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汤臣倍健、康恩贝等品牌看儿童维生素C竞争要素是什么?

随着全民健康意识的提升,维生素C等营养品和保健品领域正在迅速崛起。尤其在儿童营养品市场中,维生素C产品成为了热门品类,受到了众多品牌的关注。

儿童消费人群对于营养需求的特殊性以及家长对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视,为儿童营养品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潜力。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准了这一潜力,纷纷加大产品布局。随着产品数量的增加,目前维生素C儿童版产品的竞争愈发激烈,而这些产品之间的竞争点也有很多。其中,主要包括产品减糖,通过降低糖分含量来满足家长对于健康食品的需求;产品形式的多元化,推出更多样化的产品形式,如口服液、咀嚼片等,以满足不同儿童的口味喜好和服用习惯;维生素C的含量,提高产品中维生素C的含量,并以此作为竞争优势;以及产品的品牌性,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

儿童营养品市场中的维生素C产品竞争激烈,并且竞争点多样化。企业需要关注消费者需求,不断创新产品,并加强品牌建设,才能在这个市场中取得竞争优势。

01

儿童营养软糖的执行标准

和定位有何不同?

近期的产品宣传中可以发现,大多数营养性软糖都以营养元素和营养性作为主要宣传点。例如,某产品标注了多重关键营养、提升宝宝自护力、3瓶1周期、嚼出满满活力等。另外一款产品标注了1天4颗≈每日维生素C需求、采用欧洲接骨木莓、我要长棒棒等。还有一款产品标注了三重营养、满瓶黄金成分、科学黄金配等。还有一款产品标注了一口嚼出好营养等。

这些产品看起来定位相似,但实际上执行标准各不相同。比如,完胜儿童铁强化软糖的执行标准是SB/T 10021《凝胶糖果的国内贸易行业标准》,而babycare光合星球儿童维生素C软糖和可若奇啵乐乐产品的执行标准都是GB1739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糖果》。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都是针对儿童营养软糖的产品执行标准,与儿童营养保健品的标准不同。儿童营养保健品的明显特征是需要具备保健食品小蓝帽。例如,澳特力儿童维生素C软糖、养生堂成长快客儿童维生素C软糖、力度伸儿童夹心钙维生素C软糖等产品,无论其执行标准是否相同,都是属于具有保健食品小蓝帽的产品。

保健食品和营养品的定位是不同的,主要区别在于保健产品的执行标准更加严格。这两者主要通过是否具有“蓝帽子”来进行区分。当人们无法通过日常膳食摄入足够的营养素时(除了特定人群),可以通过营养品进行补充。

软糖已经正式被纳入保健食品行列,作为儿童维生素软糖的一个细分品类,自然也需要按照保健食品的标准进行生产,以促进该领域品质的提升和规范发展。

然而,目前仍有部分儿童维生素C产品并没有按照这一标准进行生产,但其宣传内容仍然高度相似。

02

儿童维生素C产品形态赛道竞争激烈

随着儿童营养品市场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布局,并加大对儿童维生素C产品的投入力度。从过去的钙片形式到现在的软糖、液态等多种形式,儿童维生素C产品的选择性也越来越多。

国内许多企业已经意识到儿童维生素C市场的潜力,不仅保健品品牌,部分儿童辅食品牌也开始推出相关产品。例如,babycare光合星球维生素C软糖、亲宝宝维生素C咀嚼片、小鹿蓝蓝维生素C软糖、inner甜橙王子宝宝液体维生素C、贝欧宝儿童维生素C软糖等。

根据CBNData消费大数据显示,在婴幼儿长大后,他们可以自己吞服营养品,因此相对于婴幼儿时期,儿童营养剂的形态变得更加多样化,片剂和胶囊逐渐取代了滴剂和粉剂。目前,软糖作为儿童营养品的重要形态仍然保持稳定增长,并逐渐涉及到维生素、益生菌和DHA等新品类。

