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细作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中国儿童产业发展大会暨品牌授权年会开幕

春暖花开新气象,携手共谋新时代。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站在历史的交汇点,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4月8日-9日,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简称:中国玩协)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儿童产业发展大会暨品牌授权年会(简称:CTJPA行业大会)在风景秀美的苏州太湖隆重召开。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千余名行业同仁共襄盛事,谱写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深耕细作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中国儿童产业发展大会暨品牌授权年会开幕

本届CTJPA行业大会以“预见2021·深耕” 为主题,现场有五大论坛,四大生态圈构成,其中,4月8日,主论坛聚焦“全球趋势”,部委领导解析国家政策,中国玩协发布行业发展白皮书,专家学者洞察前沿趋势、分享创新理论,共同探寻行业突围之路,深耕细作,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4月9日,分论坛聚焦“智能制造”、“零售创新”、“品牌授权”、“学前教育”四大领域,引导行业企业学习借鉴领军实战经验,实现行业智慧的融合发展。同期,CTJPA生态圈交流活动,聚焦当下热点议题,为参会企业决策人搭建了深度交流、精准对接的平台,提供更多新的合作良机。

出席本届CTJPA行业大会部委领导有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艳,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外事委原主任陆素洁,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张军,文旅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耿军,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何烨,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昌明,苏州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谢建红,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处长吴臻,文旅部产业发展司副处长刘恋,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副处长薛岩,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秋强等。此外,还有全国各省市玩具、婴童和幼教用品协会的领导、生产销售企业的决策人以及来自授权界的同仁等。

春耕秋收,春华秋实!每年春天的CTJPA行业大会,是整个业界高层思想碰撞,理念深耕的重要时刻,而每年金秋,由中国玩协主办的CTE玩具展、CLE授权展、CKE婴童展、CPE幼教展,将为整个行业展示最前沿的趋势动向,今年10月展会更是迎来20周年庆典,将向世界“数说”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的巨大变化,行业大会与行业展会良性互补,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深入实施。

深耕全球市场,促进我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平稳增长

主论坛现场,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发表重要讲话,她希望提升儿童关爱服务水平,推进行业创新发展,加快构建高质量的品质育儿知识体系,引导消费者正确选用、使用玩具和婴童用品,推动儿童产业再上新水平。

深耕细作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中国儿童产业发展大会暨品牌授权年会开幕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致辞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何烨在致辞中提到,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是轻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国内外销售额稳步增长,国际化发展深入推进,展现了更加强劲的竞争实力,希望继续深耕行业,开拓创新。

同时,工信部、文旅部等领导,针对当下高质量发展、智能制造、数字文化融合等政策热点进行了深入解读。

为了助力把握全球经济形势,推动行业稳健发展,指导企业生产经营,引领消费趋势,现场,中国玩协会长梁梅发布了《2021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展白皮书》、《2021中国品牌授权行业发展白皮书》。其中,玩具和婴童用品白皮书显示,内销方面,2020年,国内市场玩具零售总额为779.7亿元,比上年增长2.6%;手推车市场零售总额为142.0亿元,比上年下降3.5%;奶瓶市场零售总额为64.1亿元,比上年增长4.6%;儿童安全座椅市场零售总额为50.8亿元,比上年下降2.2%。

出口方面,中国玩具(不含游戏)连续5年增长,2020年出口总额334.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7.5%,其中,对美国出口额85.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8%;中国童车近5年出口额一直保持在30亿美元以上,2020年中国童车出口额43.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8.3%,其中,对美国出口额11.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2.9%。中国童车2020年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额32.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5.1%,占童车出口额的74.9%,比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

品牌授权白皮书显示,作为全球授权前五大授权市场中增速最快的市场,截至2020年12月,按照企业实际开展授权业务的口径统计,在中国的品牌授权企业总数为586家,同比增长8.1%;已经开展授权业务的IP为2182项,同比增长8.8%;2020年中国年度授权商品零售额为1106亿元,同比增长11.5%。

深耕细作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中国儿童产业发展大会暨品牌授权年会开幕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梁梅发布白皮书

此外,主论坛还探讨了“后疫情使得的中国与世界经济”、“5G时代如何打造品牌”、”600岁的故宫如何打造顶级国潮”、“爆款产品背后的3大设计逻辑”、“传统企业如何做好新营销”、“新国货爆品炼成的十条逻辑”等话题。演讲嘉宾包括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委员范剑平,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著名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董事长贾伟,熊猫传媒董事长、中国新媒体营销专家申晨,小米生态链谷仓爆品学院创始人、院长洪华等。

深耕细作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中国儿童产业发展大会暨品牌授权年会开幕

深耕智能制造,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工程,发展服务型制造新模式,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建设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完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

今年,中国儿童产业智能制造高峰论坛主题聚焦“数字化赋能智能制造”,邀请到跨行业和本行业优秀企业,探讨工业4.0时代智能制造转型落地、“数智化“驱动企业创新发展、传统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自动化+信息化双引擎驱动数字工厂、让数据驱动智能制造等话题。

现场,分享嘉宾包括前海尔智能制造专家曾玉波、九阳股份智能制造项目总监韩雪、黑湖科技副总裁刘崇明、好孩子大供应链高级副总裁郭兆尧、乐高玩具制造高级副总裁潘肇基等,他们根据多年实践经验,分享数字化赋能智能制造的心得,带来极具借鉴性的启发和思考,帮助与会企业提升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的视野。

