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瓶领涨,龙年或迎生育小高峰,品牌如何借势发力?

中国玩协对天猫平台销售数据追踪显示,2024年1月份,奶瓶、抱婴腰带/腰凳、童床等婴童用品销售额、销量、均价有不同程度增长。

从销售额来看,1月份同比增长的主要品类有奶瓶(14.8%)、抱婴腰带/腰凳(2.4%)。

从销量来看,1月份同比增长的主要品类有奶瓶(9.1%)、童床(4.0%)。

从均价来看,1月份同比增长的婴童用品主要品类有抱婴腰带/腰凳(10.4%)、奶瓶(5.3%)。

驱动婴童用品市场增长的因素是什么?近期的畅销产品呈现哪些新趋势?

01

“龙宝宝”陆续出生

多地医院新生儿数量增长

出生率回升是婴童用品市场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

据第一财经报道,今年无锡、蚌埠、咸阳等多地医院新生儿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显著。另据数据显示,2023年多地结婚登记人数增长明显,出现了近年来首次回升。

受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人口出生率或将迎来阶段性回升。

一方面是生肖龙年带来的影响。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翟振武曾表示,中国人对生肖“龙”有特殊偏爱,上一个龙年2012年时就有生育小高峰,综合来看,2024年的生育率有望提升。

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出生人口1973万人,是本世纪以来最高的一年,甚至超过了后来全面放开二孩乃至三孩的年份。

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一部分人将结婚及备孕计划推迟到2023年,这也有望体现在2024年出生人口数据中。

02

品质养娃

精细化、智能化产品受欢迎

1月份天猫平台销售数据中,奶瓶类产品增长显著。其中,200-300元价格区间的产品销售额和销量同比增幅均为最大,分别为54.4%和 53.8%。

去年12月份天猫销售数据儿童餐椅品类中,1000元以上价格区间的产品销售额和均价同比增幅均为最大,分别为17.4%和25.4%。

去年“双11”期间,儿童推车销售均价比上年同期增长5.8%,3000元以上价格区间产品占比18.1%,比上年同期增长2.9个百分点,增幅最大。

不难看出,在科学化、精细化育儿观念升级下,婴童用品行业加速进入品质消费时代。

Z世代为主的年轻父母养育理念、消费理念革新,更愿意“精致养娃”,助推市场迈向更多元化、精细化、科学化的方向发展。

以数据表现良好的奶瓶品类为例:贝亲的自然实感玻璃奶瓶是1月份200-300元价格区间排名第一的畅销单品,该产品的奶嘴含衔线设计,引导宝宝自然贴合,空气流动系统帮助宝宝顺畅吮吸。11度食品级硅橡胶奶嘴柔软有弹性,硼硅酸玻璃瓶身耐高温好消毒。

奶瓶领涨,龙年或迎生育小高峰,品牌如何借势发力?

奶瓶领涨,龙年或迎生育小高峰,品牌如何借势发力?

智能化设计在儿童安全座椅中多有体现。WELLDON惠尔顿智转pro儿童安全座椅主打全面升级的智能品质,该产品的四大智能监测功能包括ISOFIX接口安装监测、支撑腿状态监测、安全卡扣监测及旋转状态监测,正常状态显示绿灯,若出现异常,则红灯亮起,并发出警报声,实现可视化安全提醒;座舱加大加宽,正反向均可实现五档调节,有多种颜色可选。

奶瓶领涨,龙年或迎生育小高峰,品牌如何借势发力?

奶瓶领涨,龙年或迎生育小高峰,品牌如何借势发力?

03

体验经济

轻便型、重体验产品畅销

除了高品质,新一代消费者还愿意为“体验感”买单。

高视觉体验、种草属性等成为影响消费者决策的重要因素,厂商们也越来越懂宝妈们的心思,相应推出轻便型、重体验产品。

1月份天猫平台销售数据中,丸丫的T6二代遛娃神器在儿童推车品类排名第一。该产品有T6遛娃神器和T2旅行家两款。高景观视野,三档座椅,一键可调。一体式成型靠背久坐不闷热,宝宝更舒适。四轮弹簧避震大轮紧固稳定,经久耐用。一键折叠设计单手可收,小巧轻便一拎即走。

奶瓶领涨,龙年或迎生育小高峰,品牌如何借势发力?

北欧高端婴童品牌STOKKE近期推出“寻龙系列”产品,包括Tripp Trapp®成长椅寻龙坐垫、Stokke® MuTable™ 多功能儿童桌寻龙拼图、Tripp Trapp®成长椅寻龙毛绒挂件、Jetkids™ by Stokke®多功能儿童行李箱寻龙限定款等产品。该系列不仅蕴含中国文化,还巧妙地将品牌理念融入其中,并策划线下“寻龙之旅”活动,打造极致消费体验。

奶瓶领涨,龙年或迎生育小高峰,品牌如何借势发力?

奶瓶领涨,龙年或迎生育小高峰,品牌如何借势发力?

结语:

生育友好的政策和社会环境有望进一步提升婴童用品消费水平,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高品质、更细分、重体验的消费升级趋势显著,品牌商可深挖新生代消费者育儿需求,在产品功能、设计等方面升级迭代。

宝宝奶瓶多久换一次?mengbao盟宝多用保温杯畅饮一整天!

广州爱茹山母婴用品有限公司 02-26

婴儿奶瓶多久消毒一次比较好?萌嘟嘟PPSU宽口径软胶手柄奶瓶怎么样?

广州金成长母婴用品有限公司 01-28

有必要买宝宝用奶瓶消毒器吗?孕贝X3消毒器大容量易操作!

孕贝实业(深圳)有限公司 01-27

婴儿多大可以自己拿奶瓶喝奶?萌嘟嘟葫芦型两用奶瓶易于抓握!

广州金成长母婴用品有限公司 01-09

奶瓶没消毒就给宝宝用了有影响吗?萌嘟嘟PPSU宽口径软胶手柄奶瓶怎么样?

广州金成长母婴用品有限公司 12-29

标签:奶瓶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