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奶协专家服务团惠上游,河北学生奶覆盖人数全国第一惠下游

河北省奶业振兴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成为了中国奶业发展的重要依靠和支撑。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也离不开各级行业监管部门、河北省奶业协会以及行业企业的真抓实干。

为了进一步助力河北省打好奶业基础,2021年7月27-29日,由河北省奶业协会主办的2021年第二期,总第六期“河北牛人惠活动”在河北丰宁五湖山庄圆满召开。本次活动兼顾奶业产业链的上下游,不但进行了专家服务团“百家牧场行”公益活动的启动仪式,同时也对河北省学生饮用奶现状及问题进行了研讨。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省内乳品企业代表、省内奶牛养殖企业负责人、其他相关企业人员共计到场150余人。

河北奶协专家服务团惠上游,河北学生奶覆盖人数全国第一惠下游

本次参会嘉宾有:河北省奶源工作总站站长樊文科,河北省奶源工作总站科长马修国,河北省奶业协会监事会主席刘亚男,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孙少华,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石家庄试验站站长张新同,张家口市畜牧技术推广站站长郭田顺,丰宁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马立国,丰宁县农业农村局奶源办公室主任吴国成,丰宁县农业农村局奶源办副主任李淑艳,衡水安平县农业农村局畜牧站站长李铭。

河北奶协专家服务团惠上游,河北学生奶覆盖人数全国第一惠下游

本次活动得到了河北一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定州市四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泰安意美特机械有限公司、石家庄墨达养殖服务有限公司、益华河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保定杰力畜牧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绍兴牛羊保暖衣研发公司以及君乐宝、蒙牛、伊利、新希望天香4家乳品企业的大力赞助和支持。

河北奶协专家服务团惠上游,河北学生奶覆盖人数全国第一惠下游

河北奶协专家服务团“百家牧场行”公益活动,惠上游

河北省奶业协会作为行业组织,在2012年成立了河北奶协专家服务团,专家人数达到100余人,涵盖了奶牛养殖的各个环节,自成立以来进行过多次活动,深受一线牧场欢迎,解决了奶牛养殖过程中的很多问题。

2019年河北省发布《河北省奶业振兴规划纲要(2019-2025)》。根据纲要要求,河北省奶业协会专门成立了河北省奶业社会化服务平台,该平台进一步汇集了奶业行业各个层面的专家、学者,并细化为两大板块:奶牛养殖板块,其中设置10个专家团,涵盖牧场设备、牧草机械、奶牛育种、奶牛疾病等。乳品加工板块,10个专家团,涵盖检测技术、包装材料、安全生产等。

河北奶协专家服务团惠上游,河北学生奶覆盖人数全国第一惠下游

河北省奶业协会秘书长袁运生(左一)和河北一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晓波(右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为了让河北省奶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发挥最大的价值,助力河北省牧场奶牛养殖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以及河北奶业的快速振兴,由河北省奶业协会主办,河北一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冠名承办的专家服务团“百家牧场行”公益活动正式启动,双方并就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河北奶协专家服务团惠上游,河北学生奶覆盖人数全国第一惠下游

河北省奶业协会秘书长袁运生表示,本次活动将组织、邀请奶牛养殖专家深入牧场一线,通过对现场调研、专家座谈等方式,为广大奶牛养殖企业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手把手的技术指导,免费传经送宝。河北作为奶牛养殖大省,养殖规模不断扩增,通过本次科技帮扶活动将为河北奶农在提升养殖现场管理、科学合理管控奶牛营养、提高产奶量和奶品质、疾病预防、节约成本等方面起到巨大的作用,为河北奶业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河北一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专注于微生物益生菌科研、产业化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业务分为三大板块,分别为大食品领域、大健康领域和大农业领域,其中,在食品领域乳酸菌发酵剂产业化技术率先打破国际垄断,获得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大健康领域益生菌ODM业务全国领先;大农业领域以微生态制剂为核心加速在畜牧板块布局。

据河北一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晓波介绍,目前公司应用于反刍动物的主要产品包括青贮添加剂,泌乳牛专用、全株玉米专用的混合型饲料添加剂,犊牛保健微生态制剂,粪污发酵剂。

河北奶协专家服务团惠上游,河北学生奶覆盖人数全国第一惠下游

河北农大教授孙少华(图左)、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石家庄试验站站长张新同(图右)作为专家服务团的专家也被邀请到现场为牛人朋友分别做了“奶牛场平衡育种及等级分解选配实用技术”和“奶牛场高产稳产的几项关键技术”的报告。

