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进入存量时代,母婴营养品迫近千亿规模

随着“90后”和“95后”等新一代年轻父母成为母婴市场的主力消费群体,母婴行业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尤其是这些年轻父母对于“大健康”概念的关注,推动母婴行业逐步走向高端化,并为各类细分品类创造了新的增长空间。

6月26日,《2023孕婴童行业大健康品类发展洞察报告》(下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从奶粉、营养品、零辅食以及洗护等四大品类,分析了孕婴童行业最新发展趋势。

《报告》指出,当前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已经进入存量时代,品牌集中度提升。

数据显示,近些年来,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CAGR)有所下滑——2015年至2017年,其CAGR为7.9%,而2017年至2022年,其CAGR降低至1.48%。与此同时,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头部奶粉企业集中。以京东和“淘天”(淘宝+天猫)平台的数据为例,2022年,这两大平台TOP10奶粉品牌的市场份额分别为86.8%、75.1%,同比分别增长了1.3个百分点、2.4个百分点。

对此,Informa markets中国(杭州)总经理顾晓媛表示,“在疫情这几年,整个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呈现出头部前十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集中。线上线下热销的品牌几乎重叠,虽然具体排位不一定相同,但基本上是这些品牌,占据着线上线下的主要市场。”

作为孕婴童行业最主要的消费品类,奶粉已经成为母婴店的支柱品类。顾晓媛指出,“从今年1至4月份的调研来看,66%的母婴店其奶粉销售收入占比超过四成。如果单纯是母婴综合门店,其奶粉收入的占比会更高一些。”

不过,受市场因素的影响,奶粉行业的“内卷”已经十分严重。一方面,线上、线上渠道的某些销售指标遭遇下滑;另一方面,市场价格乱、串货严重等问题成为母婴店奶粉经营的主要痛点。具体来看,今年1至4月份,“淘天”和京东两大平台婴幼儿奶粉销售额均出现下降——前者销售额为35.27亿元,同比降幅11.8%;后者销售额为74.86亿元,同比降幅为7.9%。

但《报告》也指出,当前消费者的奶粉购买行为更加趋于理性。消费者对于奶粉的价格敏感度较高,且钟情于知名品牌。“消费者品牌认知度很高,现在很难接受店员推荐什么买什么。但是特配粉的需求在上升,未来儿童粉、特配粉、液态奶和成人奶粉等都有望成为母婴店的增量。”顾晓媛认为。

《报告》显示,不同于婴幼儿奶粉市场低增速的表现,近些年来,国内母婴营养品市场规模却一直保持着双位数增长。根据统计,2023年,中国母婴营养品市场迫近千亿规模,预计达到944亿元,同比增长15.3%。

奶粉市场蒸发100多亿,2023年如何寻找新“出路”?

06-27

加大布局儿童奶粉市场,和氏多举措把握潜力赛道

陕西和氏乳品有限公司 06-08

价盘混乱市场萎缩,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加速探底

06-06

贝因美东方冠儿童成长配方奶粉市场怎么样

贝因美东方冠品牌事业部 06-05

尼尔森IQ发布《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洞察及趋势报告》

06-02

标签:奶粉市场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