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销售的思维做增量,奶粉品牌如何赋能实体门店?

01

2023年的变与不变是什么?

我本人是品牌和市场出身,并没有做过销售相关工作,但是因为现如今母婴行业的变化以及母婴实体经济的下行,要求我们小到个人职位的SOP,大到公司的组织架构调整,都要适配行业的新发展态势。

跟大家分享几个感受特别强烈的点,一是从今年开始很多食品类快消企业的品牌预算在缩减;二是以前企业做品牌投入可能是为了曝光量,并不直接承担销售的转化指标,但近两年越来越多企业愈加重视广告投入的ROI转化。也就是说,企业投放广告已经从单一的品牌曝光需求进阶为曝光、效果、销售三合一的新需求,对市场人、品牌人提出了更高要求。甚至一些公司以前品牌、市场、电商是三个独立的部门,但现在这三个部门被划为一个部门了,这个部门要对所有投放的转化效果负责任,这也是当下一个必然趋势。

我是2016年入行并加入贝特佳的,时至今日我其实完整经历了贝特佳从0到1的全过程,也恰巧目睹了出生人口从2016年的1800多万到2023年的不到800万。混沌大学李善友教授说过:当单一要素发生十倍速的变化时,就是上帝在给我们打电话,提示我们要做哪些转变。在这样一个大态势下,有哪些东西在变?哪些东西不变?

不变的是什么?尽管大盘盘量在缩减,但线下母婴门店仍是主要的销售渠道,即便线上有增量,但线下渠道仍然是核心,甚至线下渠道占到了60%。

以销售的思维做增量,奶粉品牌如何赋能实体门店?

变得是什么?众多消费者的消费渠道偏好产生了变化,53%的消费者偏好变化为“从线上渠道转为线下渠道进行母婴产品消费”。消费者选择线上的原因有,选择更多、性价比更好、更便捷,而选择线下的原因是,可以随时随地了解产品质量、可以很快速地获得产品以及线下商品品类更全。

02

如何提升实体门店的销售额?

如何快速收割看重品质与即得性的线下渠道用户,实现实体门店的销售额提升?这里分享给大家三个关键词:极致效率、极致体验、极致份额。其中,极致效率就是要提高门店品效、人效以及周转率,简单说,我们要通过管理要业绩;极致体验是指,不以直接成交为唯一目的,而是在一个场所中让产品和顾客产生交互,进而把服务和优质产品的理念植入到目标用户心智中,延长成交周期;极致份额,例如品牌要进驻某地市场,一看当地门店有多少家,二看单店的产出如何,反过来渠道选品时要看品牌有没有爆品。

销售额等于什么?销售额=人流量X转化率X客单价X复购率。这四个要素,只要有一个要素的绝对值有所提升,销售额就会提升。提升人流量,一定要重视自然购买流量、自然social流量、线下活动流量、线上导流流量;提升转化率要解决的是,如何激励导购,店内主推产品如何选,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专业背书等如何;提高客单价,关键在于如何提升零售单价、用户购买政策以及关联品类捆绑销售等;提升复购率,核心还是要看产品,产品质量高于一切,此外产品锁单设计、会员营销设计等也很重要。

以格瑞丽家和奶牛布克两家精品母婴店为例,它们更好地诠释了如何以社交场景+有温度的体验快速占领用户的金钱和时间。

03

贝特佳如何赋能渠道生意?

流量从哪里来?在线上,我们的流量入口包括微博、抖音、快手、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以及妈妈网、宝宝树、亲宝宝等垂直平台;线下我们有万达亲子活动、展会,甚至有一些明星艺人加持的活动等,这些都能帮助门店导入目标用户。

流量进入门店如何转化呢?品牌在转化环节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新品上市之初,一定会给门店导购进行线上线下沟通交流培训,会定期组织导购进行一些户外拓展,保证我们的产品在门店是主推地位。除此之外,还会有专家、知名艺人的背书以及小羊肖恩等大IP的加持,我们还会联合高铁、综艺、B2B大型战略签约合作去提升整个品牌的声量。

如何提高客单?除了形象店物料升级外,贝特佳所有门店的零售价格水位全都在提升。在动销活动时,会经常组织门店交流会,这样也会让经销商和门店更加清晰地知道品牌要做什么,他们该如何配合,支出和利润如何分配等。

在产品线上,贝特佳目前做到了产品升级,牛羊并举,功能调制补位,中高端赛道,全人群覆盖。有人会认为贝特佳的产品覆盖得特别宽,没有聚焦,但是贝特佳在婴配粉赛道上核心聚焦在羊奶,其他一些品类其实是我们根据行业的一些变化探索的第二增长曲线,用一些功能奶粉去瞄准更高端的消费市场。贝特佳奶粉选用优质的有机原料,为宝宝还原大自然的营养,有机核桃油、有机羊全脂经过中国有机食品认证,安全无公害。

如何提升复购率?比如说我们有锁客活动、爆破活动、会员营销等,这些都拉长了用户的销售贡献周期,所以才能不断提升用户的复购。

贝特佳是一家集婴幼儿奶粉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的公司,已经深耕婴配粉行业10多年了。我们从2017年开始全面操盘贝特佳品牌和市场运作,经过第一个五年已经完成了0~1的跨越,实现了整个集团10个亿的销售体量,在未来5年我们希望实现从1到2的突破。我们会把更多资源用来支撑渠道和门店,覆盖特别认同贝特佳逻辑和模式的经销商朋友们。

值得一提的是,从去年开始,贝特佳已经开启内码制管控,控货控价,保证经销商以及合作门店的合理利润。好产品、好团队、好服务支撑着贝特佳走到今天,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坚持。两个坚持五年不变,一是渠道驱动型品牌五年不变;二是渠道利润型品牌五年不变。

最后坚持选择,选择你的坚持,感谢大家!

品质与配方并驾齐驱,探析有机奶粉市场的新变革!

07-25

儿童奶粉市场未来前景发展如何 加贝高儿童成长配方奶粉怎样

湖南贝高乐乳业有限公司 07-20

婴幼儿奶粉市场,你争我夺 中老年奶粉市场静待你来撩

07-20

2023年儿童奶粉市场竞争如何 佳睿高儿童奶粉怎样

安徽优乐汇贸易有限公司 07-17

儿童奶粉市场如何?贝因美东方冠儿童成长配方奶粉值得代理吗

贝因美东方冠品牌事业部 07-12

标签:奶粉市场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