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照这3点做,门店销量更好,店员收入更上一层楼!

近期在走访渠道时,发现这样一类有意思的母婴店,店员初次交谈尽显热情专业,深入交流更觉主动敬业,给人的印象就像老板娘!为何这些母婴店员能够如此?一起来探究!

“顾客只认我,但不招人又没办法!”

部分中小母婴店或者新开店老板,会觉得招店员难、用店员更难,甚至宁愿自己亲自坐阵,也不愿招他人来店帮忙。我们在走访成都市某区域时,就遇到了这类母婴店。

“最开始顾客只认我啊!我守自己的店、卖自己的货比任何人都好啊!”老板娘这样说,“当时我到店问生意咋样,经常都是一上午就卖了一个奶瓶、一件衣服,而店员只会回答‘没人进店’。可我亲自守店时,上门顾客虽不说从未间断,但还是有的忙的,而且只要是进店的人,基本都能抓住并促成购买最大化,我能让来买奶粉的顾客也少不了买奶瓶、尿不湿,本来只买玩具的都能让她再买个推车!”

这可能是很多中小母婴店老板的心声:经营自己的店,时刻在想如何解决问题;而招来的普通店员只是抱着打工的心态,遇到问题第一反应大部分是抱怨和逃避,靠不住也不信任!但另一方面又比较愁苦,不招人又没办法,想要把生意做好做大,还想要扩张门店,更多人能干活又是必须的;进货、理货、送货、卖货、守店,光靠老板一把抓有时真的忙不过来!

这个症结就出来了,需要店员,但又不信任店员,关键在于没能很好地培养出资深店员,这确实是大多数中小母婴店遇到较为普遍的矛盾。但以上这家母婴店在后来却做了很好的突破,现在已经有3家分店,老板娘自信满满地透露了这一秘诀——“把店员培养成‘老板娘’!”

“并非头衔区别,而是主人翁意识”

这位老板娘现在的3家店分布在同一个街区,隔着几个店面,由3位老店员单独经营。我们一开始走访时,还以为是三家不同的单店,因为她们无论是坐阵收银台还是跟顾客打交道,都给人一种就是本店老板娘的主人翁感觉。经过深入交流,才知道真正的老板娘另有其人。

“一开始我也是觉得招店员不比自己干,但是后来我也在反思,可能店员并没有撒谎,也许一上午确实都没啥人进店。那为什么我在店的时候,就有人上门、可以开大单?为什么顾客都认我?”

其实,原因并不在于“老板娘”和“店员”这一头衔区分,而是老板娘能真正把店当自己的店,另一方面也比新来的店员在产品理解程度上更专业些,在门店经营方面更有经验些,在待人接物方面更得心应手些,以致于顾客对店员和老板娘的态度和认知千差万别!

那为何不把店员培养成“另一个自己”?这位老板娘就做了3方面改变:

1、“专业是底气,是过关门槛”

一位合格的母婴店员,对母婴、奶粉、营养品、育儿知识有过硬的掌握程度是必须的。现在大多都是90/95后年轻宝妈,大家对科学精细化育儿的追求程度很高。因此进店就有1个月的试用期考试,平时还会要求店员在奶粉智库等专业平台每日进行知识学练考,增进其专业程度。

2、“会赏识和分工,多轮岗锻炼”

当然,除了紧抓店员的专业知识不放松,各方面到位的服务水平也是需要的,毕竟是跟人打交道。但老板也要善于识人用人,前3个月嘴巴溜、善于察言观色的先派去接待顾客,对专业知识掌握更快的先去介绍产品,勤快认真的先去理货、记账、送货。各自都能发挥其优势,建立自信后,后3个月进行轮岗锻炼,然后综合评定、褒奖激励,再进入下一个半年锻炼期,经验日积月累,慢慢就出来了。

3、“平时当个无为的局外人”

包容心态比较重要,尽量无条件相信店员,懂得权利下放。很多时候作为老板,需要给员工一定的成长空间,眼睛看到问题,但嘴不用先去批评店员,手更不用马上去着急代替;而是在观察一段时间后,若店员总是犯同样的错误,说明其在实践过程中还没能自我领悟,这时老板便需指明方向了。

最后,我们采访了老板娘这样一个问题:把店员培养成“老板娘”后,对门店都有哪些好处?她满意地给出这3条答复:

门店整体专业气质尽显,不管谁在店,都是“老板娘”在店,消费者信任度大幅提升;

一将抵三军,大单开得多,人效提高,门店运营效率也进一步提升;

店员自我满足感和获得感提升,外在奖励转化为内在激励,更把门店当自家,经营状况良性循环。

杭州第5家爱幼爱进口母婴生活馆盛大开业 !

07-02

爱亲一站式母婴生活馆解决母婴室落地难题

06-15

没有经验想开母婴店怎么办 爱亲一站式母婴生活馆让您0经验开店

06-02

0经验0基础能开母婴店吗 爱亲一站式母婴生活馆助您解决难题

北京爱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05-18

想要开母婴店却不知道从何开始 别着急爱亲一站式母婴生活馆让您0经验0基础就能开店

北京爱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05-14

标签:母婴生活馆 母婴实体店 母婴行业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