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玩具产业凭什么长盛不衰?

统计数据显示,日本玩具业销售额连续11年实现增长,2021年的市场规模更是高达8946亿日元(100日元约合5.2元人民币)。单看这个数字就可以知道,玩具已不再是孩子的专属,而是老幼咸宜的娱乐手段。

玩具因时而变

日本玩具种类繁多,但是也可以简单地一分为二——游戏机类和非游戏机类产品。2021-2022年,日本玩具业销售额前三名的公司分别是索尼集团、任天堂和百代。索尼集团因为涵盖了游戏机和网络服务两大板块,所以成功拔得头筹。截至2022年3月,索尼的PlayStation4累计销售达到1.17亿台。而它的强劲对手任天堂的Switch走红全球多年,到2022年12月时,全球销量也达到1.22亿台。

Switch能够广受欢迎,是因为它很好地顺应了时代的变化。如今人们已经不会仅仅满足于在电视上玩游戏,人们使用手机的时间超过任何电子产品。于是,任天堂公司快速完成转变,实现家用机、掌机、手机版三者合一,可以说为家用机的发展找到一个出口。

玩具厂商不仅要把握大趋势,小流行也不能错过。消费者的兴趣点变化越来越快,玩具产品的生命线也普遍缩短,能否及时开发明星产品至关重要。日本的玩具厂商很会借助动漫、游戏、电影的热度,利用IP开发出手办和多种畅销产品,比如《鬼灭之刃》。

“老古董”魅力不减

近两年,日本玩具界的一些“老古董”发生了新变化,最典型的就是卡牌游戏。在万物皆能变成卡牌的今天,最火的还是要数《海贼王》《游戏王》和《精灵宝可梦》等经典系列。

稀有卡牌被炒出天价。早在2019年,一张评分9分(最高级为10分)的“宝可梦插画家”卡牌就拍出了19.5万美元的高价,到了2021年,一张评级为7分的同款卡牌拍出了37.5万美元。除了这些经典卡牌不断推出新品外,Cygames等公司还迅速开发出可以在线参与的游戏应用,为玩家提供了更多选择。

另一个从未过时且越发走红的玩具就是扭蛋机。扭蛋机是日本1965年从美国引进的玩具售卖机,只用了不到5年的时间便风靡日本各地。

最初,扭蛋机的主要消费群体是幼儿和小学生,扭蛋里装的主要也是不同造型的橡皮。1990年后,扭蛋机逐渐拓宽产品线,吸引了大量成年消费者。

近10年来,扭蛋机的玩具品种呈几何级增长。从最常见的各种树脂模型,到护身符、笔记本、购物袋、多肉植物等包罗万象。虽然价格上涨不少,但相应的品质也提升了很多,而且有许多实用的产品。

从日本“玩”到海外

玩具是一种非常特殊的产品,它的魅力不仅能跨越年龄,也能够跨越文化、跨越国家。日本玩具业在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差异化”,这种差异主要体现在高品质、安全性和想象力上。

以日本玩具品牌多美公司为例,他们成功地将产品推广到130多个国家和地区,靠的就是这种“差异化”。

多美公司最具代表性的玩具是小汽车TOMICA,不过一个手掌大小的玩具,就要通过数百道检测,确保最高品质。最新的轨道系列搭载了先进技术,在驾驶室和车窗位置安装了两个摄像头,玩家可以连上手机查看影像,感受司机视角和乘客视角。

同时,日本的玩具厂商非常重视IP知识产权的开发。以万代公司为例,他们结合不同地区消费者的特点,推出了适合当地市场需求的动物变形蛋、海贼王、机动战士高达等产品。

针对中国市场,万代努力实现当地生产、当地销售的模式,并且不断摸索与中国内地品牌和国漫IP的合作和新产品的开发。

坚持高品质,深度开发传统产品,把握时代的变化并及时做出调整,这也许就是日本玩具市场能够持续增长的原因。

阿里国际站开设“玩具产业带”频道

04-10

抓订单 拓市场 促消费中国玩具产业忙起来

03-22

一文看懂玩具产业竞争格局、行业发展现状

12-18

增资扩产项目开工!东莞清溪婴幼童玩具产业集群再添新动能

09-17

第5期华南城前域选品会--澄海玩具产业带专场圆满落幕!

06-10

标签:玩具产业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