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羊毛难薅?同产品平台差价大,来不及退款货已送到…

“双11”第一波尾款付完以后,#退款#立刻冲上热搜,有网友表示:“有的人绞尽脑汁计算满减,最后还是发现买贵了,瞬间成为冤大头!”

原来,要想薅到羊毛,除了根据各种规则凑单、计算满减之外,平台之间的横向对比也不能忘,同款商品在不同平台的差价竟高达近百元。

比如URBAN REVIVO就有一双长靴,在淘宝售价419元,而抖音打6.8折后售价却仅为339元,差价高达80元。

值得一提的是,就算你发现自己买贵了想要退款,也没有往年那么方便快捷了,很可能你刚付完钱,快递就已经发出了,根本不给你退款的机会。

一网友在微博表示:“一大早就收到快递到货电话,快递小哥说今年商家为了防止人们付完尾款退款,在预售的时候就已经发货发出来了,确认付款后立马填订单号让送货,也是拼了…”

除了平台之间各凭本事推出优惠活动吸引顾客,快递公司加快配送速度最快实现“分钟级送达”之外,今年的“双11”还有一大“亮”点:快递企业在面单上为客户打起了二维码小广告,让巴掌大的快递单成为增收来源。

不同渠道差价近百元

“双11”不同平台的同款商品有着截然不同的价格与活动,随时会让你一不小心掉进坑里。

11月1日,微博话题#当鲁迅付完尾款##退款##尾款##双十一#冲上热搜榜,相关话题下,不少消费者吐槽称,自己购买的商品“付完尾款发现比直接买还贵”“为什么‘双11’没有618便宜”,更有消费者直言,“凑来凑去,发现比不凑单的平台还贵”。

北京商报记者选取了服饰、美妆、数码相关的多款商品进行对比,发现同款商品在淘宝、天猫、京东、抖音等平台旗舰店的价格不尽相同,相差5元以内的情况不算罕见,但有的单品价差甚至超过商品价格的20%。

除上文提到的长靴以外,记者还发现CeraVe适乐肤的一款236ml洗面奶,在淘宝、天猫的价格都是93元,在京东、抖音的价格则为85元、83元。The North Face的一款男士羽绒服在北面The North Face抖音官方旗舰店的售价为1419元,在京东TheNorthFace官方旗舰店为1638元。内存256G的iPhone 14手机紫色款在淘宝Apple Store官方旗舰店价格为6349元,同款手机在京东Apple产品京东自营旗舰店则为6899元。

可见,“双11”消费者想要买到价格最优选择的产品,不但要对比满减和折扣额度,还要直接对比最终的成交价,否则就会一不小心成为“冤大头”。

那么同一品牌在不同平台之间为何会存在这么大的差价呢?

URBAN REVIVO品牌的客服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称,品牌在不同平台的管理是不同的,优惠力度也不一样。另有品牌客服表示,价格都是厂商规定的,一般价格差异和商品的上市时间、材质和折扣力度有关,他还说,“如果是同样的商品,但不同链接价格不同,可能是因为其中一款参与活动”。

品牌在平台推出的活动差异,亦可能是导致价差的原因。在天猫旗舰店,Medature的一款涂抹面膜以一组6支装的组合出售,原价为430元,使用店铺及满减优惠券后价格为360元,单支售价为60元;而在抖音的一组8支套装中,单支售价为55元,在抖音某头部主播的直播间购买则是348元得7支,单支售价为50元,单支面膜价格差约10元。

除平台优惠之外,各商家还推出了店铺专属优惠券,加上购物金、两件折上折等活动,存在价差似乎无法避免。

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赖阳表示,根据不同的促销活动、不同平台的阶段性补贴,同款商品在不同平台的价格会出现相关波动,出现价差是相对合理的情况。

而随着“比价现象”变得常见,赖阳表示,目前已有平台推出相关措施,消费者在出示别家更便宜的证据后可获平台退还的差价,以保证消费者的信任度。

还没来得及退款,快递已到楼下

#退款#之所以热度飙升,一方面是因为网友集中退款,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退不了款”,因为付完尾款后,紧接着商品已经发货了,甚至已经到楼下了。

“忙活了两小时,我开始准备退款……”作为连续十余年深度参与双11的资深网购达人,陈女士在10月24日预售第一天就“收获颇丰”,忙活一晚上为30多件商品交了定金。

然而到了10月31日第一波付尾款的日子,陈女士却开始申请退款,“我特别理解网友的心情,拿我自己来说,经过这一周的冷静思考,先前下定金的不少商品我都不想要了。平台的规则是必须付完尾款才能申请退款,应该不少网友和我想的一样”陈女士说。

然而在话题#退款#的评论区,不少网友表示,今年双11平台完全不给退款的机会,“付完尾款秒发货”。

2022年西班牙电商市场报告

09-26

电商市场最新消息:淘宝商品品质抽检规范及相关规则

05-12

电商市场又要变天了 淘宝开放「新公域」 利关中小商家

04-24

三孩政策|母婴电商红海市场开启 亟待净化母婴电商市场的乱象环境

07-30

90后进阶为母婴人群主力军 2020年中国母婴电商市场规模已达8723.7亿元

07-09

标签:电商市场 电商平台 母婴电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