深耕零售创新,构建新发展格局

当下,“双循环”成为全社会热议话题之一,短视频、直播、小程序等社交工具加速兴起,用户交互触点日益多样化、复杂化、碎片化。面对经济发展新格局,面对营销渠道新变化,零售行业企业唯有深耕创新,建立全渠道、数字化、精准化的服务体系,才能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今年,中国儿童产业零售创新高峰论坛主题聚焦“双循环新格局下的零售变革”,集中探讨基于消费者需求打造线下门店、消费升级下零售陈列逻辑与视觉营销、数字化经营重构母婴零售、会员精准营销以及短视频营销等新零售话题。

现场,演讲嘉宾覆盖母婴用品连锁、文创产品连锁以及连锁运营管理和终端店铺陈列等各个领域,包括孩子王CTO何辉、陈列共和合伙人吴璇、九木杂物社品牌部总监陆杰等,通过课堂理论、案例分享、现场教练、实战体验等,系统剖析零售渠道在双循环新格局下的深耕之道,提出了在新市场环境下渠道变革的新观点、新思路和新方法,带动全行业深耕零售转型升级。

深耕品牌授权,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作为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的新业态,品牌授权赋能实体经济,拉动内需消费,正在成为文化产业高速发展的有效路径之一。上个月,“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早在2007年,中国玩协就开始涉足品牌授权行业,通过推动中国玩协品牌授权专委会、IP365X、CLE中国授权展等机构、平台和活动的发展,促进文化产业融合升级,帮助企业通过品牌授权有效拓展渠道和终端市场,提高品牌市场竞争力。

为了帮助中国授权行业企业更好地了解市场新需求,优化新模式,本届CTJPA行业大会期间,推出第十三届中国品牌授权高峰论坛。论坛以“Z世代时代,如何和年轻人对话”为主题,汇聚网易互娱、摩登天空、52TOYS、杭州谦禧、小红书等高层,通过“游戏:宅文化至上”、“音乐:为热爱而生”、“收藏:玩无止境”、“直播:从声量到销量”、“消费:种草新模式”等话题,全面解读IP品牌授权行业企业深耕Z世代时代的成功策略,促进我国品牌授权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深耕学前教育,推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当下,我国学前教育的关注焦点正从入园难、入园贵,快速转向补齐短板、质量提升。1月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强调“加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3月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把“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支持社会力量办园”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提高到90%以上,幼教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作为一种重实践的跨学科超学科的教育概念,STEAM教育具有开放性、主体性、情境性、关联性、发展性等特点,深受国内外幼儿园的欢迎。但是,我国STEAM教育目前面临许多问题,包括STEAM产品五花八门、STEAM教育缺乏统一规范等,而真正具有“玩中学”价值的STEAM玩具在“去小学化“过程中难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CTJPA 行业大会同期,中国玩协组织召开了 STEAM玩具团体标准研讨会,联合认证机构、检测机构及行业骨干企业代表,讨论并确定了STEAM玩具团体标准框架和编写分工,共同推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进程。

作为CTJPA行业大会分论坛,2021中国学前教育发展大会也聚焦STEAM教育,以“STEAM教育与幼教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探讨幼儿园教学中玩教具价值、欧美幼儿园STEAM教育趋势、幼教领域STEAM教育的斱向和模式升级、“寓教于乐“学前教育爆品和家庭趣味实验室打造等话题。

论坛现场,演讲嘉宾包括北京市陈鹤琴教育思想研究会副理事长柯小卫以及火星人俱乐部创始人刘扬、科学队长创始人&CEO纪中展、Matatalab玛塔创想联合创始人&COO郑晓雄、玩创Lab创始人&CEO曾琳等,他们的分享让与会听众领略了玩教具的价值和作用,了解了STEAM教育的最新趋势,并学习到爆品的研发和打造经验。

深耕精准对接,推动全行业高效发展

行业对接,精准是关键。CTJPA行业大会期间,除演讲嘉宾主题分享环节外,中国玩协每年还特别安排了CTJPA生态圈精英交流活动,引导企业决策人精准交流和深入学习,更高效更深层次探讨多维度合作模式,为行业深耕发展出谋划策。

今年,生态圈活动包括渠道生态圈、跨境电商生态圈、幼教生态圈、IP品牌授权生态圈等,其中,渠道生态圈主题是“2021年儿童产业营销新的增量在哪里?”,生产商、品牌商与渠道商围绕短视频、直播以及私域流量等增量市场深耕展开热议;跨境电商生态圈将讨论制造/工贸企业转型跨境电商的困难和误区,以及转型跨境电商的有效途径等话题。

幼教生态圈主题是“慧发展·创未来”,现场,玩教具企业、STEAM教育企业、品牌及院校、幼教集成商、渠道商、幼儿园园长、幼教机构等,围绕STEAM教育、幼教融合、玩教具价值升级等话题进行畅谈,推动STEAM教育深耕“玩中学”的价值。

而IP品牌授权生态圈更是依托得天独厚的被授权商优势,吸引授权品牌方围绕“IP授权如何赋能品牌提升销量”话题,和现场的玩具、婴童和幼教用品及其他行业的潜在被授权商企业,以及渠道商决策人进行深度交流,精准洽谈对接,深耕IP授权价值和市场潜力。

关于第十二届(2020)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及同期活动延期举办的通知

02-27

2019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迪卡逗玩具获“基业长青奖”

04-17

第十一届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 小小包麻麻荣获2018影响力新媒体奖项

04-03

第十一届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发布《2019年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展白皮书》

03-30

第十一届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盛大开幕 推动行业高质量融合发展

03-29

标签: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