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调查36款“奶片”,超4成所有主料非乳粉

奶片,大家都很熟悉。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婴童,对此都是情有独钟。有些家长认为,给孩子吃奶片是可以补钙的,助力多种营养的吸收与利用。不过新京报记者近期多北京市场销售的22个品牌、36款“奶片”进行暗访调查发现:超4成的产品使用主料是植脂末、含乳食品基料粉等非乳粉!所以,家长朋友们在选购的时候一定要注意。

同时,部分“羊奶贝”“驼奶贝”所用的的核心成分添加量成谜,而5款标称含牛初乳的“奶片”中有3款牛初乳添加量仅0.5%,1款添加量仅0.3%。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指出,这类产品与消费者心理预期产生较大差距,“涉嫌误导消费者,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等权益。”

36款“奶片”超四成用的主料非“奶”

自3月7日起,新京报记者走访北京商超、便利店、母婴店、新型零售门店等渠道,收集到22个品牌的36款奶片、奶贝类产品信息,发现超四成产品使用的主料是植脂末、含乳食品基料粉等非乳粉成分,这与消费者对“奶”字的预期相差甚远。

国标《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2011)规定,各种配料应按制造或加工时加入量的递减顺序一一排列,加入量不超过2%的配料可不按递减顺序排列。因此排在配料表首位的成分,一般来说在食品原料中含量最多。

以此为依据,36款“奶片”中,有21款主料(指配料表首位)为乳粉,占比约58.3%。另有10款主料为含乳食品基料粉,4款主料为植脂末,涉及“功夫小鸭”玩具乳片,“丹顿”原味牛奶糖,“小猪佩奇”奶片糖,“赛味馆”积木形奶片糖,永辉“馋大师”原味奶贝,“雪原”含牛初乳奶贝,“牧诺”益生元羊奶贝,“草原红牛”益生菌含乳片等。此外,“奶片”的含奶量标注也是五花八门。标注乳粉含量的有14款,且含奶量显示从25%到81%不等。有19款产品即使添加了乳粉,也没有做任何含量标注。

新京报:调查36款“奶片”,超4成所有主料非乳粉

“丹顿”原味牛奶糖主料为植脂末。

公开资料显示,植脂末又称奶精,是以精制植物油或氢化植物油、酪蛋白等为主要原料的产品。北京一位乳企研发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从成分看,含乳食品基料粉也是植脂末的一种。植脂末有奶香味,但口感与奶粉相比较差,企业使用植脂末的一个主要目的是减少奶粉的使用、降低成本。“目前每公斤全脂奶粉的价格大概是37元,而植脂末不超过10元。”

该研发人员还提到,“植脂末中的氢化植物油含有反式脂肪酸,对心脑血管健康不太好。凡是有看配料表习惯的消费者,看到‘植脂末’可能就对产品印象不好了。”

国标《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规定,食品配料含有或生产中使用了氢化和(或)部分氢化油脂时,在营养成分表中应标示出反式脂肪含量。如每100克食品中反式脂肪酸含量低于0.3克时,可标注为“0”。标称乐达食品(东莞)有限公司委托生产的“小猪佩奇”奶片糖(原味),标注的反式脂肪酸单位含量就有0.5克,产品主要成分为植脂末。

新京报:调查36款“奶片”,超4成所有主料非乳粉

“小猪佩奇”奶片糖(原味)主料为植脂末,反式脂肪酸单位含量为0.5克。摄影/王思炀

此外,从营养成分来看,“奶片”中的乳粉添加比例越多,蛋白质含量通常越高。如标称全脂乳粉添加量≥81%的“都市牧场”牛奶片,单位蛋白质含量达18.2克。而以植脂末或含乳食品基料粉为主料的14款“奶片”产品,单位蛋白质含量普遍不高。如“功夫小鸭”玩具乳片主料为植脂末,全脂乳粉添加量未标注,单位蛋白质含量3.2克,为36款“奶片”中最低的一款。

山东一家奶片代工厂相关负责人介绍,市面上销售的奶片,奶粉含量多在40%-60%,在不含包材、运费等其他成本的情况下,如果加工量在100万片-150万片,则每片(2克)奶片的代工成本为5分钱,量大还会价格从优。该负责人说,市面上所售部分含奶量在20%、30%,以植脂末为主要原料的奶片,每片代工成本可再便宜1分钱。

部分“牛初乳片”中牛初乳添加量仅0.3%-0.5%

除常规“奶片”外,市面上还有不少“驼奶片”“羊奶片”“牛初乳奶片”及“益生菌奶片”,但其中的驼奶、牛初乳等特殊成分的实际含量并不高。

在新京报记者统计的36款“奶片”中,有5款标称含有牛初乳。据产品配料表,“都市牧场”牛奶片(牛初乳原味),“朴珍”含牛初乳奶贝,“雪原”含牛初乳奶贝三款产品中的牛初乳添加量在0.5%左右;“赛味馆”牛初乳奶棒(牛奶味)牛初乳添加量仅为0.3%;“小奶花”含牛初乳奶贝贝中牛初乳粉含量最高,但每100克添加量仅为5克。

