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宝妈真的是另一代人吗? 母婴市场该何去何从呢

不同于85后的务实主义,00后更加前卫、新潮。她们喜爱什么?又有何不同?

能上网解决的,就不会麻烦别人

00后父母在哪里获取信息?

易观2023消费者获取信息渠道偏好数据表明,年轻消费群体更加倾向于通过线上母婴垂类APP获取知识信息,占比55.8%。

其次是微博、小红书等线上综合内容平台,占比49.6%。

亲友询问占比减少,只有32.2%。

00后更爱网上搜索学习,能自己解决的,就不会麻烦别人。

在产品购买渠道偏好上,Z世代宝妈的线上综合电商占比47.9%,已经超过了占比36.4%的线下母婴店。10个偏好渠道里,7个都是线上。直播平台、跨境海购、微信团购……购物方式多种多样,消费触点更加多元。

00后宝妈真的是另一代人吗?  母婴市场该何去何从呢

整体上看,母婴店第一渠道的位置难保。随着00后成为母婴主力,线上占比会越来越高。

学历偏高,学习前置

根据巨量2022母婴消费群体画像显示,科学理性派妈妈以95 后00后为主,核心分布在一线、三线城市,学历偏高,收入不俗,拥有 1 个孩子的人群占比 51%。

47.1% 的妈妈从怀孕期开始学习育儿知识,在决策中会更理性地参考父母双方意见,在实际消费中也更关注配方、成分的科学性。

她们的孕育观是学习前置,秉持“一胎照书养”,每个妈妈都是“育儿专家”。

科学育儿浪潮下,年轻妈妈对婴童食品的消费诉求持续升级。以奶粉为例,巨量有一组数据,2022在母婴用户购买奶粉时主要关注的产品因素中,原料成分占比最高,为56.9%。

00后宝妈真的是另一代人吗?  母婴市场该何去何从呢

无论是科学理性派妈妈还是务实经验型妈妈,在奶粉选择上,原料成分是首要考量因素。

其次是配方功效,占比47.6%,产品新鲜度与核心成分添加量是消费者关注重点,也是新国标下的行业赛点。

忠诚度下降

相比10年前,00后对品牌的忠诚度下降了7个百分点,只有19%的00后表示会一直使用喜欢的品牌,并且不同城市级别均保持下降趋势。

这导致渠道商的汰换产品周期也在缩短。以山东最大连锁婴贝儿为例,儿童零食的汰换率是65%,成人零食的汰换率是80%。顾客指牌率很低,基本上就是快速汰换,汰换的核心点,就是要让顾客每次进店都有新鲜、好玩的感觉。

00后喜新厌旧,品牌方不得不加大产品迭代速度,但是新品真的能缓解品牌的增长焦虑吗?”卷“新品”真的能让品牌实现弯道超车?

依据2023年天猫数据,在母婴区,光是婴童出行产品,就有超过2万款在天猫上新,宝得适、宝贝第一、海马爸比、猫头鹰等母婴大牌,均挂出了新品上新公告。

品牌上新速度很快,但是存活率并不高,综合几家头部电商平台的数据分析显示:过去5年创立的新品牌的一年存活率不超过30%,而两年存活率则甚至不超过10%。

仍留存在市场上的新锐品牌,也存在诸多发展隐患。而在网红品方面,淘宝直播运营负责人表示,目前市面上90%的网红品牌将在5年内消失殆尽,甚至更短。

好用已经不够了

易观调研数据显示,57%的Z世代宝妈表示购买过国潮类的母婴产品,对充满创意和设计感的育儿产品更为喜爱。

00后购买国潮母婴产品的主要原因,也不再是满足爱国情怀,而是更关注于使用场景、产品设计和科技含量等内在因素。

她们很“潮”,也很“精致”!

调研显示,46%的Z世代妈妈愿意付出更多的时间和金钱把宝宝打扮的更时尚。

晒娃一族更是崇尚个性化美学,致力于打造“上镜宝宝”。在小红书上,【晒娃】话题笔记高达25万+篇,2022年6月的母婴行业热搜词排行榜TOP10中,宝宝穿搭以2.19w的笔记数位列榜首。

好用已经满足不了年轻消费者了,好用又好看才是王道!

她们爱囤货

易观有一组数据显示,79%的Z世代妈妈会在孕期提前囤货,觉得“囤货会使我更有安全感”。

她们的购物清单都有哪些品类呢?

从囤货主要品类的数据中可以看到,对于宝宝,更多的是奶粉,比重达到63.4%,其次是婴童洗护等家居用品,比重达50.3%。

而在孕妈方面,则是卫生用品居多,比重达61.3%,其次是孕期衣物类,包括月子服等,占比56.5%。

00后宝妈真的是另一代人吗?  母婴市场该何去何从呢

Z世代宝妈们购物清单品类齐全,覆盖吃穿用度各个方面,谁说00后不会过日子?

生命益元素:母婴市场丨一把亮剑丨刚需救市

江西天帝仁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06-21

爱诺菲营养品携手婴童品牌网共拓2023母婴市场

锦楦(上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04-03

2023年母婴市场仍难走出低谷?

03-28

英童知星婴童营养品&婴童品牌网战略签约 共同开拓2023母婴市场

江西美宝时光食品有限公司 03-03

鳕鱼肠稳站母婴市场地位 奥必高深海鳕鱼肠怎么样

汕头奥必高营养科技有限公司 02-21

标签:母婴市场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