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20批次​“臭屁蛋”玩具不符合规定

近期,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开展俗称“臭屁蛋”玩具的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依据GB6675.1—2014《玩具安全 第1部分:基本规范》、参照GB/T33610.2—2017《纺织品 消臭性能的测定 第2部分:检知管法》等标准,对网购20批次、3款不同样式的“臭屁蛋”玩具样品进行标识及释放气体定性、定量的监测分析。

监测结果表明,在产品标识方面,所购买的“臭屁蛋”样品均未标注产品执行标准、生产企业名称、地址以及适用对象年龄、警示语等信息,均不符合GB6675.1—2014中关于玩具标识的规定。

山西:20批次​“臭屁蛋”玩具不符合规定

从释放气体成分来看,采用气质联用仪、硫磷检测器等定性分析“臭屁蛋”样品释放气体的组成,发现大部分为CO₂(二氧化碳)气体之外,还含有少量H₂S(硫化氢)气体。

从有害气体含量方面分析,通过模拟儿童在电梯、教室等密闭空间、未采取防护措施情况下对“臭屁蛋”释放气体进行定量监测。监测结果显示,20批次样品最高释放出CO₂气体浓度为752.2ppm,10批次样品释放出H₂S气体浓度在20—100ppm之间,3批次样品释放出H₂S气体的浓度超过100ppm,存在质量安全风险的样品占比达65%。

“臭屁蛋”是小学生流行玩耍的一种整蛊玩具,该玩具从外形上看印有图案的塑料包装袋,拆开后可以看到袋内有少量白色粉末和一个装有溶液的塑料气囊,通过挤压炸开并释放H₂S气体。H₂S低浓度时有类似臭鸡蛋的气味,但在高浓度时反而没有气味。儿童若在教室或者其他密闭狭窄空间内大量玩耍该类产品,在短时间内会大量吸入含有H₂S的空气,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的损伤,出现恶心、胸闷、头晕、头痛甚至眩晕、呕吐等症状,存在H₂S气体的吸入式风险隐患。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建议消费者在选购玩具时,要优先考虑产品是否安全、是否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家长和老师要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玩耍前要认真阅读警示文字和使用说明,防止在玩耍过程中引发不必要的事故;尽量在正规场所购买,注意产品标识要有厂名、厂址、产品标准、适用年龄段、警示语等必要信息,不要购买“三无”产品。

儿童玩具质量问题亟待加强监管

05-20

电商平台玩具质量问题成谜 渠道多元化玩具成为母婴店新发力点

01-10

衣恋旗下公司因童裤不合格被罚1.18万余元

童装质量问题 11-10

知名企业湿巾检出争议性成分? 多家店铺已下架涉事商品

柔湿巾,湿巾市场,湿巾品牌 11-10

南京:2批次儿童家具均结构安全不符合标准

质量问题 11-07

标签:玩具质量问题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