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到的母婴地代,或许将成为新型省代

“好像大家都认为母婴行业是一个门槛最低,不需要进行岗位培训,而只需要进行产品培训的行业,其实这是很尴尬的。”

3月5日,在中童传媒主办的第四届母婴代理商大会上,“省代or地代,谁更胜一筹”的辩论环节中,山东颛麟商贸总经理崔玉霞作为地代代表发表了精彩讲话:“地代在服务深度上,是要优于省代的。”

会后,针对这一话题中童记者又采访到了崔玉霞,为这个话题带来更多探讨与思考。

01

很多省代做不了营养品的深度动销

崔玉霞讲道,现在很多省代缩减地盘的原因,是想减少压力和风险,控制人员费比,或者是原本省代的模式已经出了问题。

“现在很多省代已经承接不了品牌方的任务。拿营养品来说,很多省代的解决方法就是在一个地级市放一个业务员,但是这样做根本就满足不了营养品的深度动销问题。于是省代开始做缩减,但是他们背后的产品风险、任务风险以及库存风险,并没有如愿缩小。”

崔玉霞认为,作为省代,在团队分工和人员布局上有没有在所在区域内做实?能够匹配到哪些地代没有的后台服务?除了产品之外,在对人员的链接上,省代有没有更高级的分层营销?比如专业的培训和动销老师,以及如何跟品牌进行不同活动的营销策划?这些方面很多地代已经趋于完善,一定不是省代转为半省代就可以解决的。

02

转变思路,打造“超级卖手训练营”

“我们在把一个产品销售出去之前,对于导购的心态和销售技术的培训,以及相关的服务指导,同样也是十分重要的,而这一点偏偏是我们母婴从业人员很少能够关注到的。”

崔玉霞认为要发力培训导购的销售技能,并与团队展开了名为“超级卖手训练营”的代理商赋能活动,目前主要以德聊区域为主,旨在打破现有的产品链接,转化到第三方老师的角色,来赋能整个销售过程。

在培训中,“超级卖手训练营”更多地切合了门店导购的心态塑造,打破销售恐惧,还有销售技巧、话术引导练习,提高职业素养提升,不会再以产品为形式展开,确保效果的客观性。

“超级卖手训练营”在连锁门店受到了很大的欢迎。很多导购原来没有受过专业培训,面对业绩的压力有很强的心理负担,这样的形式给销售一个暂时释放的平台,换一个学习和接收的场合,帮助销售重拾动力。

03

特医和营养品明显受益

“超级卖手训练营”的人员赋能,对于特医和营养品品类有着非常明显的增长效果。

崔玉霞表示,特医主要针对的是过敏和生长发育,在消费者使用过程中,需要导购进行阶段性指导工作,十分考验销售专业性。而在营养品上,增强导购对消费者的回访能力,这两个品类都得到了很好的反馈。

同时,崔玉霞也建议门店开始加大女性专区的投入。门店主要消费群体是妈妈,提升宝妈的健康关注点,对于宝宝的复购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但是目前很多门店不管是女性产品还是全家产品,都会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宝妈们跟导购聊的很开心,但是无法成交。

针对这一点,超级卖手训练营会帮助导购,按照步骤分解跟消费者的链接。比如说第一个环节是口感的品尝,第二个环节是体验感反馈,第三个环节是专业销售话术,实现成交。

崔玉霞表示:当我们抛开产品,专注于人员赋能后,也可以说岗位培训之后,门店的每个人都能重新思考自己的职能,对自己在各自的岗位中到底应该做什么以及做到什么程度,都会有一个新的认知。这个时候,代理商与门店的关系也不再仅仅是供销关系,更像是一种师生关系,双方的互动性和配合度也要比单纯的产品植入更高。

“这在门店与顾客的粘性增强上,也得到了一个良好的体现。当然,这其中离不开品牌的孵化扶持,并非代理商一人之力可以做到,而是大家共同联动才能做的更好。”

“如果我们地代拥有专业的培训师、动销人员,我们的模式都能够非常成熟的落地,在不久的未来,地代为什么不能成为新型的省代呢?”

纸尿裤并未“失宠”?重新审视母婴市场,我们发现优等生们都在这样做

12-14

纸尿裤并未“失宠”?重新审视母婴市场,我们发现优等生们都在这样做

11-05

母婴市场陷入低增长时期,企业该如何应变及破局?

09-21

2023下半年母婴市场会火吗?如果加入母婴市场才能赚钱呢

08-23

纽康莱婴幼儿风寒艾浴丸 母婴市场的一匹黑马

盐城腾昇达商贸有限公司 08-15

标签:母婴市场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