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渠道产品走向渠道品牌,蓓康僖坚持做渠道利益的守护者

近日,在由母婴行业观察主办的“出路·2022第八届母婴生态大会”上,宜品蓓康僖营销副总经理欧阳辉带来精彩分享:

用时间换空间,以速度制胜

当下的母婴市场环境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但是一些细分品类却实现了逆势增长,其中羊奶粉从细分走向主流,市场规模于2020年突破百亿,且持续加速增长。有人说羊奶粉市场规模即将达到200亿,也有人预测是300亿,到底是200亿还是300亿这都需要母婴行业的从业者一起来奋斗。

回首宜品蓓康僖第一个五年,我们用时间换空间,以速度来取胜,经历了热血狂奔、跑马圈地、埋头拉车的阶段。这一时期,我们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营销和销售上,实现了从0到10的跨越,上市第4年,就实现单年回款超10亿,连续5年持续实现增长,被冠以“业界黑马”称号。

除了在业绩和营销方面的努力,同时我们也夯实了上游产业发展,从2个生产基地增加到6个生产基地,其中国内3个,即北安生产基地、富裕生产基地、铁力生产基地;国外3个,即西班牙生产基地、西班牙乳酪生产基地、韩国生产基地,实现了国产和进口齐头并进。

新阶段要有质量地前进

2022年,受人口出生率走低、经济大环境下行等影响,母婴行业走向瓶颈。同时做实体生意的遇到了私域流量,做线下渠道的遇到了一件代发,面对这一系列的新挑战,我们在即将迈入“第二个五年”时做出了新的调整,就是有质量地前进,不激进却同样做增长。

什么叫做有质量地前进?就是第二个五年,我们要从渠道产品走向渠道品牌,在行业中坚持做长期主义,坚定做渠道利益的守护者。那我们该如何做?

一、在整个产业链上固纯羊之基

今年6月,在宜品乳业66周年之际,蓓康僖(青岛)羊乳制品有限公司正式投产,该工厂由黑龙江宜品乳业集团投资10亿元建设,总占地面积118187平方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单体羊奶粉加工厂,可实现日处理鲜羊乳五百吨。不同于原来的工厂建设,该工厂是以文旅标准来建设的,内设中国羊乳业博物馆、科技馆、航天馆等,接下来我们将邀请更多客户来实地参观。

从渠道产品走向渠道品牌,蓓康僖坚持做渠道利益的守护者

羊奶粉生产取决于原料供应,脱盐羊乳清是羊奶粉最主要的原料,去年我们的产能是7000吨,今年或达到1.5万吨以上,足够保证我们的货源生产和供应。当我们拥有这样的产能时,我们将组建新品类矩阵,形成品牌群来立足市场,以多系列、多模式、俱乐部等形式,满足不同客户渠道产品需求。下一步,我们计划出品6个羊奶粉单品,以多品类、多渠道来开展工作。

当产品生产不成问题后,最关键的就是如何维护市场价格体系,实现利益增长。去年,我们听到很多渠道老板说,2021年销量保住了,但是利润是亏损的,所以2022年要进行调整,销量可以少一点,但是利润要保住。可今年的实际环境不是这样,体量没怎么下降,利润却在持续下滑,这是由固定费用不可减少,产品成交价一直下降所致。所以宜品蓓康僖在羊奶粉行业首推内码,从原来的羊奶粉营销走向未来渠道数字化营销,主要做到三控,即控品类、控价格、控渠道;实现三赢,即客户盈利、渠道盈利、顾客获利。

除了维护渠道利益,我们也在用户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例如进行内码抽奖,奖品包括五菱宏光汽车、苹果手机、正装奶粉、现金红包等,持续刺激消费者扫码意愿,让用户享受更好优惠的同时,也为渠道引流助力。

二、在品牌端,坚持扬纯羊之势

了解宜品蓓康僖的人都知道,我们有三大IP,从2017年至今,一直不断精进。其中,《童梦纯游记》是针对小朋友的童话剧,《你好,孕妈》是精准定位备孕妈妈进行前期教育的高端孕婴主题沙龙,《欢僖中国行》是以大型巡演活动为主的亲子活动嘉年华。未来五年,我们还将在这三大IP上继续精进。

除此之外,我们今年还开展新的IP活动——欢僖社区行,联动多家母婴优质渠道,尤其是中小型连锁,集中在社区一公里、两公里左右进行动销和引流,深度赋能品牌推广。每月宜品蓓康僖都会在全国各地进行万场地推行动,来协助渠道进行引流和获利。

在行业人才孵化方面,我们主要在两方面发力,一是在渠道端开展中国好导购培训,今年报名人数达到4000多人;二是建立自己的商学院,进行行业人才和业务人才的培养及输送。以往很多实体销售人员是在酒桌上谈业务,而没有从专业角度或通过数字化渠道进行合作商谈,我们将在这一块加大培训和输送力度。

2022年,不止是蓓康僖,很多同行都面临四件事情:一是推行内码,二是换包装,三是注册号,四是推新品。今年,我们携手华为进行品牌战略升级,并举集团之力进行羊奶粉新品突围,进行产品超车,在这样的情况下,相信能推动宜品蓓康僖羊奶粉走向新高度。同时,宜品蓓康僖通过明星代言增加品牌势能,通过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背书为品牌蓄力,通过每年919纯羊节盛会加强品牌、渠道、实体联系,共同推动羊奶粉行业健康发展。

这家乳企正式从H股退市!

09-02

这家乳企公布上半年业绩,营收大涨77%!

08-28

蒙牛、现代牧业、妙可蓝多、中国圣牧、天润等11家乳企上半年成绩单来了~

08-26

中国唯一乳企!伊利入选福布斯2022中国ESG 50!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08-24

乳企如何调整产品价格?这四个方法很实用!

08-21

标签:乳企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