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增营收超3亿,ABC童装公司被罚5700万

知名童装品牌 ABC KIDS母公司ST起步财务造假被坐实。

5月10日,ST起步公司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证监会依法拟对公司及公司多名高管作出行政处罚及采取市场禁入措施。

虚增营收超3亿,ABC童装公司被罚5700万

根据ST起步于2022年1月17日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事项,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2023年5月10日晚,公司收到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披露了公司违法违规的具体情况。

首先,2018、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度,ST起步存在通过道讯系统以虚构采购、销售业务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利润总额的行为。

其中,2018年年度报告中虚增营业收入6948万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4.97%;虚增营业成本4633万元;虚增利润总额2315万元,占当年利润总额10.39%;2019年年报中虚增营收1.82亿元,占当年营收的11.94%;虚增利润6591万元,占当年利润的37.42%;2020年半年报中虚增营收1.1亿元,占当期营收的19.54%;虚增利润4037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50.3%。

此外,ST起步还存在股份代持未披露行为。

ST起步虚增的收入和利润数据,也被公司用在了公开发行文件中。《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显示,ST起步此次公开发行文件编造了重大虚假内容。

对ST起步信息披露违法行为,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七条第二款的规定,证监会拟决定对ST起步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500万元罚款,同时对公司多名高管予以警告并处以罚款。

对ST起步欺诈发行违法行为,证监会拟决定对ST起步处以非法所募资金金额5.2亿元10%的罚款,即罚款5200万元,并对高管处以罚款。

综合两项,证监会拟对ST起步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5700万元罚款。

对周建永给予警告,并处以1000万元罚款;对章利民给予警告,并处以500万元罚款;对陈章旺给予警告,并处以300万元罚款;对吴剑军给予警告,并处以200万元罚款。

此外,由于周建永组织、指使相关人员从事上述违法行为,违法情节较为严重,证监会拟决定对周建永采取10年市场禁入措施。对章利民、陈章旺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在此次告知书下达时,上述高管均已未在ST起步任职。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ST起步受到资本市场关注的另一重因素,是公司曾获快手知名主播辛有志(辛巴)投资。

2020年9月,ST起步控股股东香港起步向广州辛选投资、张晓双分别转让公司5%的股权。其中,广州辛选由辛巴直接持股95%。

据ST起步披露,到2021年5月底,辛选投资直播团队已经开展了直播带货300余场,实现销售收入1.56亿元,公司也为辛选团队贡献GMV(拍下订单总额)超4亿元。

不过,2021年7月,广州辛选就以明显低于成本的价格,减持了ST起步477万股,并计划进一步减持。目前,辛选投资联合创始人张晓双仍位列ST起步第三大股东。

短视频时代的童装行业,是在“内容”上挣钱的日子

02-27

2023年的童装行业未来该如何发展

12-21

童装行业发展阻力在哪?童装行业发展前景又有哪些

09-02

中国童装行业市场环境分析与投资趋势预测报告

08-11

国内童装行业发展现状如何? 现在加入童装市场还有戏吗

07-15

标签:童装行业 童装品牌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