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化2022年实现营收71亿元,收购一家美国母婴用品企业

近日,上海家化(SH.600315)发布2022年报:报告期内,营收同比下降 7.06%至71.06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 27.29%至4.72亿元。

公司表示,2022 年对上海家化颇具挑战:公司自 2021 年下半年以来遇到大股东改革带来的特殊渠道(线上渠道之一)业务调整、2021 年末至 2022 年三季度经历部分合作超级头部主播缺失带来的电商业务调整,2022 年又遭受第二季度工厂及物流基地停摆的影响,以及原材料成本上升等外部环境影响,经营业绩有所下降。

截至5月5日收盘,上海家化股价为29.57元/股,市值为200亿元人民币。

上海家化主要从事护肤、个护家清、母婴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品牌包括佰草集、玉泽、典萃、高夫、双妹、美加净等护肤品牌,六神、家安等个护家清品牌,启初等母婴品牌,以及合作品牌包括片仔癀(口腔护理)、艾禾美、芳芯、碧缇丝。

分品类来看:

个护家清:集团最大且表现最好的品类,2022年营收同比增长10.88%至26.72亿元人民币,为集团贡献37.63%的收入

母婴:基本与2021年持平,营收为21.42亿元,为集团贡献30.17%的收入

护肤:营收同比下跌26.78%至19.75亿元,为集团贡献27.82%的收入

就头部品牌而言,上海家化持续推进品牌高端化、专业化和年轻化:

佰草集:成功实现产品线清理和品牌定位的重新塑造。截至 2022 年末,太极系列、七白系列、双石斛系列等主要产品线已经占据了品牌 52%。佰草集人群对比之前也呈现了高端化的趋势:精致妈妈和资深白领占比较去年增长 43%。

玉泽:持续夯实品牌“医研共创”、“皮肤屏障自修护”的差异化定位。上市首创大分子防晒新品,首发便成为天猫小黑盒防晒 TOP1。

六神:通过创新 IP 如“六神清凉节”和“66 种神操作”、与平台合作大牌日营销、联合明星代言的整合营销活动,成功将菁萃系列沐浴露打造成天猫旗舰店第一产品系列,菁萃系列沐浴露在全电商平台 2022 年同比增长 87%,市场份额不断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佰草集和玉泽在当期总客户数和重复购买客户数下降的情况下,复购率由此前的“40%+”提高至“45%+”,侧面反映出消费者对产品的信任度提高。

此外,上海家化年报中还披露了一笔新的收购:2022年9月以1.1亿元人民币全资收购美国母婴用品企业BabyBuddha Products LLC。该企业在2022年第四季度营收为734万元人民币,净亏损655万元人民币。年报中并未披露该公司更多信息,从官网可以看到,这家公司的主打产品为吸奶器。

上海家化2022年实现营收71亿元,收购一家美国母婴用品企业

开母婴用品店需要注意哪些细节?

广州市金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4-18

上海百思童年母婴用品有限公司召回部分BravoKids百思童年进阶亲子拼图-小松鼠的四季

04-11

抖音电商母婴用品增长率反超天猫?这波流量母婴店必须抢到手!

03-25

安徽舒城喜贝母婴用品有限公司召回实木婴儿床

03-20

天猫国际为杭州12家银泰母婴室免费提供低敏母婴用品

03-13

标签:母婴用品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