从2020年开始,北美市场的"营养软糖"风潮席卷亚洲市场,产品发展迅速,并成为健康营养品市场中备受热捧的品类。无论是口感还是外观,软糖都赢得了儿童消费群体和年轻消费群体的喜爱。

从儿童维生素C产品之间的竞争中可以看出,产品的形态也是竞争的方向之一。对于儿童产品来说,孩子们的偏好度也决定了产品的回购率。因此,品牌在产品形态和消费者喜爱度上都需要有巧妙的策略。

03

国际标准与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

参考摄入量的比较

儿童维生素C摄入的科学依据

近年来,儿童食品市场发展迅速,各类产品不断迭代创新,竞争激烈。在这个市场中,儿童维生素C产品成为一个重要的比拼方向。许多产品都将自己的维生素C含量与鲜橙数量或维生素C毫克数进行宣传。

例如,小鹿蓝蓝维生素C软糖标注含30%纯正橙汁,养生堂成长快乐维生素C标注维生素C含量约为74个橙子,贝欧宝维生素C软糖中每100克含有235毫克维生素C,乐佳善优VC软糖标注维生素C含量约为2个橙子,贝爱其味铁+维生素C软糖中每100克含有6毫克铁和48毫克维生素C,inner甜橙王子儿童维生素C液体补充剂标注一条等于6个鲜橙的维生素C含量。

然而,是否维生素C含量越高越好并不完全正确。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和成人对维生素C的需求量有所不同,摄入过多可能导致腹泻。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1-4岁儿童每天安全摄入量为400毫克维生素C,4-7岁儿童为600毫克,7-10岁儿童为1000毫克。

因此,选择适合年龄段的维生素C产品,并按照相应的推荐摄入量进行合理补充,才能确保儿童的营养需求得到满足。

儿童维生素C摄入量标准应该参考以下政策标准:

1.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这是中国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权威标准,其中包括了各个年龄段的维生素C安全摄入量。根据该标准,1-4岁儿童的维生素C安全摄入量为400毫克/天,4-7岁儿童为600毫克/天,7-10岁儿童为1000毫克/天。

2. 中国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该标准由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对婴幼儿配方食品中各种营养素的要求进行规定。其中也包括了婴幼儿配方食品中维生素C的含量标准。

3. 国际标准:除了中国的政策标准,还可以参考国际上制定的相关标准,如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适宜营养素摄入量(Recommended Nutrient Intake)以及美国食品与营养委员会(Food and Nutrition Board)发布的膳食参考摄入量(Dietary Reference Intakes)等。

这些政策标准为儿童维生素C的摄入提供了科学依据,可以作为制定和评估儿童维生素C摄入量的参考依据。选择符合政策标准的食品和补充剂,以及咨询专业医生或营养师的建议,有助于确保儿童维生素C的摄入量符合健康需求。

04

膳食指南促进控糖意识提升

儿童维C产品减糖成为新趋势

控糖已经成为整个食品市场发展的重要趋势。在儿童食品领域,也出现了大量减糖产品,如儿童糖果、儿童棒棒糖等。这一趋势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推动以及全民健康意识的增强。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为了保持健康,人们应该限制每天糖的摄入量,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总量不超过50克。美国儿科学会建议3岁以下儿童避免摄入添加糖。因为长期过量摄入糖分会导致孩子对甜食过于依赖,容易引发龋齿和肥胖等问题。

为此,儿童维生素C产品也加入了减糖的行列。许多品牌宣传页面都标明其产品不含糖,并使用代糖如赤藓糖醇来替代白砂糖。例如,babycare光合星球的产品标注为0糖软糖,不添加白砂糖,采用糖醇替代白砂糖,甜度低而不易引起龋齿。贝欧宝儿童营养维生素C软糖采用减糖配方,清甜不腻,使用麦芽糖醇配方,甜度和热量低,降低了孩子们患龋齿的风险,满足了控制糖分摄入的需求。另外,贝爱其味儿童铁+维生素C软糖标注为0白砂糖,无糖营养新概念,实测糖含量为0克/100克。Inner甜橙王子宝宝vc产品标注0糖0防腐,旨在降低婴幼儿肥胖和代谢疾病的风险。

