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Babycare、碧芭宝贝均在布局,纸尿裤商家如何做好即时零售这门生意?

纵观过往行业发展历程,纸尿裤的消费渠道总是在不断变迁与分化,从2015年线下行至巅峰,到后续电商、微商陆续崛起,再到现如今抖音、快手掀起直播带货热潮。用户偏好与消费方式持续更迭下,踩中风口积极布局的玩家往往更有可能吃到红利,而O2O(即时零售)正是这样一条处于快速升温中的趋势赛道。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数据,2022年中国即时零售开放平台市场规模已达3530亿元。伴随越来越多纸尿裤品牌与商家涌入赛道,分别面临着哪些机遇与挑战?

01

纸尿裤也要“即买即得”

母婴品牌与门店共同“围猎”年轻父母

正所谓“有需求才有市场”,现如今的年轻人早已习惯万物外卖到家的快节奏生活。埃森哲《聚焦中国95后消费群体》报告显示,95后比千禧一代更看重配送速度。而即时零售的一大优势就在于其高效的履约能力,在消费者3-5公里半径范围内建立起“移动货架”,以“小时购”的形式将商品快速送往客户手中。

尤其是纸尿裤这一高频刚需品类,已经成为即时零售的重要发力项。《2023母婴即时零售行业白皮书》显示,从即时零售不同母婴商品消费表现来看,尿裤湿巾不仅消费频次较高,整体消费金额也相对较大,在数据上仅次于婴配粉。以某个“应急刚需”的场景为例,当年轻父母家中屁粮“见底”,在育儿与购物之间分身乏术时,就会产生迫切的纸尿裤送货上门需求,“即买即得”、“所见即所得”可以说是他们的普遍期待。

好奇、Babycare、碧芭宝贝均在布局,纸尿裤商家如何做好即时零售这门生意?

察觉到即时零售的产业价值,众多纸尿裤品牌与零售商纷纷加入到这个新阵地内,共同“围猎”年轻父母。具体拆解O2O产业链,即时零售作为深度融合线上线下,高度满足消费者便利化、即时性需求的零售新业务,主要由平台侧、零售侧、品牌侧三者共同组成。从平台侧来看,目前较为常见的用户使用平台包括美团闪购、京东到家、饿了么等等。

好奇、Babycare、碧芭宝贝均在布局,纸尿裤商家如何做好即时零售这门生意?

从零售侧来看,不少母婴店将即时零售视为一种生意的“新解法”。尤其在三年疫情期间,不少年轻父母已经养成了足不出户手机购物的习惯,叠加电商冲击、窜货乱价等因素影响,进店率下滑已经成为令门店头痛不已的难题。目前,越来越多母婴实体店已经搭上了即时零售的快车,孩子王、爱婴室、登康贝比等大型连锁均已布局,此外亦不乏小型门店和夫妻店的身影。

从品牌侧来看,近几年好奇、Babycare、碧芭宝贝等品牌纷纷选择与即时零售平台合作推出外卖业务。除了入驻商超连锁,部分品牌甚至已经开始通过自营店的形式身兼零售方一职,更深度加入到这场生意中来。据悉,Babycare现有门店的闭店销售额已超过20%,即门店在不开门营业时仍然有外卖、小程序等线上交易。

02

商家究竟该如何做好即时零售这门生意?

毋庸置疑,即时零售正成为母婴市场的下一个风口。无论是已经取得显著成绩的首批布局者,还是入局不久正摩拳擦掌的探路者,究竟怎样才能做好即时零售这门生意?

值得注意的是,在电商物流狂“卷”时效的当下,普通快递的送货时间也在缩短,目前菜鸟已经在全国20个城市全面上线半日达服务,顺丰“同城半日达”则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在此背景下,如何做到“始于应急,但不止于应急”正成为即时零售商家们亟需思考的问题,具体可以分为三个方面:

一是瞄准母婴细分高潜力消费场景。当前,即时零售消费的一大特点就是“下单地点和场景呈现多元化”。在应急刚需场景之外,商家可以从日常生活出发,将母婴即时零售细化为多种不同场景,如户外出行、社交娱乐、大促囤货、节日赠礼等。

二是打造便利且多元的产品矩阵。基于年轻父母在外卖消费上的习以为常,以及凑单满减、配送门槛等原因,他们希望能够“一站式购齐”、“多样化组合购买”。以纸尿裤为例,除了NB/S/M/L/XL/XXL/XXXL等不同尺码外,根据不同宝宝的屁屁需求可以分为敏感特护、裸感亲肤、游泳专用、学步训练等多种产品。同时,在与纸尿裤的产品搭配上,也有很多组合品类值得布局,如更方便宝宝屁屁清洁的湿巾纸巾、纸尿裤“泄漏”后用于衣物更换的宝宝棉品、宝妈经期所需的卫生巾等。

三是精准把握丰富多样的营销节奏。聚焦儿童节、母亲节、双十一等不同的热销节点,通过花样活动、定制周边、营销赋能等形式,同时带动用户心智与交易。以Babycare×美团无人机为例,别出心裁的配送方式引发了极高的网络转发与讨论热度。

小黄鸭纸尿裤,为宝宝的小屁股呵护无微不至!

福建泉州德茂纸品实业有限公司 03-05

佰护智芯呵护婴儿纸尿裤,一片即可锁住多次尿量

福建南安市泉发纸品有限公司 03-04

舒适透气,愿望树纸尿裤陪伴宝宝健康成长!

02-29

怡儿乐纸尿裤,超薄裸感芯轻盈自在!

福建南安市泉发纸品有限公司 02-29

欧洲卫品巨头Ontex推出婴儿游泳纸尿裤

02-28

标签:纸尿裤 婴幼儿纸尿裤市场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