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食品法律不够完善,人大代表建议对未成年人食品包装标识立法

儿童水饺、儿童酸奶、儿童面条……北京市民张蕾给7岁的儿子买食品,已经习惯挑选那些带有“儿童”标签的食品。

“既然贴了‘儿童’的标签,应该有不一样的地方,比如添加剂少、微量元素多这些好处。只要对孩子更安全、更有营养,哪怕价格贵一些我们也舍得买。”张蕾说。

张蕾对于儿童食品的态度,在儿童家长中并不少见。有专项调查的结果显示,84.8%的儿童家长更倾向于给自己的孩子购买标有“儿童”字样的食品。

然而,这些让家长们青睐的儿童食品却并不一定更安全营养。

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尚未明确“儿童食品”概念,当前市场上贴有“儿童专用”等标签的儿童食品,更多的是一种营销手段。不仅如此,一些针对儿童销售的食品,还会因为添加剂等原因,对儿童健康造成损害。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张莉建议,加强专门针对未成年人食品包装标识的立法,加强专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建设,从而让消费者明明白白去选择更适合儿童青少年的食品,更好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儿童食品缺乏国家标准

儿童酱油、儿童牛奶、儿童香肠……记者在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家超市看到,有不少食品都贴有“儿童”标签。

在多个电商平台上搜索后发现,几乎所有日常食用的食品都会贴上“儿童”的标签,一些儿童食品的销量还十分可观。比如,在某品牌的官方旗舰店中,儿童水饺的月销量达到900份以上,占据该店水饺类食品销量榜第二的位置。

记者注意到,这些儿童食品有着比较一致的风格——在包装方面,多采用鲜艳的卡通图案;在宣传方面,声称有着对儿童有益的“天然营养”“独特配方”;在价格方面,贴上“儿童”标签的食品要比同品牌的食品更贵。

然而,这些得到众多家长青睐的儿童食品,却没有国家标准。

目前,强制性国家标准中并没有“儿童食品”这一概念,我国只有针对0至36个月的婴幼儿配方食品、辅食的相关食品安全标准。2020年发布的《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在儿童零食营养健康和安全性等方面作了规定,但该标准并不具有强制性。

张莉在调研中发现,市场上冠以“儿童专用”的食品与同种类食品并无实质性差异,但价格普遍较高,有的甚至可能涉嫌虚假宣传。另外,中小学校园周边的小商铺售卖的辣条、干脆面、果味饮料等食品安全质量难以保障,部分属于“三无”产品,油、盐、糖含量普遍较高。

儿童食品未必适合儿童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突出解决好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低收入群体等重点人群的健康问题。

促进儿童健康,食品安全和营养至关重要。全国人大代表姚鹃认为,在全生命周期中,儿童时期的饮食习惯、食育认知极为重要,将影响一生的健康,儿童健康成长更需要合理、科学的膳食营养管理。

但由于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和国家标准,很多家长对儿童食品缺乏正确的认知。《2021学龄及学龄前儿童营养知行力报告》显示,有五成儿童家长对于营养和疾病的关系了解不够,营养知识有待提高;超过半数3至12岁儿童家长认为孩子的喂养和日常膳食有待改善,存在不平衡和相应不良饮食行为及健康问题。

张莉指出,未成年人食品包装标识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营养成分标识不直观,绝大多数的家长和孩子在选购时无法直观了解哪些食品是高盐、高脂、高糖食物,孩子们食用后可能会对健康带来哪些影响。

而这些所谓的“儿童食品”,有时候还会危害到儿童的健康。

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鲍秀兰发文指出,儿童食品,未必适合儿童,“比如儿童奶酪,大部分属于再制奶酪。在生产过程中需要额外加入糖、盐以及其他添加剂。一些儿童牛排,甚至含有反式脂肪酸,长期食用,会损害孩子神经系统的发育,甚至会危害心血管系统和心脏等”。

相关法律规定不够完善

儿童食品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也是多位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和委员在建议中指出,相关法律规定的不完善,是导致儿童食品存在诸多乱象的一个重要原因。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洁说,儿童青少年消费较多的饮料、膨化食品、调味面食品等高糖、高脂、高盐情况严重,是导致儿童青少年肥胖的重要原因。将糖、脂肪、盐的含量等关键信息在儿童食品包装上以简单醒目的方式标识,是控制儿童消费“三高”食品的有效方式。

“但目前尚未制定有专门的未成年人食品包装及标识的法律法规。已有的部分条款散见于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中,也仅是针对婴幼儿食品包装及标识的专门性条款,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则较为原则,可操作性较低。”高洁说。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生产、销售用于未成年人的食品、药品、玩具、用具和游戏游艺设备、游乐设施等,应当符合国家或者行业标准,不得危害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上述产品的生产者应当在显著位置标明注意事项,未标明注意事项的不得销售。

在张莉看来,尽管上述规定进一步强化了生产者、销售者的提示义务,但仍较为原则,既未明确何为未成年人食品的注意事项,也未对相应的法律责任作具体阐述,实践中可操作性较低。

加强专门国家标准建设

对于儿童食品方面的问题,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以立法方式对儿童食品作出规范,并尽快明确相应的国家标准。

张莉建议,立法明确“儿童食品”的专门分类,出台用于未成年人的专门食品包装标识标准,对未成年人食品的营养成分标识、食品添加剂要求、食品安全标准等进行明确规定,在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消费对象的预包装食品上使用醒目、简单且易懂的图形或者文字标识,对“三高”食品作直观的提示。

在姚鹃看来,采取综合措施,推动儿童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促使儿童饮食结构健康合理,更加符合膳食指南的相关要求,十分必要。

姚鹃建议,建立健全儿童食品标准体系,引导儿童食品产业从发展中规范到规范中发展。有必要通过建立《儿童速冻食品》《儿童预制菜(具体菜品)》《儿童糕点》等系列标准,逐渐建立和完善以儿童正餐、儿童加餐、儿童零食等为框架的儿童食品标准体系,让儿童食品产业发展有对应的技术法规指导,有法可依,有据可循。

《固态牦牛乳制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正式发布

06-30

5月1日开始实施!深圳发布全日制婴幼儿托育行业食品安全标准

05-11

大部分跨境电商产品不符合我国药品、食品安全 跨境电商产品安全性难以保障

05-07

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发布:多批次乳制品未准入境

05-05

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3月全国未准入境食品信息 4批次奶粉未准入境

04-26

标签:食品安全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