而在“驼奶贝”“羊奶贝”中,其相关核心成分含量普遍成谜。如“淘气牛”驼奶贝,其驼奶粉位于配料表第六位,未标注含量;“牧诺”益生元羊奶贝(原味)及“恩禾金”羊奶片(原味)、益生元羊奶片3款产品中,羊奶粉均位于配料表第二位,但均未标注含量。

新京报:调查36款“奶片”,超4成所有主料非乳粉

“淘气牛”驼奶贝中驼奶粉位于配料表第六位。

内蒙古牧诺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3月11日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公司产品的标识标志都通过了第三方机构审核,出过检测报告单,产品没有标注羊奶粉含量的原因可能是“国家没有标准让标”。至于产品中具体含有多少羊奶粉,他表示出差在外不方便询问研发部门。“淘气牛”生产方呼和浩特市马勒情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未回复。

“加驼奶粉、羊奶粉不是不可以做,但成本高,像驼奶粉现在均价达到了五六百元一斤。当然,也可以只加一点作为噱头,不一定非要加多少是不是?”上述山东一家奶片代工厂相关负责人透露,如果产品名称叫“驼奶片”“羊奶片”或“牛初乳奶片”,含量通常只要≥5%即可。在成本方面,该负责人称,奶粉含量在50%以上的奶片每片成约为5分钱,如果是“驼奶片”“羊奶片”或“牛初乳奶片”,要加相关成分,“每片代工成本差不多6分钱。”

对于标称添加了益生菌的“奶片”产品,该负责人称,奶片中添加益生菌需要特殊工艺,菌种的活性保持无法跟益生菌粉相比。“其实片剂加益生菌没什么用,一加热就没了。”

云无心表示,一些“驼奶贝”的主要成分是麦芽糊精和糖,“叫‘驼奶贝’,其实驼奶粉少得可怜。这种商品名称属于监管灰色地带,也容易引起消费者误会。”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认为,如果产品实际含量只有0.5%或5%,但产品名称叫作“驼奶片”或“羊奶片”,会与消费者心理预期产生较大差距,与理性的商家信息披露要求差距也较大,“这样的产品涉嫌误导消费者,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等权益,需要纠正。”

奶片产品尚无统一强制性标准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奶片、奶贝类产品主要分为坚实型压片糖果、含乳固态成型制品两类,尚无统一的强制性标准,一些企业执行的是企业标准。

新京报:调查36款“奶片”,超4成所有主料非乳粉

压片糖果类“奶片”多执行的是《糖果 压片糖果》SB/T 10347—2017。该标准是商务部颁发的推荐性标准,对“奶片”类产品没有专门规定,对含奶量、蛋白质也未限定数值。

而被不少消费者视为地方特产的奶贝类产品,大多执行的是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乳粉制固态成型制品》DBS15/002-2011。该标准对产品中蛋白质的含量要求为≥6.5%(添加蔗糖),未添加蔗糖的产品则蛋白质含量需≥8%。

不过一位内蒙古传统乳制品企业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当地生产奶片类产品的厂家很多,但奶片、奶贝并不是内蒙古传统奶制品,“因为含奶量少,我们很少吃这种东西。奶片加工比较简单,机器设备一到就行,不像传统奶制品需要很多人工。很多产品打出‘内蒙古’的旗号,可能是因为我们这边奶源比较多。”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一款标称汕头市金多宝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立仔蒙古奶贝”,产品包装上印有蒙古包图案,但实际产地在广东汕头,产品配料由葡萄糖、植脂末、牛奶味香精、柠檬黄构成,甚至连乳粉都未显示添加。

对于“蒙古奶片”的名称含义,汕头市金多宝健康食品有限公司3月11日向新京报记者解释称,其产品中使用了内蒙古的奶源,但由于添加量较少,所以未在配料表中标注。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广告协会法律咨询委员会常务委员朱巍认为,该产品标称“蒙古奶片”,“这个‘蒙古’究竟是品种上的蒙古羊的奶?驼的奶?还是产地在内蒙古?非常容易混淆,涉嫌误导消费者。”

(新京报记者王思炀对此文有贡献)

新京报记者 / 郭铁

摄影 / 郭铁

编辑 / 祝凤岚 张明璇

意美特羊奶片怎么样 风味独特0添加 加倍“乳”量更健康

泰安意美食品有限公司 03-03

意美特羊奶片 含乳量达到65%·口感纯正品质上佳

泰安意美食品有限公司 01-17

意美特羊奶片怎么样?营养0添加 好吃易消化 美味又健康

泰安意美食品有限公司 12-26

恭贺:意美特羊奶片新收贵州--遵义元女士一名代理商

泰安意美食品有限公司 11-19

恭贺:意美特羊奶片新收河北--保定马先生一名代理商

泰安意美食品有限公司 11-02

标签:羊奶片 牛奶片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