河北奶协专家服务团惠上游,河北学生奶覆盖人数全国第一惠下游

在活动现场,丰宁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马立国也介绍了所在地丰宁县的奶牛养殖情况:奶牛存栏9500头,2021年引入了广州朴诚乳业,将成为该地区第一个万头牧场,2022年将谋划第二个万头牧场。缘天然和简爱是丰宁县的两个乳制品品牌。

河北奶协专家服务团惠上游,河北学生奶覆盖人数全国第一惠下游

最后,河北省奶源工作总站站长樊文科进行了总结发言,肯定了此次活动接地气、学知识、展视野、交朋友、增干劲的五大作用,同时给奶业从业者提出了三点建议:定好位、转好型、服好务,更好的为河北奶业振兴贡献力量。

河北奶协专家服务团惠上游,河北学生奶覆盖人数全国第一惠下游

河北省奶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怀东主持会议

河北学生奶覆盖学生400万人,全国排名第一,惠下游

河北牛人惠,丰宁汇的同期,河北省奶业协会还组织召开了“河北学生奶主题研讨推介活动”,活动邀请了负责学生奶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相关人员,包括乳品企业负责人、配送人员、教育局、学生家长以及学生代表等20余人,就河北学生奶目前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河北奶协专家服务团惠上游,河北学生奶覆盖人数全国第一惠下游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43号文件提出“要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2019年,河北省教育厅、农业厅等四部门下发了《全省农村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方案》。2020年,再次下发《17个省级贫困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提标扩面的方案》。

“为保障学生奶的质量安全,河北省奶业协会专门成立了学生奶工作委员会,要求学生奶生产企业做到‘五严两强一提升’。‘五严’即严控奶源生产及运输环节、严控产品加工环节、严控产品配送环节、严控产品饮用环节;‘两强一提升’即强化人员管理、强化产品抽检、提升级标准化体系,切实保障孩子们每天喝到安全、营养、高品质的学生奶。”袁运生表示。

自实施以来,河北每年有400余万农村小学生受益,实现了全国排名第一的好成绩。河北学生奶作为全国学生饮用奶计划实施的典范,在政府、行业、企业、学校等多方合作努力下,虽然已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以及学生家长的支持,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效果,但在很多问题上还存在的可以改善的空间。根据与会者的研究探讨,梳理出如下建议,以望学生奶能有更好的发展。

首先是,通过微视频等多媒体形式加强对消费者牛奶营养知识的宣传。目前很多学校的学生家长存在对调制乳认识不到位的问题,认为调制乳是乳饮料,含有添加剂,没有营养。其实调制乳可以细分为三种:第一种是里面添加额外的营养成分,如高钙奶;第二种是少量放入添加剂改变牛奶的分子结构,如舒化奶等;第三种是添加了调味剂,改变了牛奶的口味,如花色学生奶。但它们三者的牛奶含量均在80%以上,而花色学生奶中的调味剂主要是防止学生产生口味疲劳,让学生有更好的口感体验。”

其次是,逐步推动学生营养餐立法,逐步建立高效有序的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让学生奶的发展有法可依。目前河北学生奶事业的发展主要是靠政府、协会和企业的推动和行业的自律,但提倡学生奶多年的日本则是把学生奶的实施纳入法律文件的。日本每个学校都配有得到社会认可的公职营养师,为学生专门制定午餐菜单,包括饮奶时间等,让学生奶工作的开展纳入系统性的管理。

第三,建议提高学生奶定价标准。学生奶的定价标准21年没有变,但牛奶生产的成本却在逐年上升,因此目前的学生奶定价已经不适用。

第四,学生奶定点生产企业的招投标工作应适当延长周期。中标企业在学生奶生产设备的投入方面力度比较大,一旦不能稳定生产学生奶,则将面临极大的损失。

看到问题,也看到希望。与会者同时也表示,学生奶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公益事业,从事者必须把它做好。学生奶不但改善了中小学生的营养健康状况,对培养未来的乳制品消费者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对提高我国乳制品人均消费量,实现奶业振兴具有深远意义。

明一学生奶粉质量怎么样 明一学生奶粉口感好吗

香港明一集团 07-16

宜品奶粉致高考:臻优学生奶粉 臻高儿童奶粉为每一个高考生加油!

北安宜品努卡乳业有限公司 06-07

学生奶粉怎么选 恒大优乐学学生奶粉·富锌高钙 学习力更优秀

江西恒大乳品营养有限公司 05-08

学生奶粉什么品牌好 恒大·优乐学学生高锌高钙奶粉

江西恒大乳品营养有限公司 03-05

学生奶粉什么品牌好 因维优妮学生羊奶粉-优智益视·学生羊奶粉

赣州俊博贸易有限公司 02-20

标签:学生奶粉 社会公益活动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