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粉专属“新国标”颁布?还是一次尝试?

婴配粉有新国标、有注册制用以规范上游生产行为。严格的审核条件是产品安全的保障,也标志着婴配粉产业现在已经步入成熟阶段,格局正在定型。

儿童粉这两年经历了快速崛起,崛起到了什么程度?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儿童奶粉市场规模约1885亿元,预计2026年将突破3000亿元。走访市场的时候也有许多门店表示去年靠儿童粉和老年粉稳住了生意。这是婴配粉市场规模收缩,母婴行业转入存量市场的表现——新生儿减少了,新的增长点也少了。但是原来那批新生儿长大了,再加上疫情原因人们对免疫力产品的需求提升,儿童粉和老年粉的销量就提高了。

儿童粉销量暴涨,且发展势头良好。但是缺乏行业规范导致产品质量良莠不齐,长此以往有损市场发展。

原有的“市场准入规范”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乳粉》,但这一标准几乎只对原乳做了规范。

近期,在研究儿童营养现状、并充分参考各大营养元素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之后,9家龙头企业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农业食品标准化研究所、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婴幼儿配方食品分会共同起草的《学龄前儿童用调制乳粉》团体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正式发布。该标准首次从产品的技术要求、生产加工过程要求和标识、包装、运输、贮存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规定。

《标准》内容主要包括:

提出满足学龄前儿童营养需求的调制乳粉技术要求,针对学龄前儿童营养缺乏情况、营养需求及特殊情况,提出必需成分和可选择成分的要求,防止在产品中随意添加或不添加营养素,提升产品的整体营养质量。

细化必需营养成分的种类,设置科学稳定含量水平,设计营养全面的学龄前儿童用调制乳粉,补充日常膳食中多种微量营养素的不足,增加膳食中微量营养素利用率,有助于改善学龄前儿童的营养与健康状况,提高身体素质和预防营养缺乏。降低营养素过量、缺乏或不平衡对健康的危害风险。

本标准的安全指标严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由于乳粉的加工过程很难将所有微生物全部灭菌,乳制品营养丰富,容易滋生微生物,因此对菌落总数提出更为严格的限量要求。

《标准》首先对学龄前儿童用调制乳粉做了定义:“以生牛(羊)乳或及其加工制品为主要原料,满足儿童的营养需要而加入适量的维生素、矿物质和(或)其他原料,制成的适宜3周岁至6周岁(或进入小学之前)的儿童食用的乳固体含量不低于70%的调制乳粉。”

必需的三种原料是生牛(羊)乳或及其加工制品、维生素和矿物质。对原料的要求是不使用有害物质,糖(除乳糖外)含量低于10g/100g,不添加食盐,不使用经辐照处理过的原料,不使用氢化油脂。

必需的三种营养成分是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

蛋白质含量标准如下:

儿童粉专属“新国标”颁布?还是一次尝试?

注:N.S.为没有特别说明

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标准如下:

儿童粉专属“新国标”颁布?还是一次尝试?

如产品中添加了其他成分,则为可选择成分,参考面较为广泛(可见婴配粉)。

《标准》还对水、污染物和真菌毒素、微生物含量以及食品添加剂和营养强化剂做了参考规定,全部依循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听起来和婴配粉的新国标有点相似。这是儿童粉行业的一大进步,也标志着儿童粉产业逐渐走向成熟。

需要注意的是,《标准》目前并不是国家发布的硬性指标,而是9大企业和相关政府机构出台的“建议”,是为了规范儿童粉生产所做的尝试。

加大布局儿童奶粉市场,和氏多举措把握潜力赛道

陕西和氏乳品有限公司 06-08

达能纽迪希亚牵头起草国内首个儿童奶粉团标

06-05

喜贝高携手优贝特乳业续写合作新篇章,合力树儿童奶粉行业品质标杆!

广州优贝特实业有限公司 06-02

儿童奶粉市场规模持续增长 加贝高儿童配方奶粉邀您来加盟

湖南贝高乐乳业有限公司 05-16

戮力同心 共赢未来| 和氏儿童奶粉研讨会圆满落幕 火爆招商进行中~

陕西和氏乳品有限公司 05-10

标签:儿童奶粉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