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奶业浴火重生走上振兴路

河北是奶业大省,是全国重要的生鲜乳生产基地。2022年,河北省奶牛存栏达到148.1万头、生鲜乳产量546.7万吨、乳制品产量389.7万吨,均居全国第二名。近年来,河北省全面启动奶业振兴,以推进标准化生产为抓手,紧密围绕生产高效、环境友好、产品安全、管理先进的标准化生产理念,以打造标准化生产基地、强化科技支撑、推动绿色生产、构建稳定利益联结机制、打造优质品牌为重点,支持河北奶业发展。河北奶业走上披荆斩棘、浴火重生的全面振兴之路。

要想标准化生产,必须讲明白何为标准化。河北省先后出台《河北省奶业振兴规划纲要》《河北省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方案(2018-2025年)》等政策文件,以政策引导夯实标准化生产基础。2019-2022年,全省新建标准化奶牛养殖场94家、扩建352家,新增奶牛存栏42万头。支持740家奶牛场升级改造、528家奶牛场智能化建设,全省奶牛场智能化率93%以上。目前,全省共有805家标准化规模奶牛场,100头以上规模养殖率100%,15家牧场通过GLOBALGAP认证(全球良好农业操作认证)。

畜禽良种是提升标准化养殖水平的基础。河北省积极实施“种业振兴”,坚持自主培育为主、引进和繁育相结合,通过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加快建设育繁推一体的良种繁育体系。成立了“河北省荷斯坦奶牛种质创新联盟”,建设行唐、鹿泉、威县奶牛种业示范园区。石家庄天泉良种奶牛有限公司、河北康宏牧业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核心育种场,河北乐源牧业有限公司列入国家畜禽种业阵型企业。还建成了全国规模最大的DHI中心,年测定奶牛24万头,测定数量全国第一。同时,累计支持性控冻精75.5万支、胚胎移植2.55万枚,建设平均单产10吨以上高产奶牛核心群200个,奶牛群体改良进程加快推进,2022年,全省奶牛平均单产达9.3吨。

绿色生产是畜禽养殖标准化创建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创建过程中,河北省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指导帮助养殖场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按照“一场一策一方案”的要求,实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提档升级行动,联合开展养殖污染排查整治。推动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绿色发展。截至2022年,全省奶牛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资源化利用率80%以上。

合格优质的产品是标准化生产的最终目的,因此养殖环节必须严守质量安全底线。河北省开展的奶牛养殖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严格投入品使用,从源头治理,进而推动奶牛健康养殖。同时开展生鲜乳质量安全专项检测,落实业农村部第三方抽检,实时掌握全省生鲜乳质量状况。充分发挥河北省学生奶质量安全监管系统作用,组织生鲜乳收购站、运输车全覆盖检查,扩大乳品质量全程在线监控系统覆盖范围,有效防范各环节质量安全风险隐患。2022年,开展生鲜乳质量专项检测900批次,合格率保持100%。

完善的体制机制是行业发展的稳定器,河北省以推进标准化生产为基础,推动完善奶牛规模养殖场的利益联结机制,尽可能保护广大奶农利益。建立并不断完善生鲜乳价格协调机制,每季度召开生鲜乳价格协调会,平衡乳制品厂和奶牛场双方利益,协商发布生鲜乳市场交易参考价格。推动乳制品厂与奶牛场签订三年以上长期生鲜乳购销合同,在乳制品销售淡季实施喷粉补贴,稳定生鲜乳收购预期。

此外,河北省还围绕“三品一标”建设,坚持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推介路线,努力打造享誉国内、世界知名的乳品品牌。同时拿出资金奖励引导企业品牌宣传,让河北省奶牛养殖标准化成果走近广大百姓,持续提升河北乳业品牌知名度、美誉度。

宝宝的健康加油站,国大乳业乳铁蛋白调制乳粉为宝宝补充能量!

新疆太子驼乳业有限公司 03-26

宝宝的健康好助手,国大乳业乳铁蛋白调制乳粉轻松达标!

新疆太子驼乳业有限公司 03-23

呼和浩特 :世界乳业科技之都为乳业注入新动能

03-22

成教育研学基地、迎省部级领导调研,和氏乳业前瞻布局凝聚更强竞争力

03-20

宝宝健康,国大乳业天才臻高儿童成长配方驼乳粉,为宝宝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新疆太子驼乳业有限公司 03-19

标签:乳业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