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零辅食,还会有增长的机会吗?

没有一对父母,是没有喂养焦虑的。

如何科学且健康的吃,是新生代父母育儿过程中的重中之重。需求端的需求,刺激了供给端的飞速增长。

在过去几年,一众新锐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出,善于捕捉风向的代理商、母婴门店,也在过去几年将靶心瞄准了零辅食赛道。在我们之前走访市场的时候,也有不少代理商告诉我们,当下推动他们业绩飞速增长的恰恰就是零辅食品类。且因为零辅食的客单价相对较低,目前也是门店邀约、引流的重要品类。

但随之而来的新问题是,有一众零辅食品牌在近几年的经营过程中,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并且逐渐告别高增长神话。

于代理商而言,其同样很迷茫的一个点在于,这些时代的变化,是否意味着零辅食的需求端出现了什么问题?产品同质化严重、竞争过卷的现实,也让代理商们思考未来零辅食的走向会是什么?是否还能助推公司之后的营收增长?

/壹/

消费需求仍有较大潜力

事实上,我们必须要明确的是,零辅食仍旧是一个需求宽广的市场。

《2022中国婴童零辅食行业市场洞察》显示,预计至2025年,我国婴童零辅食市场规模将达到163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10.7%。其中儿童零食市场规模预计达916亿元,婴幼儿辅食市场规模达716亿元。

换句话说,就目前零辅食的发展阶段而言,这仍旧是一个可期待的巨大市场。

那么,行业为什么炒不热了?

事实上,资本退潮源于整个经济下行背景之下,投资环境的越发理性。募资艰难,投资降温,是这两年整个经济环境的普遍现象。

这也就意味着,任何一家资本在寻找新标的的时候,都将更为审慎。这与2020-2021年间,因为资本的过度追捧,投资人争抢着去送钱俨然已经是两个时代。

我们必须要承认,在资本足够燥热的时候,是有一批企业为赚快钱而来的。同样地,也必须要承认,在2020年直播电商、兴趣种草等新渠道变革之时,有一批企业,其核心且唯一的打法,便是借助新渠道的红利,通过流量渠道的铺设,和营销动作的堆砌,来换取高增长。其自身在产品方面并没有树立核心竞争力。

这也导致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婴幼儿零辅食品牌层出不穷,但各家的产品却陷入同质化的掣肘中,基本都局限于米粉、面条、果泥、果蔬冻干、饼干、海苔等品类之中。据统计,仅米粉、面条、果泥等品类就高达上百甚至上千种,然而在配方、包装、口味上都大同小异,难以区分。

同质化的产品,恰恰也是代理商们目前陷入代理困局的重要原因。

/贰/

做重才有新机会

当然,更严重的其实是产品质量问题。

此前,因为成立的时间足够短,资本追捧下急于拓展规模和商业变现,大多品牌并没有建立自己的自有工厂。依靠代工厂的模式,不仅会让企业丧失自主生产的灵活性,也会让企业无法在产品质量层面严格把关。

2021年8月,《消费者报道》曾整理及分析了国家及省级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原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2016年5月至2021年5月期间,关于5类进口和国产婴幼儿辅食(果泥、面条、营养粥、饼干、磨牙棒)的质量抽检情况。结果显示,近5年中,监管部门抽检发现不合格婴幼儿辅食共计42批次,其中,面条15批次、果泥13批次、营养粥6批次、饼干5批次、磨牙棒3批次。

《儿童零食市场调查白皮书》同样显示,目前,我国的儿童零食市场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既有专为儿童研发的高端零食,也有高钠高脂肪的不健康零食,甚至是三无产品的“辣条”类零食。

市面上充斥的“红灯零辅食”已经成为诸多家长的育儿焦虑点所在,也成为代理商在代理零辅食产品时,潜藏的代理风险。

越来越多的品牌方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正如小鹿蓝蓝调整战略时所说的那样,他们将一改此前粗放式增长路径,不再盲目追求数据上的第一,而是更加注重产品研发和高端性价比战略的研究落地。

此外,作为2022年为数不多拿到融资的企业奶酪博士,也披露自己将总投资10亿元建设自有工厂的战略动作,据悉其自有工厂将布局48条奶酪线及创新乳制品生产线,一二期占地超百亩。

所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目前零辅食的降温,反而是重大机遇点所在。当狂热的资本褪去,考验的恰恰是各个婴幼儿零辅食品牌的裸泳能力,诸多用以次充好的产品试图赚快钱的品牌,都会在这场大浪淘沙后退场。而生存下来的零辅食品牌方,其带给市场的也会是质量过硬、具备差异化竞争优势的产品。

而这,也会让零辅食代理市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2023婴幼儿零辅食加盟品牌怎么选?加盟甄爱贝比有什么优势?

山东甄育食品有限公司 09-07

0-3岁宝宝零辅食怎么选?布丁糖糖蒸小米益生元桃小酥无添加更放心!

上海英天商贸有限公司 09-05

人口红利消失、奶粉内卷加剧,母婴业向营养品、零辅食、洗护三大赛道突围

08-28

零辅食品类价值不可小觑,母婴门店要如何打好这张牌?

08-25

内卷现状!这几位零辅食代理商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08-24

标签:零辅食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