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65%的快递网点停摆!今年电商人的冬天到底有多“冷”

社交平台上,有人这样总结今年的形势:

顾客没封时,快递却封了;

快递解封时,顾客又封了;

发货地没封,收货地封了;

收货地解封,发货地又封了;

发货地和收货地没封,中转站又封了……

不管哪里封,物流都受影响;物流受影响,就代表电商商家的日子不好过。尤其是近期,伴随国内多地因口罩原因实施管控,商家焦虑情绪越来越重。近日又有消息称,目前快递全国网点停摆65%,电商成交下降了30%,引发全网热议。

重庆一位相关从业者透露,店铺已增到1537个豁免区,是他干电商以来,最多的一天了,中通11000多个发不走的,已经到了一个高峰值。还有商家表示,根据快递公司给的停发表,后台已经设置了8000多个停发的站点,创三年以来新高。甚至有商家,一上午有6000多单,但却只发出56单。

“今天40%的订单不能发货。有一个仓库一直被封控,河南那边的赠品工厂也被封控了不能生产,这样下去电商也扛不住了”,有从业者无奈的说道。

实际上,今年电商商家的难从年初就已经开始,以电商重阵杭州为例,3月14日因为顺丰分拣站49人确诊,环境检测出多点阳性,一时间掀起了恐慌,一些消费者即使自己的快递没有经过涉事站点,也没有收到防疫提醒短信,还是坚决要求退货。对于商家而言更是苦不堪言,快递停运导致销量锐减,即使消费者下单了也会因为无法正常发货被平台扣款,另外物流投诉和差评越来越多。

针对这些情况,各平台也纷纷发布公告,如拼多多承诺3月14日起对部分收发货地址在受口罩影响地区的订单,实行“延迟发货暂不赔付”的政策;抖音平台发布“商家豁免及应对方案”;考虑到封控对商家店铺经营、物流发货产生的影响,天猫针对全国范围内暂停延迟发货的自动赔付。

今年双11,为保障发货和运输的正常进行,各大电商平台也是下足功夫,如京东物流和顺丰建设了大量的前置仓来解决末端揽收配送问题;阿里旗下菜鸟从仓网、数智、产品、运营、服务、BC一体等方面做保障;抖音电商则也与中通、圆通签署了双11物流运营保障协议。然而,即便如此仍有大量双11商品迟迟没有发货,一些商品即使发货,也一直卡在路途中。还有不少消费者表示,快递已经到家门口了,却因管控签收不了而原路返回。

“速卖通双十一的订单还有100多单没有发完,武汉快递停运三天,除了中通是从鄂州中转没问题以外,韵达圆通申通全都卡在了武汉动不了。”一位商家透露,双十一过完了速卖通转化接近0。

相比起不能发货,部分商家更怕产品在运输路途中被封控,尤其是一些生鲜产品、短保食品等商家甚至已经不敢轻易发货。以武汉为例,11月16日因快递转运站出现阳性确诊病例,快递企业静默管控到11月19日。三天刚过,武汉多个区又实行5天停运,那些生鲜或保质期只有几天的产品只能任由它坏在路上,而这份损失往往只能商家自行承担。陕西安康一位做水果生意的商家表示:“因封控影响,旬阳狮头柑出不去了,全国各地快递基本停运,安康内销也是没指望,安康封城,各县也是封的封,哪里都不敢去。”

“今年快递成本比去年上浮接近50%,看了下最近我们的当天退款率在18%,去年当天退款率也就在10%以内。每天快递因为网点停发退回的包裹也是一车一车的拉回。头天可以发的地域,货发出去过两天在路上因为网点异常又重新被退回的件太多了,广告也是白跑。地域限制太多,广告跑不出去,不限制订单的70%发不出去….进退两难。”这样的情况近期屡见不鲜。

截至目前,全国共有高风险地区36479处。有从业者认为,照目前的形势,快递停运的影响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对于即将来到的双12已经不抱什么希望了。“今年没挣到钱,只能寄希望明年能好好做。”

2022年西班牙电商市场报告

09-26

电商市场最新消息:淘宝商品品质抽检规范及相关规则

05-12

电商市场又要变天了 淘宝开放「新公域」 利关中小商家

04-24

三孩政策|母婴电商红海市场开启 亟待净化母婴电商市场的乱象环境

07-30

90后进阶为母婴人群主力军 2020年中国母婴电商市场规模已达8723.7亿元

07-09

标签:电商市场 电商物流 母婴电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