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内蒙、黑龙江近期发布乳品市场监管新动态

新疆、内蒙、黑龙江近期发布乳品市场监管新动态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进一步强化新疆特色乳制品的生产许可管理,规范企业生产行为,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色乳制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23版)》。

《细则》中所称新疆特色乳制品是指以驼、马、驴的生乳或其加工制品为主要原料,按照法律法规及标准规定的要求,加工制作的产品。申证食品类别为乳制品,类别名称为其他乳制品,类别编号0503。适用于区域内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组织对新疆特色乳制品生产许可、变更许可和延续许可等审查工作。

《细则》对于新疆特色乳制品的生产场所、设备设施、设备布局和工艺流程、人员管理、管理制度、试制产品检验等方面制定了具体规范。强调企业仅有包装场地、工序、设备或企业具有完整的生产设备、生产工艺条件,但以包装工序作为生产开始的,均属于分装行为,不予生产许可。新疆特色乳制品不允许分装。

内蒙古:《“蒙”字标畜产品认证要求 内蒙古山羊乳粉》团体标准通过审查

新疆、内蒙、黑龙江近期发布乳品市场监管新动态

由内蒙古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组织的《“蒙”字标畜产品认证要求 内蒙古山羊乳粉》团体标准日前顺利通过审查。来自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世纪科环检验认证(北京)有限公司的7位专家出席了会议。

据评审专家介绍,该团体标准中脂肪含量和水分两项指标数值高于国家标准要求,并增加了特征指标“钙的含量”,突出内蒙古山羊乳粉在动物纯乳粉中钙含量较高的优势。该团体标准发布后,能够为内蒙古山羊乳粉生产全过程提供标准化依据,有助于建立全过程可追溯和全链条监管的质量管控体系,助力“内蒙古山羊乳粉”区域公用品牌保护和价值提升。

“蒙”字标认证是自愿性产品认证,由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组织第三方认证机构运用认证手段对源于内蒙古的农畜产品开展的合格评定方式,有利于推动区域公用品牌高质量发展,为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定位、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推进打假治乱培育区域品牌、实现市场监管方式现代化、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奠定基础。

黑龙江省大庆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实现“菜单式”监管

目前,黑龙江省大庆市市场监管局已对全市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实行“菜单式”监管。当下,大庆市已形成以伊利为龙头企业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产业集群。2023年1至10月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量为23178.7吨,年产值约为15.8亿元。为更好促进婴幼儿配方乳粉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大庆市市场监管局实行“一企一策”精细化监管,为每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量身定制不同监管方案,并制定“精细化监管台账”,以“菜单”的形式细化监管重点。

紧盯源头治理,建立“原料台账”。该局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收购的生鲜乳供应商实行台账管理,对其生鲜乳准运证明、每日送奶量、进厂检验参数等基本信息进行登记核查,严防不合格奶源进企,确保来源可溯,质量可控。同时,对企业购进的原辅料进货检验标准、程序、判定准则、自行检验及委托检验项目等信息登记在案,指导企业在标准值的基础上设立内控值,做到事前预警、事中跟踪、事后分析整改,实现风险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

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风险台账”。将近年来体系检查中的发现问题项、日常监管问题项、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互查发现问题项以及“两个责任”企业自查问题项,逐一建立风险台账,按照风险大小划分出“较高”“一般”“较少”三个风险等级,并对照风险等级列出具体整改措施、具体整改人、具体整改图片等佐证材料,严防问题反复发生。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新问题、新动向,积极组织行业专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对策。

抓住关键环节,建立“检验台账”。抓住检验最后一道关口,牢牢守住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关键环节,对企业原辅料检验、半成品检验、成品检验、作业区环境监控参数及频次、CIP清洗剂备案及残留验证、检验设备维保校准、实行委托检验的协议履行等情况进行台账登记管理,使企业有更直观的比较性参照,能够快速查找自身问题,从源头上预防违法违规行为和风险隐患行为的发生。

熊猫乳品上半年净利润增加107.08%,浓缩乳制品营收上涨20.89%

08-21

兼并收购、价格大战、全新品类……乳制品行业9大最新趋势,值得关注!

08-15

2023年前6个月,我国乳制品累计进口70.39亿美元,同比下降4.69%

08-14

世界奶业大会论坛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秘书长刘美菊嘉宾发言

08-08

乳制品企业生产基本未受汛情影响

08-07

标签:乳制品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