随着产品与市场的推动,消费者对减糖和无糖产品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根据町芒研究院发布的《2022儿童食品行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家长在购买儿童食品时最关注的因素是配料简单无添加、营养价值高和无糖低钠,其中无糖低钠占据了52.4%的比例。

控糖已经成为整个食品市场发展的重要趋势,并在儿童食品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减糖产品满足了家长们对儿童食品健康与营养的需求,也反映了消费者对健康意识的日益增强。

05

在儿童食品市场中

打造品牌护城河的机遇与责任

在任何行业中,品牌竞争都是不可或缺的,因为具备品牌性对企业的长期发展起着重要作用。拥有品牌性的产品往往具有高附加值、高利润,并能够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在消费者眼中,品牌产品通常具备质量保证,成为他们的首选。品牌产品在市场上也更具竞争力,这些都是建立品牌的益处。

以汤臣倍健为例,该公司成立于1995年10月,2002年成功将膳食营养补充剂引入中国非直销领域,是中国保健行业中早期的AAA信用等级企业。

尽管当前许多企业对品牌建设的重视程度不高,甚至在品牌建设方面不愿投入资源,但随着新时代消费者不再盲目追求进口品牌产品,儿童维生素C产品市场中头部品牌尚未形成,现在正是打造品牌护城河的良机。因此,在布局儿童维生素C产品的品牌当下,不能落后于品牌建设,需要提升自身的品牌竞争力。

品牌对企业本身来说,是一种隐形资产,其品牌影响力是企业应关注的。口碑是消费者长期口口相传和多年经营积累的结果,并非短期能够形成的。通过规划品牌战略,塑造品牌力量,提高品牌在市场上的知名度,打造品牌护城河,虽然不一定要成为行业领头羊,但至少要拥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因此,品牌建设对企业来说至关重要。

当前儿童食品市场发展迅速,但竞争也非常激烈。若企业在这个赛道中投身其中,除了享受行业带来的红利,也应承担起更多责任。儿童食品安全是一个重要问题,由于儿童食品消费群体的特殊性,年轻父母对产品质量和安全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在专注儿童食品市场的同时,企业也应对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承担起重要责任。

认知&浅评:在儿童时期,营养摄入对于健康成长至关重要。孩子们需要充足、多样化的营养元素,而精准的营养助力则更能满足他们的需求。近年来,儿童维生素C产品在不断发展,经过产品的迭代和创新,也朝着健康化、减糖等整体食品行业大发展的趋势迈进。然而,目前市场上虽然有很多品牌布局,但许多品牌都忽视了品牌性的打造,而建设品牌对于长久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毕竟,品牌给人留下的印象和信任度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儿童维生素C产品的发展方向,包括健康化和减糖。这符合当前整个食品行业的趋势,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健康饮食和营养均衡。儿童维生素C产品企业应该密切关注市场需求的变化,并提供更加健康、低糖的产品,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没有坚持补充维生素AD,你的宝宝是否已出现这些信号?

西臣供应链(江苏)有限公司 07-19

宝宝缺乏维生素D3的危害!格林成长维生素D3如何

南京君森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07-18

香港妈咪爱钙铁锌多种维生素婴幼儿撒剂呵护孩子营养健康

香港妈咪爱大健康产业管理有限公司 07-13

维生素D3有什么作用? Naturemate纽滋美维生素D3营养补充滴剂好用吗

广州纽滋美商贸有限公司 06-25

维生素D和AD能一起吃吗?孩子要怎么补充维生素AD?

海加尔国际贸易(宁波)有限公司 06-16

标签:维生素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