

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 03-04

有机奶粉市场争夺战,致护有机奶粉表现力如何?

成都青蕾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03-04

arla宝贝与我有机奶粉 帮助呵护宝宝口腔健康

爱氏晨曦乳制品进出口有限公司 02-28

Arla宝贝与我有机奶粉 质臻有机配方·更有利于宝宝的健康成长

丹麦阿拉食品原料有限公司 02-27

全球有机奶粉排行十强 Arla宝贝与我有机奶粉怎么样?

丹麦阿拉食品原料有限公司 02-27

标签:有机奶粉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